:::
  • 亞東院訊 第254期
  • 2021年1月

全境抗疫大作戰 感染科團隊榮獲得『遠東精神獎』的肯定

感染科 楊家瑞主任  

全境抗疫大作戰  感染科團隊榮獲得『遠東精神獎』的肯定(相關圖片)  記得在2019年12月31日看到從中國武漢傳出來的訊息中顯示有新的病毒性肺炎出現但卻又不像是過往曾經人人談之色變的SARS,在感染科內部很快討論後就開始關注上了這樣的事件,並且配合政府公告,一步步地調整本院的防治措施。然而,在當時沒有人能料想到竟然會演變成如今全球肆虐的恐怖疫情。

  由於農曆年過後的疫情迅速升溫,包括國內自2020年2月起也發生了零星的社區感染疫情,透過和急診 資訊以及工務等部門的合作,照著原定因應疫情的規劃,很快在春節期間開設急診戶外篩檢站,將可能的個案先阻絕在戶外,經過評估如果符合疑似個案則進行通報走規劃好的動線至負壓隔離病房等待檢驗結果。

  在臨床的科別方面則由感染科和胸腔內科共同動員,輪流由專責主治醫師負責收治住院後疑似個案的照顧,而臨床病理科也很快地因應疾病管制署政策,經過認證後在本院能夠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診斷,規劃人力因應可能隨之而來的檢驗量,平日在照護疑似個案時,護理部的護理師們則更是最辛苦的一群人,必須頂著心中對傳染病的擔憂,努力完成臨床的照護任務。

全境抗疫大作戰  感染科團隊榮獲得『遠東精神獎』的肯定(相關圖片)  最艱難的時期則在3月至4月國外疫情開始爆發的時期,許多國人回國,國內醫療體系面臨到大量疑似和確診個案收治住院的難關,於是院方從3月起開始每日早上進行跨部門應變會議,能更迅速地隨時調整重要的防疫措施以及即時協調。此外,將確診及疑似個案集中至負壓隔離病房由感染科團隊專責照顧,而更空出7B病房作為專門收治疑似肺炎個案由胸腔科團隊照顧,先篩檢過新型冠狀病毒陰性後再轉到其他病房,護理人員在整個照護過程中格外辛苦。在全體醫療同仁的努力之下,國內疫情總算是在5月份以後獲得控制。

  當天氣漸涼,國外的疫情又再度隨著經濟活動的開放而再次升溫,然而台灣卻在所有醫療人員的努力下,依然努力將病毒阻絕於境外。這次感染科團隊能夠獲得遠東精神獎的肯定,實際上是由全體本院的同仁們共同努力的結果,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腳色,才能順利完成過去這一段時間防疫的成就。然而,在全球疫情的威脅之下,我們仍然不能鬆懈,必須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