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4期
  • 2021年1月

亞東醫院成為健康醫院的標竿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馬慶宇專員彙整  

亞東醫院成為健康醫院的標竿(相關圖片)        院參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舉辦「109年健康醫院典範、創意計畫暨倡議影片選拔方案」榮獲佳績!本院除了獲得健康醫院典範選拔優良獎外,護理部照護病人的實務經驗獲得兩篇創意計畫優等獎、一部倡議影片優等獎,以及社會工作室在樂智據點經營的溫馨故事也在這次選拔中榮獲倡議影片的特優獎。

 

健康醫院典範選拔優良獎  持續關心和促進民眾及員工的健康
   健康是您我共同努力維持的,減少非傳染病的四大危險因子(菸、酒/檳榔、不運動、不健康飲食)是必要推行的項目。因此,本院除了提供優質的治療服務,門診端更希望民眾每年至少量一次身高、體重、血壓、菸酒檳等行為,回饋給診間醫護人員。如此一來,您不但可以多注意自己身體數值的變化,更可以幫助醫護人員給您最精準的治療。為使您方便測量及填寫,本院透過資訊科技,設立健康生理量測站,在量測身高、體重及血壓後,插健保卡即自動上傳到醫師的系統中,也可於網路掛號或本院官方Line的健康問卷填寫。可透過資訊系統提示轉介家庭醫學科門診、精神科戒酒門診,過重或肌衰弱病人也可轉介至社區健康發展中心辦理的減重班與肌力增強班。

  因應高齡化社會,為了給長者安全及完善的照護,本院除了在就醫環境設置無障礙設施,也提供高齡友善服務。以醫療端為例,本院由老人醫學專科醫師主導,提供「高齡整合醫學病房」跨團隊完善治療,包括失智、復健、及多重用藥整合等,在急性疾病後期恢復健康的民眾,可銜接後續的轉介與照護服務。
此外,員工的健康更是維持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的重要項目。本院環安課負責全院員工的健康,定期檢視員工健檢或參加健促活動的結果,辦理「健康大富翁2.0」活動,更透過健康積點兌換抽獎券,鼓勵員工參加活動積點。本院也提供員工免費心理諮商(EAPs方案),兼顧員工的生心理健康。

       本院也積極為社區民眾的健康促進努力,透過健康+血壓機服務導入社區據點後,108年有512位長者加入,APP下載率85%,10,866筆血壓量測上傳雲端,透過手機記錄血壓數值、衛教師血壓關心,協助長者了解血壓控制的重要性。

「護理部在今年度選拔中成績亮眼」  榮獲三項優等獎
本院護理部透過創新及完善的照護,提供病患優質的住院照護品質,
* 創意計畫菸檳酒防制類優等獎(肝膽腸胃科病房:創建「酒精依賴個案戒酒照護流程」)

  酒精濫用不僅引發疾病造成死亡,更影響家庭、增加醫療成本和製造社會問題。透過照護團隊創建的戒酒照護流程,與精神科合作,為醫療灌注一份溫暖與關懷,拉近醫護、病人與家屬之間的距離,讓這些曾經為「酒」迷失人生方向的人也一樣能奪回人生的掌控權,重享「一人戒酒,全家幸福」的美滿。

* 創意計畫跨團隊合作類優等獎(血液透析病房:舞動生命-「腎」聲不息)
  血液透析是目前最主要的腎臟替代療法,且必須要有健康的血管管才有良好的透析品質。目前本院的血液透析中心秉持全程、全人、全家之照護精神,用心關注每位透析腎友的需求,並透過跨團隊合作方式,針對血管?管照護創建「五大創新」,包含血管照護團隊、血管音頻辨識、智慧化床邊衛教、透析運動及透析管固定板,提升腎友自我照顧意願,持續參與復能運動,並促使腎友家屬共同落實健康促進。此外,「創新照護服務模式」亦協助友邦貝里斯建構專業慢性疾病照護的能力。

* 倡議影片優等獎 (產房:你是我的眼「視障婦女的生產照護」)
  生產對視障婦女是無形的壓力,從產檢、孕期不適、面對陌生的生產環境和新生兒的照護都是種種的挑戰。影片中透過鏡頭闡述本院提供視障婦女非常友善且寬敞舒適的產檢及生產環境,設有無障礙廁所的樂得兒產房,更設計視障婦女專用生產衛教電子指導包,運用手機撥放語音聆聽,也可使用點字版衛教指導手冊學習,並由護理師個別衛教指導產後哺乳技巧及育嬰知識技能,給予視障婦女安心的生產環境。此外,返家後護理師還會透過電話訪問關心母嬰情況。看到這些堅強又勇敢的媽媽們,讓我們更加堅信對她們的照護就是我們的責任。

『社工室「伴」  失憶不失愛』  勇奪倡議影片特優獎
   本院社會工作室拍攝的「伴」-失憶不失愛影片,勇奪倡議影片特優獎。片中記錄本院長照樂智社區關懷據點提供失智者活動空間維持他們的生活品質,也提供照顧者心靈支持的園地,即使失智症患者忘記了所有的事情,也希望透過樂智社區關懷據點,陪伴失智症家庭勇敢且持續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