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微創手術新境界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

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 鮑卓倫醫師  

脊椎微創手術新境界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相關圖片)  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 ( 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ic(UBE)Spine Techniques),近來來最新的脊椎微創手術技術,拜醫療科技進步所賜,脊椎微創手術在近幾年又有創新性的突破,可以有效應用在各種脊椎疾病的手術治療,手術傷口更小,組織創傷更小,但卻可以得到非常安全而優異的治療效果。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通過兩個小傷口進行,一個傷口大小約0.5公分左右,用來不斷灌注生理食鹽水及置入內視鏡系統;另一個傷口大小約1公分左右,是生理食鹽水引流出口同時也是各種手術器械進出的通道(如圖一及圖二)。控制生理食鹽水的水壓並使用內視鏡的高頻熱凝電燒可以使得組織在手術的過程中幾乎不會流血,加上生理食鹽水不斷的灌洗,手術視野中也相當地乾淨;優異的內視鏡成像也提供醫師數10倍放大的清晰影像,因此醫師可以在極微小的工作空間裡進行精細且精準的手術,並避免神經組織的傷害及正常組織不必要的破壞,如此一方面可以對受到壓迫的神經進行有效的減壓,另一方面又可以保留患者脊椎原有的穩定性,避免打釘或脊椎融合的各種後遺症。

  本院骨科部脊椎骨科自 2018 年引進相關手術技術,與施行多年的微創內視鏡 (microendoscopic decompression, MED) 脊椎手術有諸多不同。首先,MED 需要一個較大的小傷,而UBE 需要兩個小傷口;第二,UBE 不需要手術套管撐開肌肉組織,因此對肌肉組織的傷害更進一步減小;第三,UBE 的止血效果更好且手術視野更清楚,既然看得清楚,神經組織意外受傷的機會就大大減少;第四,UBE 因為不受限於套筒,更能深入深部且複雜的解剖結構裡進行精細的手術,且過程更為精確。表一則是兩者之間簡單的比較,圖三則是兩者之間實際手術時的照片比較。

表一、「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與「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的比較說明

 

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

英文縮寫

MED

UBE

概念發想

1997

2003

技術成熟

2002

2013

本院引進

2005

2018

手術套管

手術傷口

1.6 cm

1.0 cm

手術野內介質

空氣

生理食鹽水

手術野內流血

少;需要以雙極電燒不斷止血並將滲血抽吸掉

幾乎不流血;手術野極度乾淨

手術中失血

極少

組織傷害

極少

術後疼痛

極少

安全性

極高

恢復期

更快

後遺症

更少


   醫療市場上另外流行一種單通道的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其發展的時間更早於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兩者之間也有相當的差異。單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技術,因受限於昂貴的器械及極度狹小的工作空間和視野,適合用來進行簡單的椎間盤切除手術,但如果用來進行其他較為複雜的神經減壓手術,執刀醫師就必須累積相當多的治療經驗,才能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而且手術的併發症相對較高,治療效果較不確定。相較起來,進行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時,醫師的左手穩定手持內視鏡,右手拿各種手術器械進行手術,兩手各司其職互相輔助,符合自然的使用習慣;因此,手術的空間雖然很小,但因為不會像單通道手術被金屬套管所侷限,死角變少,手術器械的操作更加便利而精準;在內視鏡的放大效果之下手術視野變得更寬廣更清楚,因此能應用在各式各樣的脊椎手術上。而雙通道技術能處理的臨床問題更為豐富,治療效果穩定有效,且併發症少,勘稱是脊椎微創手術的明日之星,也有潛力成為未來脊椎手術主流。

  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病變幾乎都可以用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來治療,舉凡脊椎關節骨刺造成的退化性椎管狹窄、腰椎椎間滑脫、退化性椎間盤病變、腰椎椎間盤突出、脊椎骨髓炎、椎間盤感染、甚至頸椎及胸椎椎間盤突出及椎間孔狹窄等等。這些病變可能會引發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肢體麻木、肢體無力、間歇性跛行、行動不便等症狀,當保守治療無效,神經壓迫相當嚴重時,可以用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以腰椎椎間盤突出為例,根據病灶的位置、大小、以及纖維外環是否破裂、內核是否脫疝等各種狀況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有些狀況經由保守治療就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療效,但有些狀況卻會造成病人嚴重的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肢體無力、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等的併發症,必要時須進行手術治療來緩解其症狀並避免可能發生的後遺症,雙通道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在本院已經是一種相當成熟的手術技術,不論是什麼型態的椎間盤突出,都可以在極小的創傷下有效解決,恢復快及後遺症少。

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 鮑卓倫醫師

專長:脊椎微創手術、退化性脊椎病變、脊椎側彎、坐骨神經痛、骨質疏鬆症

 

脊椎微創手術新境界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相關圖片)

 

 

圖一、圖示簡單說明 UBE 原理

 

 

脊椎微創手術新境界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相關圖片)


 

 

圖二、實際手術時透過兩個小傷口在脊椎深部進行精細的手術

 


脊椎微創手術新境界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相關圖片)

 

 

圖三、MED 與 UBE兩者的實際手術照片比較

 

 

脊椎微創手術新境界   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相關圖片)

 

 

圖四、UBE能提供清晰的手術視野讓醫師進行精細的神經減壓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