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6期
  • 2021年3月

賀本院榮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SNQ國家品質標章」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此獎項涵括安全及品質的意涵,透過檢視客觀的醫療指標,從病人身上實證服務成果,以評核其醫療品質,「2020 SNQ國家品質標章授證典禮」於2021年01月13日舉辦,本院獲得多項肯定,獲獎項目如下表。

本院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獲獎獎項、項目及團隊一覽表
獲獎項目及獲獎團隊
2020國家品質標章
> 屢創新獻,領先群倫的微創肝臟手術(一般外科)
> 乳癌高端放療不傷心(放射腫瘤科)
> 重「鑑」希望,伴你「醫」起長大(兒童發展中心)
> 搶救創傷大作戰向死神借時間-建構大量輸血「方案」提升重大創傷病人存活率(臨床病理科)

2020國家品質標章續審通過
> 全面突破腦中風關鍵時刻-亞東腦中風整合照護團隊(神經醫學部中風中心)
> 安全守護、無縫接軌-神經內外科團隊優質照護(神經內外科10G病房)
> 孕產安心、家倍幸福(產房、嬰兒室及產後病房)
> 練練好呼吸,成功的「呼吸器脫離」 (呼吸照護病房)
> 腎重照護-析手人生,優質的血液透析照護(血液透析病房)


賀本院榮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屢創新獻,領先群倫的微創肝臟手術
獲獎團隊:一般外科

         肝癌的診治一直是我國重要健康議題,其中切肝手術向來深具挑戰性,發展微創手術尤其困難,本院自2002年起積極推展微創肝臟手術,建立國內第一個達文西機器手臂肝膽胰手術計畫,不斷創新克服微創手術的瓶頸,已完成數十項全球或國內首創術式,並引進多項創新技術與觀念,如ICG螢光導引肝段切除及術中膽道顯像等。本團隊迄今完成超過1,300例微創肝臟手術,微創手術佔比達96.5%,為全球成功率最高中心之一,且連續三年術中無預期改為剖腹手術的案例。本團隊除主辦九屆台灣腹腔鏡肝臟論壇外,更多次進行手術示範,亦參與專家共識會議及臨床指引制定,持續提昇團隊能力並增加台灣微創肝臟手術的國際能見度。

賀本院榮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乳癌高端放療不傷心
獲獎團隊:放射腫瘤科
        本院放射腫瘤科致力於提升乳癌病人的放射治療品質,2014年領先全球發表世界首創螺旋斷層放射治療的特殊電腦全擋塊(Complete block)設計,使輻射線能巧妙閃避心臟以降低心臟劑量,2020年進一步研發更精細的擋塊設計技術(Complete-Directional-Complete Block, CDCB),使用不同放射線入射角度規劃最適化的治療計畫,有效降低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接受非必要的輻射劑量,進而減少心肺毒性或相關治療副作用與併發症,並達到更好的放射劑量包覆性、均勻度,以同時兼顧療效與降低治療毒性。更進一步與心臟內科、腫瘤科暨血液科、核子醫學科?合作成立「Cardio-Oncology team 腫瘤心臟學團隊」,建立更完善的轉診檢查安排流程,合力改善治療前後評估與長期追蹤,提供乳癌病人在診斷、治療與追蹤上連續、完整且持續改進的四全照顧(全人、全隊、全程、全家),堪為國內放射治療標竿。
  
賀本院榮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重「鑑」希望,伴你「醫」起長大
獲獎團隊:兒童發展中心
        本院兒童發展中心致力於兒童的全人照護,除發展遲緩兒童的聯合評估及療育外,自2016年起由兒童發展領域專業人員介入協助司法機關取得疑似性侵兒童的證詞,另外也提供受虐兒童的發展評估、心理衡鑑及治療,建構完善的兒少保護網絡。此外,運用Line@提供早療親職衛教影片、各項早療資源及提醒聯評回診等,讓進行早療評估及療育的家長更便利地取得相關訊息,為能提供全方面完整服務,亦設置Google表單提供線上回饋,讓治療師和家長有更多連結及討論;社工同時提供完整家庭功能評估以及高風險家庭追蹤服務。本團隊提供兒童最友善的全人醫療,強調後續追蹤服務,期許能給予兒童全方面的照護。

賀本院榮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搶救創傷大作戰向死神借時間-建構大量輸血「方案」提升重大創傷病人存活率
獲獎團隊:臨床病理科
        大量輸血方案(Massive Transfusion Protocol, MTP)著重於有計畫、有效率地將必要的血液成份輸到病人體內,以維持生命跡象及爭取救治的時間。本院在2017年開始規劃大量輸血方案(MTP),且很快地在2018年1月成功運用於臨床,特色是將實證醫學導入臨床警示及決策支援系統(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Dystems and Computerized provider order entry, CDSS and CPOE),並運用智慧醫療,整合備血、領血、用血流程,建置一鍵式啟動快速通道,從失血量評估、啟動叫血、領血、檢驗追蹤項目、用藥建議一氣呵成,在處置創傷病人期間儘可能地維持生命徵象與血行動力學的穩定,讓臨床醫療團隊能專注於創傷病人之急救處置而無後顧之憂,有效提高其存活率並改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