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笨手笨腳、平衡感差 認識『發展性協調障礙』

兒童發展中心 李盈瑤物理治療師  

孩子笨手笨腳、平衡感差  認識『發展性協調障礙』(相關圖片)     長常常反映小朋友看起來,動作笨拙、拖拖拉拉、碰碰撞撞、寫字歪七扭八........

協調發展
        隨著兒童的成長,其動作技巧會因環境與學校的需求而日益增加,要達成良好的動作技巧,肢體間協調能力及環境與動作間的知覺動作結合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兩個重要能力,若是兒童在這兩項能力上有缺失,會使得他們在日常活動或是在學校與同儕間的互動受到影響。生活中很多活動是需要協調的,例如學校的大會操表演,兒童必須配合不同的音樂節奏,做出適當的動作;在體育課中,面對不同速度的球類活動時,他們必須調整肢體的協調性而適時做出正確的反應;在音樂課時則因應不同樂器的需求,雙手協調動作需與音樂間有良好配合,才能彈奏出美妙的旋律。然而在臨床上,有一群兒童在動作協調的表現較同年齡兒童差,這類兒童被歸類為發展性協調障礙。

孩子笨手笨腳、平衡感差  認識『發展性協調障礙』(相關圖片)       發展性協調障礙兒童在從事一些日常活動需要動作協調的活動時,相較一般兒童來的困難,像是握筆方面(寫字、畫圖)、穿衣(扣扣子、綁鞋帶)、移動轉位(走路、上下樓梯、單腳跳、跑)、建構性遊戲、球類技巧、騎腳踏車、跳繩戶外活動及運動,臨床上,家長也常反映小孩常常碰撞跌倒、動作慢吞吞、懶懶的、跑步姿勢奇怪、常常說腳酸、寫字歪七扭八、寫字寫很久等。

        學校生活中對於跟運動、律動或是體能相關的活動也興趣缺缺,甚至是不想參與。這些活動的障礙,間接影響到這些孩童活動參與的動機,自信心降低、變得容易焦慮、緊張,久而久之,便會開始抗拒參與體能活動或是學習新動作,而他們動作的經驗便會較同年齡的孩童少,活動表現更不好,甚至影響情緒或是人際關係,變成一個惡性循環。這類動作上的不協調,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消失或是改善,多數仍會持續到青少年或是成人,除了運動表現不好,甚至影響自信及社交關係。

       根據研究統計,5歲-11歲的兒童族群中,高達6%的兒童對於需要動作協調的日常活動感到困難(APA, 1994),針對這類的兒童,早期稱他們為笨拙、運動障礙、知覺動作問題,或是感覺動作整合問題,直到1994年,這類族群的兒童有了新定名「發展性協調障礙兒童」。
    
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診斷手冊第五版(APA, 2013)也賦予診斷標準定義
* 學習及執行動作協調技巧能力,其表現低於該年齡在學習或是練習後該有的程度
* 這些動作技巧的困難,會顯著影響其日常生活、學校活動、職場活動、休閒或是遊戲等
* 早期發展階段就會發生
* 這些動作困難無法以智力障礙、視覺缺損或是其他神經學狀況來解釋

孩子笨手笨腳、平衡感差  認識『發展性協調障礙』(相關圖片)造成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原因
       至今仍然不明確,有些學者認為與產前及產中危險因素相關,如低體重兒、低出生周數、以及呼吸方面問題,部分認為與腦部的不成熟(如小腦、基底核),或與基因相關。動作協調障礙的問題可能來自於運動知覺缺失、知覺系統間交互作用缺失、動作計畫能力及反應選擇障礙等。上述問題都可能會導致這些孩童在動作上的笨拙,但是目前仍未探討出確切的原因。

  此外,發展性協調障礙常伴隨有其他疾患,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讀寫障礙、學習障礙或是語言障礙等。

如何改善
        運動不僅能促進肌肉骨骼的發展,改善心肺耐力,同時能增加孩子的專注力及情緒的穩定,提升人際關係、增進自信,甚至學習狀況;根據WHO最新指引,建議兒童及青少年平均每天60分鐘中度至高強度的有氧運動。

        針對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兒童,則建議爸媽可先將動作分解簡單化、設計多樣性及趣味性的活動,循序漸進增進小朋友參與的動機及自信,並且找出小朋友相對有興趣的運動,由家長帶著兒童規律的一起活動,不僅能改善小朋友的運動能力,同時能促進親子關係。

       當您發現您家孩子有上述動作協調相關的問題,建議可至醫療院所讓兒童物理治療師進行動作協調評估,及早介入治療,有效改善其整體協調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