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

骨科部矯正與兒童骨科主任 藍宗裕醫師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相關圖片)        童下肢生長的變化有一定的順序。從出生至開始行走時會呈現膝內翻的現象(俗稱O型腿)。此現象與寶寶骨頭較軟與在母體內擠壓所致。隨著寶寶慢慢長大約兩歲時下肢會漸漸變直再演變成內八與X型腿,此時兒童喜歡跪坐。大部分的兒童至上小學約7至8歲前下肢會逐漸長直。

     此種現象稱作鐘擺效應(如圖一)。此為正常的生理現象,爸媽無須過度擔心。如果兒童因為過度內八造成容易跌倒之情形。可使用足弓墊來改善症狀。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相關圖片)

 

 

圖一、兒童下肢的鐘擺效應

 

 

       寶寶超過2歲仍持續有顯著之O型腿則建議至兒童骨科門診就診。超過2歲的O型腿可能是病態性的,如布朗式症(Blount disease)(如圖二)或維生素D缺乏造成的痀僂症(Rickets)。布朗式症需接受護具矯正甚至手術治療,痀僂症則須先接受內分泌的檢查與治療,如有需要也須接受手術治療。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相關圖片)

 

二、布朗式症(Blount disease)

 

 

 

      如果小朋友的內八合併X腿持續至青春期前(約9至10歲)左右,此時X腿已無法經由生長本身自行調節恢復,更無法經由復健、支架、護具或鞋墊來矯正,此種X腿的現象容易造成日後膝關節的負擔,比如髕骨外翻與慢性疼痛,另外亦有美觀的問題。此時家長可以考慮讓兒童接受微創生長板調節手術(如圖三),術後傷口恢復後無須復健期即可自由活動。生長板調節時間的長短與效果與兒童接受手術的年齡有關,建議尋找專業的兒童骨科醫師來評估。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相關圖片)

兒童X與O型腿與微創矯正手術(相關圖片)

 

 

圖三、 微創生長板調節術矯正前與矯正後半年

 

 

骨科部矯正與兒童骨科主任   藍宗裕醫師
專長:微創扁平足與拇趾(大腳趾)外翻矯正手術、微創X腿與O型腿矯正手術、足踝關節鏡與韌帶重建手術?、微創跟腱(阿基里斯腱)縫合術、人工踝關節置換手術、長短腳矯正與骨延長手術、兒童與青少年髖關節發育不全矯正手術及骨折創傷手術、新生兒馬蹄足內翻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