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0期
  • 2021年7月

疫情期間,讓我們共同一起攜手度過

總編輯  

疫情期間,讓我們共同一起攜手度過(相關圖片)        一場全球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好像按了「暫停鍵」。企業縮編、人力凍結、重創經濟,改變了全球的生活型態。台灣爆發社區感染,從5月19日起升級為第三級警戒,除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外,營業及公共場所多降載或關閉,產業嚴重受到疫情的衝擊。

       新型冠狀病毒透過飛沫和氣融膠為主要的傳播途徑,人與人的接觸增加了染疫的風險。大幅減少人與人之接觸能減少病毒散播、遏止疫情進展,針對慢性病患者的病情追蹤和藥物調整需回診,本院目前也配合衛生福利部成為遠距診療指定院所,可以透過遠距診療,提供「視訊問診」,讓民眾減少出門。
  
  全台疫苗大規模接種,由高齡者開始施打。然而因長輩施打疫苗各縣市傳出零星猝死案例,有些民眾對於疫苗副作用產生害怕及疑慮,本期感染科醫師整理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及嬌生疫苗接種及副作用的比較。
  
  因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改線上教學,學童們每天增加大量觀看螢幕的時間,家長們憂心其視力。眼科部的醫師撰稿說明電子產品對於孩童近視增加、藍光暴露及其他對眼睛的影響。
  
  疫情期間戴口罩、勤洗手或噴酒精,長期造成臉部皮膚悶熱,酒精造成肌膚角質層的皮脂膜受損,皮膚科醫師介紹在疫情期間的臉部及手部皮膚保養。
  
  醫護人員多承擔著莫大的心理壓力以外,許多人也因生活型態大幅調整,加上疫情尚未緩解,造成恐慌壓力,交感神經和腎上腺素亢奮,造成身體不適,頭暈、頭痛、呼吸急促、冒冷汗、腸胃不適、心悸、睡眠障礙以及容易煩躁不安、情緒起伏...等問題。精神科醫師呼籲醫護及民眾在疫情期間,慢下腳步、傾聽專業的建議,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刻,多照顧自己,讓我們共同一起攜手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