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解『COVID-19疫苗』的正確資訊 保護自我健康

感染科 蔡茂松醫師  

瞭解『COVID-19疫苗』的正確資訊  保護自我健康(相關圖片)COVID-19:預防新冠肺炎 (SARS-CoV-2) 的疫苗
  2019 年底,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現在被稱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2 (SARS-CoV-2),被發現為中國湖北武漢市發生多起肺炎病例的原因。而後迅速傳播,導致全球大流行。 2020年 2月,世界衛生組織將這種疾病命名為 COVID-19。
  預防 SARS-CoV-2 感染的疫苗被認為是遏制大流行的最有希望的方法。到 2020 年底,世界各地已有多種疫苗可供使用,40多種候選疫苗正在進行人體試驗,150多種處於臨床前試驗階段。以下將介紹SARS-CoV-2 疫苗,重點會聚焦在目前可用的疫苗。

疫苗種類
  目前開發中或是正在使用的疫苗,是由以下幾種不同的平台開發 COVID-19 疫苗。其中一些是屬於傳統方法,例如非活性病毒或減毒活病毒製造及非活性流感疫苗和麻疹疫苗。其他方法採用更新的方法,例如重組蛋白疫苗(用於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和載體疫苗(用於伊波拉疫苗)。而也有部分是過去未曾臨床使用的方法,如 RNA 和 DNA 疫苗。
* 非活性疫苗:非活性疫苗是藉由在細胞培養中培養 出SARS-CoV-2,之後以化學方式去活化來製造疫苗。去活化的病毒通常與明礬或其他佐劑結合以刺激加強免疫反應。非活性疫苗通常以肌肉注射。對 SARS-CoV-2 非活性疫苗的免疫反應不僅會針對棘蛋白(spike protein ),還會針對病毒的其他部分。中國、印度和哈薩克斯坦正在開發或使用非活性疫苗預防 SARS-CoV-2 感染。
* 減毒活疫苗:減毒活疫苗是藉由基因變化產生減弱的野生型病毒來製造生產的;這些減弱的病毒在接受者體內可以複製以刺激產生免疫反應。理想上的減毒過程可以培養出喪失毒力但保持免疫抗原性。減毒活疫苗有望刺激對整體病毒的多個成分的體液和細胞免疫。活疫苗的另一個優點是它們可以鼻內給藥,就像減毒活流感疫苗一樣,這可能會在病毒進入上呼吸道的部位誘導粘膜免疫反應。然而,減毒活疫苗的安全問題仍舊是一大顧慮。幾種減毒的 COVID-19 疫苗都處於開發階段,並未進入人體試驗。
* 重組蛋白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由部分病毒蛋白所組成。這樣的疫苗通常是肌肉注射的,製造過程不需藉由病毒的複製,有利於生產,疫苗的產出取決生產棘蛋白(SPKIE-protein)的能力。其他開發的重組蛋白疫苗包括重組棘蛋白疫苗、重組受體結合域疫苗和病毒樣顆粒疫苗。
* 載體疫苗 (Vector vaccines ) : 載體疫苗就複製能力分為無複製的載體疫苗與具複製能力載體疫苗。
> 無複製的載體疫苗:無複製的載體疫苗是選擇特定的載體病毒,該載體病毒必須不會於體內複製但同時可以表現刺激免疫標的蛋白。而腺病毒載體是目前最為人知的載體。
載體疫苗的缺點是對載體(如腺病毒)的已有免疫力者會減弱疫苗的免疫刺激性,因此會選擇使用人類不常見的病毒載體或是源自動物病毒的載體(例如黑猩猩腺病毒)。
目前正在開發的 SARS-CoV-2 複製無能載體疫苗都是肌肉注射的,以棘蛋白為刺激免疫標的。
> 具複製能力的載體疫苗:有複製能力的載體來源於減毒的病毒。具有複製能力的載體因為它們在接種者內複製並刺激天然免疫反應通常產生更大的免疫反應。麻疹疫苗株載體被認為是可能的載體,理想上這樣的疫苗也可以由鼻內給藥以刺激病毒進入部位的粘膜免疫。目前幾種具複製能力的載體疫苗都處於早期試驗階段。

* 非活病毒載體疫苗:滅毒活病毒載體的設計為非活性載體病毒的前提表現標的蛋白,因為它們無法複製,因此更安全,即使在免疫功能低下的宿主中也是如此。非活病毒載體 COVID-19 疫苗仍處於臨床前開發階段。

* DNA疫苗:DNA疫苗由含有哺乳動物表達啟動子和標的基因的質粒DNA組成,以便標的蛋白在疫苗接受者體內表達。可以在大腸桿菌中產生大量穩定的質粒DNA,這是一個主要的生產優勢。然而,DNA疫苗通常免疫原刺激性低限。此外,DNA疫苗必須到達細胞核才能轉錄為信使 RNA (mRNA),而後才能產生蛋白質來刺激免疫反應。正在開發的 SARS-CoV-2 DNA疫苗以棘蛋白基因為標的基因。

* RNA疫苗:RNA疫苗是世界上首批生產作為 SARS-CoV-2的疫苗,同時也代表了一種全新的疫苗使用方法。接種疫苗之後,RNA就會被轉譯成標的蛋白,而引發免疫反應。 mRNA留在細胞質中,並不進入細胞核,不會與接種者的 DNA相互作用。RNA疫苗在體外生產,有利於生產。然而新的技術是否能應付全球目前迫切所需是一大問題,而其中必須保持在非常低的溫度下,令儲存與運送是一大考驗。

現今SARS-CoV-2 疫苗的接種
  目前主要在歐美地區使用的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授權為兩種mRNA疫苗:BNT162b2(輝瑞-BioNTech 疫苗)和 mRNA-1273(Moderna 莫德納疫苗)和兩種腺病毒載體疫苗 Ad26.COV2.S(Janssen嬌生疫苗)和ChAdOx1 nCoV-19/AZD1222 (牛津大學/阿斯利康 AZ 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Moderna)疫苗

BNT疫苗

嬌生(Janssen)疫苗

疫苗概述

AstraZenecaCOVID-19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基因之非複製型腺病毒載體之疫苗,已通過WHO、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

Moderna疫苗是mRNA疫苗。已通過美國、歐盟及我國等先進國家緊急授權使用。

BNT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S protein)mRNA疫苗,已通過WHO、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緊急授權使用。

AstraZenecaCOVID-19疫苗是腺病毒載體之疫苗,已通過美國、WHO、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

冷儲條件

28°C 冷藏儲存。

-25-15°C冷凍保存,不得低於-40°C且不得使用乾冰冷運冷儲。

若轉置到28°C冷藏設備保存必須於30天內使用完畢。

-60-80°C超低溫冷凍保存。若轉置到2~8°C冷藏設備保存必須於5天內使用完畢。

28°C 冷藏儲存。

接種劑量及間隔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接種劑次為2劑,目前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接種間隔為812週;依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為至少8週以上。

Ø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

Ø  接種劑次為2劑,目前依國際指引及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28 天。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6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3 mL。接種劑次為2劑,依疫苗仿單建議接種間隔為21天以上;目前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28 天。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接種劑次為1劑。

接種途徑

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

安全性及保護效果

完成2劑接種可預防63%有症狀感染之風險,另依臨床試驗資料分析,當接種間隔12週且完成2劑接種,保護力約81% (60%-91%)。基此我國建議兩劑間隔至少8 週,而間隔10-12 週,疫苗接種效果更佳。

此疫苗不含可複製之SARS-CoV-2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本疫苗而罹患COVID-19。接種2劑可預防94%有症狀之感染。

此疫苗不含可複製之SARS-CoV-2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此疫苗而罹患COVID-19。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顯本疫苗接種完成2劑接種7天後之保護力約95%(90.3% ~ 97.6%),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接種對象的年齡或身體狀況而異。

完成1劑接種24週後可預防66%有症狀感染之風險,2週可預防76%嚴重感染,4週之後可預防85%嚴重感染。

接種禁忌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先前接種本項疫苗劑次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或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者,不予接種。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不予接種。

接種注意事項

Ø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Ø 疫苗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可能有關聯,接種前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Ø 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

Ø 孕婦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Ø 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完成接種。

Ø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Ø  孕婦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Ø  若哺乳中的婦女應完成接種。

Ø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Ø  孕婦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Ø  若哺乳中的婦女應完成接種。

Ø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Ø 疫苗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可能有關聯,接種前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Ø 孕婦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Ø 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完成接種。

接種後注意事項

Ø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Ø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Ø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Ø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Ø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Ø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反應及因應措施

² 此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

²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² 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²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²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²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² 下肢腫脹或疼痛

²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Ø  此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

Ø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Ø  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Ø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罹患COVID-19的機率,但仍有可能感染SARS-CoV-2,民眾還需注重保健與各種防疫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Ø  此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

Ø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其他可能症狀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及發熱。這些症狀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Ø  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Ø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罹患COVID-19的機率,但仍有可能感染SARS-CoV-2,民眾仍需注重保健與各種防疫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Ø 最常見的全身不良反應是頭痛(38.9%)、疲勞(38.2%)、肌痛(33.2%) 和噁心 (14.2%)。在 9% 的患者中觀察到發熱(定義為體溫 38.0°C)參與者。

Ø 大多數不良反應發生在接種疫苗後的 1-2 天內,並且是輕度至嚴重程度中等,持續時間短(1-2 天)。

Ø 老年人的反應原性通常較輕,報告頻率較低。

  

最後小叮嚀
* COVID-19 疫苗的開發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行,而同時有幾種不同的平台同時進行中。
* 目前COVID-19 疫苗的主要抗原標的都是表面棘蛋白。
* 基於不同的研究設計,並不建議單獨比較不同疫苗的功效,建議應儘速接種已經獲核可的疫苗。
* 兩種mRNA疫苗要接受兩劑肌肉注射,間隔4週最遲不應超過6週;AZ疫苗兩劑肌肉注射建議間隔8-12週;Janssen 疫苗單一次肌肉注射即可。
* 四種疫苗都建議在18歲以上成人接種,而BNT建議在16歲以上(部分國家開放至12歲以上)。
* 副作用包括局部和全身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發燒、疲勞和頭痛。如果出現這些反應,可以服用藥物緩解,但不鼓勵預防性使用。
* 疫苗接種的唯一禁忌症是對疫苗或其任何成分的嚴重或立即過敏反應。應在接種疫苗後至少15-30分鐘內監測所有個體的即時反應。
* 據報導,接種AZ疫苗和 Jassen疫苗發生與血小板減少症(例如腦靜脈竇血栓形成)血栓事件的病例可能有相關性,但是極為罕見,分析主要是在接種疫苗的前兩週內發生,及<60 歲的女性有較高的風險。考量這些事件的發生率和潛在嚴重性,疫苗的整體益處超過了這種風險。

感染科 蔡茂松醫師
專長:一般感染症、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