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防病毒傳染同時也要保養皮膚 疫情期間的『臉部及手部皮膚保養』

皮膚科 王淑惠主任  

預防病毒傳染同時也要保養皮膚    疫情期間的『臉部及手部皮膚保養』(相關圖片)  情期間最重要的個人防護措施就是戴口罩,需接觸他人時就需要「戴好戴滿」,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很多人都覺得戴口罩好辛苦,臉部皮膚不適的病人越來越多!

  其實戴口罩不舒服的感覺就如同平常不用穿衣服的身體部位,卻穿上了一件衣服,不舒適感會跟戴口罩的時間成正比。
  
最常聽到病人的抱怨有下列幾種

* 接觸性皮膚炎:口罩磨擦臉部皮膚,造成皮膚粗粗的且癢癢的,這是接觸性皮膚炎,此時你可能要檢視你的戴口罩方式,是否讓口罩卡住你的部分皮膚,最重要就是「校正回歸」好戴口罩的位置,然後醫師會開一點弱效類固醇,也可能加上口服抗組織胺,很快就可緩解!
* 酒糟:這也很常聽到,臉部皮膚又紅又熱,甚至長出紅色丘疹。最有意思的是很多老先生、老太太說:「我這麼老了還長青春痘」,其實病人真正得到的是酒糟。酒糟好發於熱的環境,吃到辣和酒精會加重,這時醫師會教病人口罩在不須戴時要拿下來,然後吃一些作用在血管的口服藥,以及擦外用 metronidazole等藥,會好很多。如果病人想要迅速改善,也可以打專門作用在紅色血管標的物的染料雷射!
* 青春痘:年輕族群最多的就是長青春痘,因為長時間戴上口罩,造成出油現象嚴重,油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就會刺激毛囊,造成發炎,在此時也容易發生痤瘡桿菌感染,造成丘疹、結節、囊腫及膿皰等嚴重度不一的青春痘!先前的研究曾發現長期配戴口罩時,約有5%的人會引發青春痘或造成青春痘惡化。就醫時醫師會看狀況給予抗生素及外用藥物,甚至局部病灶注射消炎藥物,也可控制病情!有青春痘時如果需要化妝,可以選擇淡妝。不宜選擇保濕能力過高的化妝品,以免阻塞皮脂腺的出口,使痘痘惡化。

疫情期間手部如何保養
  疫情期間另一個容易皮膚受損的部位是手。人體皮膚表面的保護構造是由一層一層表皮細胞緊密堆疊所組成的表皮層,表皮層的上面還會有一層皮脂,這二者構成了「皮膚屏障(skin barrier)」。因為手部經常需要接觸環境的水分、污物、過敏原及細菌等,所以維持皮膚屏障功能及避免其構造破壞,是手部保養最需要注重的目標。

  疫情為了保持手部清潔,就需要經常洗手以及噴灑酒精等消毒用品。勤洗手讓手部皮膚一直在乾、溼狀況之間交替循環,破壞肌膚角質層的皮脂膜,再加上為了殺菌,使用清潔劑、酒精,對手部更是額外負擔。
特別是當表皮已經有受損小傷口時,皮膚屏障已經受損,此時使用酒精等消毒用品會刺激皮膚,造成灼熱疼痛。此時應該減少使用清潔劑洗手的次數,多塗抹護手霜,讓皮膚屏障恢復。就醫時醫師也會根據手部濕疹的嚴重度及搔癢感,給予適合的類固醇藥膏及口服藥物治療。

最後小叮嚀
  俗話說,兩權相害取其輕者,在此疫情非常時期,戴好戴滿口罩,注意手部清潔與保養,救自己也救台灣,皮膚煩惱事就交給專業皮膚科醫師。

皮膚科  王淑惠主任
專長:皮膚醫學美容、皮秒雷射、音波拉提、除斑雷射、除紅雷射、除疤雷射、除毛雷射、飛梭雷射、脈衝光、微整形(肉毒桿菌及玻尿酸注射)、除刺青、皮膚腫瘤、化妝品及醫美保養諮詢、果酸換膚、左旋C美白導入、青春痘、痘疤、黑斑、黑眼圈、女性皮膚病、一般皮膚病、頭髮、指甲及色素疾病、乾癬、異位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