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被打攪 『夜尿』好困擾

藥學部 翁語伶藥師  

生活被打攪 『夜尿』好困擾(相關圖片)什麼是夜尿?
         正常人平均一天排尿次數在八次以下,多落在非睡眠狀態時。人體內會周期性地分泌抗利尿激素,晚上時濃度變高,便會濃縮尿液,減少尿量;但若濃度沒有升高或是有其它因素干擾,使得您須在夜裡主要睡眠期間中醒來排尿,便符合夜尿(nocturia)的定義。如果您常常每晚排尿兩次或以上,或是造成您的困擾,便可能需要就醫。

        夜尿不會立即造成生命的危害,卻會導致生活品質下降,例如長期被尿意打斷睡眠,可能導致白天疲勞、精神差。研究也指出夜尿與較高的抑鬱症發生率有關,老年患者還可能因為晚上需要摸黑下床,而提高了意外跌倒的機率和隨後的骨折風險。

       夜尿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它是一種或多種疾病之下導致的「症狀」,通常發生機率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50-79歲的人當中有50%發生過夜尿。60歲之後,男性發生率開始大過女性,也是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最令人痛苦的症狀之一。而可能導致或加重夜尿症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控制不佳的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良性攝護腺增生、充血性心衰竭及一些藥物導致(例如:膽鹼抑制劑、β受體阻斷劑、利尿劑)等等。

* 病理原因則有以下幾種
> 膀胱容積減少:如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膀胱炎…等,可能因膀胱容積減少或膀胱功能受損而造成貯尿受限。
> 夜間尿量增加:夜間多尿的定義是睡眠期間尿量大於24小時尿量的1/3,如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睡前喝太多水。另外慢性疾病像是心衰竭、肝衰竭、腎病綜合症或靜脈功能不好造成的周邊水腫,也會導致躺下睡覺時水份大量從組織流進血管,導致腎臟形成過多尿液。全天多尿則可能導因於控制不好的糖尿病、尿崩症和原發性煩渴。
> 睡眠障礙:因失眠、焦慮及疾病而導致半夜清醒的病患,也比較容易在夜裡想上廁所。
> 混合型:夜尿患者常合併二種以上原因。

夜尿該怎麼治療?
* 改善生活習慣
        減少過多液體攝取並將夜間攝取水量提前,減少利尿飲食如茶、咖啡、酒精等,以及睡前再上一次廁所排空膀胱。若晚上有服用利尿劑,可考慮改在白天或下午服用。此外,改善睡眠品質、多做骨盆底肌(凱格爾)運動、減肥與解決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對夜尿都有幫助。對於常周邊水腫的病患也可穿壓力襪或下午平躺多抬腿來減少夜間多尿問題。
* 藥物治療
> 抗乙醯膽鹼藥品
* 直接作用於膀胱平滑肌上,減少逼尿肌過度收縮、增加膀胱容量,進而減少排尿次數。
* 常見副作用有:口乾、便秘、視力模糊、尿液滯留等。
* 若有認知功能障礙(如癡呆、譫妄、意識模糊)的患者應避免使用。
* 本院品項:Oxybutynin(歐舒緩釋錠5毫克)、Solifenacin(衛喜康膜衣錠5毫克)、Tolterodine(得舒妥持續性藥效膠囊4毫克)。
> 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
* 能鬆弛逼尿肌,增加膀胱容量,改善急尿、頻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症狀。
* 常見副作用有高血壓、頭痛、尿路感染等。
* 對於有心搏過速或血壓控制不佳者,應慎用。
* 本院品項有Mirabegron(貝坦利持續性藥效錠25毫克)。
> α交感神經阻斷劑
* 能降低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排尿困難。經由抑制攝護腺和膀胱頸的平滑肌收縮,降低膀胱出口阻力而改善尿液流速,使尿液能順利排出。
* 常見副作用有姿勢性低血壓、頭暈、射精困難等。
* 本院品項有Tamsulosin(替你舒坦持續釋放膠囊0.2毫克)、Silodosin(優列扶膜衣錠4毫克)、Doxazosin(可迅錠)。
> 5α還原抑制劑
* 阻斷男性荷爾蒙的合成途徑,使前列腺的腺體細胞不再增生,甚至使攝護腺體積縮小,進而改善排尿症狀。
* 常見副作用有性功能障礙、性慾降低。
* 本品有致畸胎性,孕婦應避免接觸此藥,服藥6個月內不應捐血,以免孕婦輸血而吸收到。
* 本院品項有Dutasteride(適尿通軟膠囊0.5毫克)、Finasteride(快得膜衣錠5毫克)。

> 抗利尿激素類似物
* 可促進腎臟對水的再吸收,以治療中樞性尿崩症。
* 常見副作用有低鈉血症、頭暈、頭痛。
* 本院品項有Desmopressin(迷你寧錠0.1毫克)。
> 三環類抗憂鬱藥品
* 降低逼尿肌張力、抑制膀胱平滑肌過度收縮。
* 常見副作用有疲倦、暈眩、視線模糊、便秘、排尿不順、口乾。
* 有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狹角性青光眼者應審慎使用。
* 本院品項為Imipramine(靜安膜衣錠25毫克)
* 治療本身疾病

        若是慢性疾病造成的夜間多尿,一定要積極治療本身慢性疾病,遵守醫師的醫囑,例如對於心衰竭的病人需要減少鈉攝取,高血糖病患需積極控制血糖,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控制打鼾等等,才能治標又治本的改善夜尿次數。

        總而言之,一但察覺夜尿開始困擾您的生活,請不要諱疾忌醫。盡早尋求醫師的幫助,找出病因並配合治療,改善生活習慣並按時服藥,才能有效降低夜尿的發生次數,找回過往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Up To Date:Nocturia: Clinical presentation,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in adults
2.Nocturia: consequences, classification, and management
3.藥品仿單
4.台灣男性學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