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疫治療』 讓病患有機會與癌症末期和平共處

腫瘤科暨血液科  

癌症轉移除了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以外的新選擇

『免疫治療』 讓病患有機會與癌症末期和平共處

 

癌症的免疫治療藥物有哪些

  Anti-PD1吉舒達(Keytruda®),保疾伏(Opdivo®)

  Anti-PDL1癌自禦(Tecentriq®),抑癌寧(Imfinzi®),百穩益(Bavencio®)

  Anti-CTLA4:益(Yervoy®)

 

哪些癌症可以採用「免疫治療」?

  根據目前衛服部適應症,適合採用免疫治療的癌別包括:肺癌(包括非小細胞肺癌例: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小細胞肺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肝癌,食道癌,胃癌,泌尿上皮癌,腎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原發性縱膈腔B細胞淋巴癌,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三陰性乳癌。

  任何癌症帶有「高微衛星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high; MSI-H)」或「錯誤配對修復功能不足性(mismatch repair deficient; dMMR)」。

  任何癌症帶有「高腫瘤突變負荷量(tumor mutational burden - high; TMB-H)」。

 

癌症的免疫治療藥物怎麼給

  目前所有的免疫治療藥物都是點滴滴注給予,依照癌別的不同,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合併標靶藥物、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

  施打頻次依藥物不同,有每3週一次,也有每2週一次。

  除了少數藥物(例:益伏)只要施打4次,一般而言,只要病人的耐受度良好,免疫治療藥物會持續治療直到疾病惡化為止。

 

保險會給付我的癌症免疫治療嗎

  全民健保對特定癌別的免疫治療藥物為「有條件給付」。

  一般商業保險,只要疾病別合乎適應症幾乎都可以申請商業保險的給付,詳情可至腫瘤科暨血液科門診諮詢。

  免疫治療的費用,依藥物、頻次、病人身高重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每次約5萬至15萬。

 

如果有任何問題觀迎您至腫瘤科暨血液科門診諮詢。

 

『免疫治療』 讓病患有機會與癌症末期和平共處(相關圖片)

 

 

 

上圖:免疫治療前,發現有肺部轉移。

下圖:免疫治療後,肺部轉移病灶明顯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