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0期
  • 2009年1月

預防疾病 請多洗手 亞東落實 守護你我

感染管制中心 李明伶感控師  

    預防疾病 請多洗手 亞東落實 守護你我(相關圖片)

     代人注重健康與養生,常花錢運動與食用健康食品,卻忘了預防傳染病最簡單、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正確的洗手』,因為洗手可以減少手上病菌。從雙手設立第一道防線,減少病菌侵入,就可以有效降低許多腸胃道、接觸性甚至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機會,如: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紅眼症。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訂定每年10月15日為「國際洗手日」,強調「只用清水洗手是不夠的」,宣導使用肥皂洗手,加上仔細搓洗掌心、指間及指尖等洗手時較少留意的部位,才能有效降低手上的病菌量。進食前、如廁後、從戶外返家、抱小孩前、咳嗽或打噴嚏後、料理食物前、摸完寵物後、餵小朋友吃東西前以及幫嬰幼兒處理排泄物後,都要記得利用水和肥皂仔細清潔雙手,才能真正達到疾病防治的效果。

     本院為提昇民眾對洗手重要性之認知進而主動洗手,持續宣導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自民國94年起更陸續推行下列各項相關措施,期望大家共同參與,落實於日常生活:
1、只要你想洗手任何地方都有洗手液:於各護理站、病房外、加護單位病床床尾、電梯口、各路口、醫院前後大門口、走道等均設置酒精性乾式洗手液,方便醫護同仁、病人、家屬隨時可以清潔雙手,降低疾病的傳播。
2、設備方便又好用:1~2樓廁所水龍頭改為感應式,各洗手台皆設置擦手紙、液態皂。
3、到處都有提醒標示:各單位、醫院出入口張貼明顯之各式宣傳海報,宣導洗手觀念。
5、全民洗手教育:拍攝洗手光碟「大家一起來洗手」,固定於門診區播放。

     洗手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如果確實落實並養成好習慣,卻有大大的效益。因此,不只自己要記得洗手也要提醒週遭朋友,甚至可以提醒照護您的醫護同仁洗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