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1期
  • 2009年2月

提升管路安全,維護醫療照護品質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提升管路安全,維護醫療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醫療照護過程中,各類管路的設置通常是最基本的侵入性處置,也是維護病人生命安全的重要設備,包括人工呼吸道、輸液系統、鼻胃管、尿管及各種引流管等,因此若發生非計畫性拔管或滑脫的異常事件,對於病人而言,輕則需重新插管造成不適或延長住院時間,重則對生命產生威脅。對於醫院而言,管路照護不良則可能提高醫療成本、增加死亡率,也可能造成醫療照護者的身心壓力。

  在醫院的異常事件通報件數中,管路安全通報件數通常具有相當程度的案件量,本院除鼓勵同仁進行管路安全之異常事件通報外,亦陸續運用品管提升手法,如品管圈、專案改善等活動,進行各項管路自拔或滑脫事件的檢討及改善,以提升管路照護品質。目前本院執行之各項改善措施包括:(1)制定各項管路照護及置放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定時觀察、記錄管路狀態,及注意病人的臨床反應;(2)制定各式管路照護的衛教單張,適時提供給病人/家屬或主要照顧者;(3)製作約束安全圖卡護理指導單張;(4)創新衛教輔助用具,使用鼻胃管大頭蛙及魔鬼貼固定方式協助衛教指導;(5)病床旁增設『呼叫鈴』,提供意識清楚病人表達生理需求;(6)放大溝通卡圖示,由10*8公分放大至30*15公分,以?病人觀看;(7)製作『寫字板』,提供插管患者書寫及表達需求。
  
提升管路安全,維護醫療照護品質(相關圖片)創新衛教輔具─鼻胃管大頭蛙     

 

 

 提升管路安全,維護醫療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管路溝通卡─『須由醫師拔』之圖示
   

 

提升管路安全,維護醫療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床欄掛置『呼叫鈴』以利於病人表達需求 

 

 

 

提升管路安全,維護醫療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製作『寫字板』置於病人床頭

  

 

      由於提升管路安全是醫療團隊、病人、家屬及其照顧者的共同責任,本院除提供適當的教育訓練及衛教資料,便於了解各項管路的重要性和非計畫性拔管的危險性外,若您有任何意見請主動與醫謢同仁進行溝通,亦建議充分運用家屬探病的機會讓病人安心接受治療。因為有您的共同參與,更可提升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