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2期
  • 2009年3月

提升以病人為導向的就醫流程

品質管理中心 莊子清先生  

提升以病人為導向的就醫流程(相關圖片)    院就醫流程是以病人角度思考訂定,使工作人員有作業準則依循,減少服務過程之差異性、設計有效率之作業模式、減少抱怨及等候時間之流程,以滿足顧客需求。

一、醫院推動流程管理模式
  為提升服務效率,本院透過流程改善循環方式,從作業流程面簡化,並從異常事件通報、顧客抱怨、作業程序、員工提案中發現問題,將流程不符合之現況,經檢討重整後,去除一些沒有附加價值的流程,根據問題討論、使用品管手法、專案改善計畫等,找出關鍵流程並將流程重新再造,使服務品質維持一定之水準。

二、醫院為何要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1.對病人而言
(1) 在有效而合理的品質管理系統下接受服務,可增加其治療信心。

 (2) 重視病人安全的作業及環境,可以免除因服務人員不同而產生截然不同的服務。

2.對醫院而言
      (1) 提升工作效率,改善醫病關係,著重以顧客為導向之服務。
      (2) 流程整合及簡化,定期檢討
及測量失誤率偏高之流程,以增進工作效率。

三、從顧客反應持續改善就醫流程
  為了解各項作業流程產出是否符合顧客需求,除持續監測各項作業流程外,為知悉設計完成之作業流程是否符合病人需求,本院提供多元化意見管道 (網路設立院長信箱、顧客意見免付費專線、客服中心、意見箱、滿意度調查),透過多元管道與資料蒐集與分析,以了解病人就醫流程是否有需改善之處,以達到持續改善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