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4期
  • 2009年5月

做個聰明的病人 從認識醫療品質資訊開始

品質管理中心 莊子清先生  

 做個聰明的病人   從認識醫療品質資訊開始(相關圖片)    

      握醫療資訊,就是掌握有品質的健康!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網路的發達降低資訊取得門檻,有助於民眾掌握其所需的醫療訊息,以作為選擇醫療院所之參考。為了幫助民眾掌握醫療院所的品質資訊,藉由一群病友、消費者、勞工團體等代表、衛生教育及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的全民健保醫療品質委員會,歷經無數次研討,利用健保給付資料分析,初步建立起醫療院所醫療品質指標。藉由這些數據,您可以輕鬆地了解各醫院診所過去對某一疾病患者的照護情形;同時,也可了解此一特定疾病病因、病程、治療與照顧方式,並改善自我照護或對家人照顧的能力與品質,以下進行醫療品質資訊簡單介紹:
  
一、認識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
  醫療資訊公開的範圍十分廣泛,一般民眾及病患消費者健康資訊大致分為三大類:(1)保健常識與健康促進知識,包括各種保養身心、常見小病偏方及醫療常識等資訊;(2)選擇醫院醫師的資訊,包括各種與醫療服務提供者有關的資料,如醫師的專長、醫療技術、高科技儀器及服務價格等,其中又以品質資訊最受重視;(3)疾病診療知識,是關於各種疾病的診斷、治療及用藥等。在以民眾角度需求出發點下,中央健康保險局已於97年4月25日陸續將醫?院所之醫療品質公佈於網站上(http://www.nhi.gov.tw/)提供民眾就醫前之參考,而健保各分局以台北分局(圖一)為例,亦透過資訊公開與透明化,促進醫病關係,並維護保險對象的就醫權益,力求所公布的資訊內容能提供民眾就醫參考。

  民眾在就醫前還可以運用中央健保局全球資訊網的【民眾健康照護指南】(圖二)做足功課,例如:民眾就醫指引手冊、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系列及民眾就醫在地服務等,提供您就醫前的準備;而健康達人125、常見疾病自我照護手冊及銀髮族保健手冊等,則提供自我照護的相關資訊。另外,還提供常見醫療院所要求民眾自費之醫療項目等,可以幫助自己瞭解自身的健保權益,在健保的給付下獲得適切而有效率的醫療服務,做個善用健保權益的聰明病人。
  

做個聰明的病人   從認識醫療品質資訊開始(相關圖片)
   圖一:台北分局醫療品質資訊停看聽           

 

 

 

做個聰明的病人   從認識醫療品質資訊開始(相關圖片)

 

 

 

圖二:民眾健康照護指南

 

二、特殊疾病品質資訊及院所整體性指標介紹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公開網以「糖尿病」、「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子宮肌瘤手術」三項疾病的醫療照護服務品質作為首先公開的項目(圖三),在網頁內容可瀏覽到醫療品質資訊公開之緣起、目的、內容及展望,三項疾病分別以(1)使用說明;(2)認識篇;(3)整體結果查詢;(4)個別院所查詢共四區塊進行資訊說明與查詢。除此之外,您也可依據就醫需求選取院所整體性指標(圖四),以確實掌握醫?院所關於此疾病/手術的醫?品質資訊,並且藉由這些指標?據,得以?加?解醫?院所對於病患診?照護情況,做為其就醫時的?考,民眾也可因此提升自我照護及對家人照顧的能?與品質。

        做個聰明的病人   從認識醫療品質資訊開始(相關圖片)
  

 

 

 圖三:認識糖尿病及品質指標說明             

 

做個聰明的病人   從認識醫療品質資訊開始(相關圖片)

 

 

 

圖四:院所整體性指標

 

三、品質資訊公開,符合民眾需求
    醫療品質資訊公開對於民眾在醫療選擇上有很大的幫助,健保局所做的醫療品質揭露依目標對象的不同,分成很多類,有些是給醫療專業人員看的,例如疾病別的品質評估;也有些是給醫務管理人員看的,例如長期住院率、注射針劑使用率等;也有針對民眾開發的指標,例如個別醫事機構處方箋釋出率、牙齒重填補率等。品質資訊揭露能激勵醫界間更努力提升個別院所的醫療服務品質,也讓民眾在就醫前有一些資訊提供參考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