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5期
  • 2009年6月

運用跨團隊合作預防跌倒,邀請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運用跨團隊合作預防跌倒,邀請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相關圖片)

          人因身體不適而住院,若在醫院中發生跌倒意外,嚴重者可能會延長住院天數、增加醫療費用及產生合併症等。而造成住院期間跌倒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因為病人本身年齡、疾病及平衡感下降,重心不穩跌倒外,服用安眠藥或降血壓藥也可能因為嗜睡或暈眩的副作用容易引起跌倒。因此,可以注意病床到浴廁間的環境是不是保持乾燥通暢,以及多加利用床欄。通常大部分跌倒事件發生在上廁所時,尤其是晚上使用利尿劑後摸黑上廁所更容易跌倒,其次為下床跟離開坐椅時,病人家屬可以留意這些地方,給予適當協助就可以避免跌倒的發生。

 為維護病人安全及降低跌倒發生,本院新病人入院時,運用「跌倒高危險因子」評估表,以年齡、跌倒病史、活動狀態等項目評估病人,若總分≧5分者予以收案為跌倒高危險群,護理人員會將「小心跌倒」警示牌置於床頭,並給予「預防跌倒十知」衛教單張及提供衛教。並執行多項跌倒防範措施,包括:(1)各病房公佈欄及浴廁張貼衛教海報,(2)各病床旁及浴廁有設置叫人鈴,當病人需要任何協助時可隨時通知護理人員,(3)評估各病房夜間照明設備後,增設浴廁前小夜燈及加強夜班護理人員巡視。

 2007年本院護理部與品質管理中心,針對神經內外科病房運用跨團隊方式,與復健科合作設計階段性肌力訓練運動,由護理人員主動教導,每日評估學習進度,提高病人及家屬對預防跌倒警覺性,並製作肌力訓練衛教單張、海報及DVD教學影帶,提供衛教指導。

 預防跌倒係醫療團隊、病人及其照顧者的共同責任,期盼您的參與將可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註:感謝護理部提供各項成果資料

 運用跨團隊合作預防跌倒,邀請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相關圖片)運用跨團隊合作預防跌倒,邀請病人及家屬共同參與(相關圖片)

 

 

廁所內裝設叫人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