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6期
  • 2009年7月

用電安全

工務處 黃傑文技術員  

用電安全(相關圖片)     力帶給現代家庭絕大多數的便利。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因疏忽使用不當,也會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或傷害。許多發生原因是器具及設備不良或使用者的疏忽所致。茲就用電安全相關方面,提供下列項目作為參考。

壹、基本電氣常識
一、直流電(DC):方向不隨時間發生改變的電流,但電流大小可能不固定。如,電池、蓄電池。
二、交流電(AC):家中的用的110V及220V均屬於交流電。
三、開合電路或閉合電路:以電源、導線、負載是否形成完整路徑而決定。
四、短路:是指在正常電路中不同的2點,未經負載不正確地直接碰接。短路時電流?度很大,往往會損壞設備或引起火災。
五、負載容量:每單位時間內電場力所作的功叫做電功率,

         P電功率=V電壓×I電流。


貳、危害認知
一、電流對人體的影響
1.電流通過人體,產生之熱能引起人體組織損傷,嚴重局部壞死。
2.電流通過人體心臟,引起心室顫動造成死亡(如表一)。
(表一)電流對人體的危害

電流種類

人體反應

交流電流(mA

直流電流(mA

1.1

0.7

5.2

3.5

有刺痛感覺

9

6

62

41

肌肉尚可自由活動

16

10.5

74

50

肌肉無法自由活動

23

10

90

60

肌肉僵硬呼吸困難

100

100

500

500

有心室顫動可能


二、觸電事故的分類
1.直接接觸事故:電氣裝置運轉時,直接與帶電部位接觸的觸電事故。
2.間接接觸事故:電氣裝置絕緣發生劣化造成內部帶電路位漏電至外部的非帶電金屬部位,亦會造成觸電事故。

 三、觸電的急救
1.確認傷者已脫離電源
低壓電觸電的搶救,以厚衣物即可將傷者拖離電源。高壓電觸電的搶救,因搶救者本身可能也有觸電危險,應儘速聯絡台電以切斷電源。
2.儘速叫救護車
通知救護單位時,應先告知患者為觸電之病患,以利相關救護措施之準備。並對觸電傷者持續做心肺復甦術(CPR),待救護車抵達。
參、電氣災害類型
一、感電災害
人體的某一部位碰觸到電源,形成電氣回路引起電流通過人體,造成人體損傷。
二、電弧灼傷
電弧是空氣被離子化而通電流的一種狀態,溫度約3000℃。線路或電氣設備發生短路、接地、閃絡現象皆能產生電弧使人體遭受灼傷。
三、電氣火災
電路或電氣設備過載、短路、接觸不良產生高熱形成火源,點燃可燃物造成火災。或電熱器、乾燥箱等發熱體靠近易燃物(如酒精,香蕉水)。
四、靜電危害
固體物質大面積的摩擦、固體物質粉碎攪拌、液化氣體或壓縮氣體在管路中流動等皆易產生靜電,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靜電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災。
五、雷擊
雷是大氣中的放電現象,是一種天然災害。雷擊具有很大的破壞力 (包括電、熱及機械性質)。

肆、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
一、室內用電注意事項
1.不要用潮濕的手去觸摸電源開關及電器用品,以免觸電。
2.一個插座不要連接太多插頭使用,電線插座的負荷過量,容易造成電線走火。
3.身體潮濕時不要觸摸電器開關,避免造成觸電意外事故。
4.檢查或修護電器時,應先切斷電源並避免在潮濕地方處理。
5.不要任意將金屬物品插入插頭內,金屬容易導電造成觸電危險。
6.家中如有孩童,請勿讓孩童玩弄插座或將手指插入插座,以免觸電。
7.插頭務須完全插入插座再使用,如果接觸不良,便會造成過熱。
8.選擇省電合標準的電器用品,使用前先詳讀說明書,瞭解使用方法。
9.電熱器、電熨斗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起,切斷電源,以免發生火災。
10.洗衣機等大型電器用具外殼應做好接地措施,避免觸電。

二、家中應裝置漏電斷路器之用電設備或線路
1.電熱水器及浴室插座分路。
2.陽台之插座及離廚房水槽1.8公尺以內之插座分路。
3.住宅與水有關之用電設備(如抽水馬達)。
4.由屋內拉接到屋外裝設之插座分路。
5.戶外庭園路燈線路。

三、裝置或使用電器時應注意事項
1.增設大型電器時,應重新裝設屋內配線後再使用。
2.不可在衣櫃內裝設電燈,以免自引起火災。
3.切勿利用分叉或多口插座,同時使用多項電器。
4.使用過久之電器產品應特別注意維護及檢查。
5.電器發生故障,有異狀時應先即時修理,以免發生短路,引起電線著火。
6.電器(線)走火時,應立即切斷電源。電源未切斷前,切勿用水滅火,以防導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