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7期
  • 2009年8月

創造優質的藥事服務 ~ 縮短候藥時間

藥劑部 吳福森副主任  

創造優質的藥事服務 ~ 縮短候藥時間(相關圖片)    院為提供完善的領藥服務,於門診藥局開發許多創新的作為,包括開放式櫃檯拉近藥師及民眾的距離,增加溝通的可近性。另外,使用條碼系統輔助發藥,協助藥師進行多種藥物檢核,確保用藥安全;同時,藉由導入條碼發藥系統,電腦可以即時計算出當時段民眾等候領藥所耗費的時間。

     一般民眾對於候藥時間總是希望能越短越好,但一張處方從列印、調劑到核對處方的正確性,必須經過許多藥師的把關,難免會耗費時間,尤其是藥品項數越多的處方。為了兼顧民眾需求與用藥安全,藥劑部門成立了「得來速」品管圈,經過2次的圈會活動分別針對「連續處方箋回院領藥」及「一般門診領藥」的候藥時間進行流程改善,進步率分別為46.81%及3.57%。其中,全國首創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回院領藥預約系統,更是大幅縮短候藥時間,讓民眾在批價後可以於3分鐘內拿到藥品;這項品質改善活動,除了獲選於第4屆台灣醫療品質促進年會中發表口頭論文外,品管圈團隊更獲得第7屆全面醫療品質提升競賽醫品銀獎。

      由3年統計資料來看,2006年1月門診領藥等候11分鐘以下達成率為77.9%,而2008年12月已上升至90.2%。確保成效並持續進步一向是我們所努力追求的;自2009年度起,我們定下目標要讓92%以上的門診民眾能在10分鐘以內領取藥品,98.5%以上的急診民眾能於5分鐘以內領取藥品,期許民眾能獲得全國最優質的藥事服務。

 

相關資訊】
*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回領
網路預約:請洽本院網站
http://www.femh.org.tw/pharm/
                   或藥劑部e-pharm網站
http://www.e-pharm.info
專人預約:(02)7738-6056
                     星期一至五 08:00-20:00 / 星期六 08:00-12:00
* 藥物諮詢專線:(02)7728-2123,24小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