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8期
  • 2009年9月

手術前標示 安全有保障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手術前標示  安全有保障(相關圖片)

    院自民國93年起全面推行手術部位標記作業,執行重點是在手術前由醫師與病人共同確認手術部位,並且在病人手術的部位上進行標記,以預防手術錯誤。由於手術錯誤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需要團隊合作來避免錯誤發生,而瞭解手術安全是醫護人員及病人共同的責任,因此,您也屬於團隊合作的一環,為了保障您的權利,在手術前請您一定要瞭解及協助配合以下事項:
1、溝通與詢問:
(1)與醫師溝通手術的必要性、手術部位、步驟、風險和成功率等相關資訊,並向醫師提出手術相關問題且獲得詳細說明。
(2)醫師於手術前會提供手術說明書(本院13個醫療科部已完成153項手術說明書),讓病人/家屬了解該項手術施行的部位、方式及手術相關圖片、手術適應症與效益、手術風險、其他替代方案、手術後續治療計劃與預期結果等。
2、確認與正確標記:
(1)手術前醫護人員會不斷重複與您確認身分,請不要覺得麻煩,因為手術前再三確認,可以提升手術安全。
(2)手術前醫師會與您共同確認手術部位,由醫師在即將手術的部位進行標記,請不要主動清除標記的符號,雖然醫療人員會使用不易褪色的筆,但其記號會隨時間慢慢消失,並不會永遠存在。
(3)如果手術部位是在左邊,醫護人員只會標記在左邊手術部位的附近,不會在別的地方進行標記。
3、再次確認:
(1)手術前於病房、手術室護理站、等候區及麻醉前,請您配合醫護人員以姓名及另一項個人資料確認您的身分。
4、若對於手術內容、身份及手術部位有任何疑慮,您有權利提出質疑並於重新確認後再進行手術。
 手術前標示  安全有保障(相關圖片)      

 

手術病人以「OP」進行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