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預警的腦中風有什麼症狀

神經內科 賴資賢醫師  

無預警的腦中風有什麼症狀(相關圖片)

   前言
  中風是一個很常見而且嚴重的疾病,不僅長期是國人的前三大死亡原因,發生腦中風而沒有死亡的病例更多,造成病人和照顧者很大的負擔。因為發生腦中風以後,如果能在前幾個小時就送到醫院,可能可以施打血栓溶解劑,提高治療的效果。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認識腦中風的症狀,也許可以幫助我們週遭的親朋好友,不致延誤治療的時機。

 

無預警的腦中風有什麼症狀(相關圖片)

 

 

 

 

 

 

摘自:行政院衛生局

何謂腦中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腦血管疾病是「很快發生的、局部(有時是全面性的)腦功能異常,持續24小時以上或造成死亡,找不出血管以外明顯的原因」。腦血管疾病可以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缺血性是指血管堵住,造成腦部缺氧而壞死。出血性是指血管破裂,俗稱腦溢血或「斷腦筋」,其實比較少見。本文的重點在於比較常見的缺血性腦血管疾病,也就是所謂的腦梗塞,因為只有這種腦中風才能施予打通血管的治療。

無預警的腦中風有什麼症狀(相關圖片)

 

 

 

 

 

 

摘自:Health of Self Newsletter

腦中風的症狀
主要症狀
  最常見,也最容易引起病人注意的症狀是一側肢體的無力,也就是一般民眾所認知的,腦中風會造成「一腳一手」。其它比較常見的症狀包括:說話不清楚或喪失語言能力、吃飯喝水容易嗆到、臉歪嘴斜、流口水、步態不穩、一側肢體麻木等等。比較嚴重的病人,會在早期就出現意識改變,甚至呈現昏迷的狀態。

  因為腦的功能甚為複雜,腦梗塞病人的症狀也可能五花八門。譬如說:常見而容易被忽略,例如頭痛、頭暈、記憶力變差等。腦中風也可能是以其它的神經學症狀來表現,例如:癲癇發作(俗稱「羊癲瘋」或「豬母癲」)、不自主運動。有時甚至被誤認為其它疾病,而被轉介到其它科醫師的門診,例如:出現行為異常而轉到精神科、出現暈厥而轉到心臟科、出現眩暈或失聰而轉到耳鼻喉科、出現暫時的失明而轉到眼科等等。

    輔助病史資料除了上述主要症狀以外,我們可以藉由下列方面來輔助了解病人的症狀是不是腦中風所造成:
一、發作的時間
  因為腦中風是血管阻塞引起的,血管一堵住,腦部缺氧,馬上就產生症狀。所謂的「馬上」,通常是幾分鐘。有的時候,病人發病的時候正好在睡覺或從事靜態活動,一起身才發現腦中風,所以真正的發作時間不能確定,可以算到幾小時之久。無論病人的症狀再怎麼奇怪,幾乎都是突然發生的。所以頭痛、頭暈、記憶力退化等症狀雖然很常見,如果是突然出現,都有可能是腦中風的表現。反過來說,如果病人的症狀已經持續了很久,則幾乎不可能是腦中風所引起的。

 古今中外都發現了,腦中風必然是一種突然發生的疾病。事實上,中醫所說的「風」,就是指突然發生的病。而英文口語所說的中風(stroke),本來的字意就是指任何突然發生的事件。

二、腦中風有前兆嗎?
  腦中風有前兆嗎?如果有的話,我們不就可以提前發現,提前治療了嗎?可惜的是,腦中風都是突然發生,絕大多數是沒有任何「前兆」的。門診常常遇到病人因為脖子僵硬或是手腳麻木等症狀,越來越厲害,擔心是不是「血路不通」,快要腦中風的「前兆」,而來求診。正如剛剛所說的,腦中風其實是突然發生的,所以這種「越來越厲害」的僵硬或麻木,幾乎不可能是腦中風的症狀,或所謂腦中風的前兆。所以,預防腦中風的方法,是在控制我們下文所要說的那些危險因子,而不是努力尋找有沒有「前兆」。

  很少數的情況之下,腦中風是可以有前兆的。這種腦中風的「前兆」,事實上是病人的血管被堵住後,很快地自己又通了,沒有留下任何的後遺症。正確的醫學名稱是「一過性腦中風」或「短暫性腦中風」,也就是很快就過去的腦中風。病人的症狀和前面所說的腦中風一模一樣,只是持續時間不長於24小時(絕大多數不超過半小時)。會發生這種「一過性腦中風」的病人,常常血管會很容易再堵住,只要一次沒通,就會產生真正的腦中風,所以稱呼它為腦中風的「前兆」並不為過。而在發生前兆時來就醫,的確可能可以用藥物預防真正的腦中風產生。

三、病程
  腦中風是一個典型會自己進步的疾病(雖然前幾天可能會惡化)。病人一般會因突然而來的症狀而求醫,如果病人的症狀已經一個禮拜或更久,仍然在緩慢惡化中,幾乎不可能是腦中風所造成的。也正因為腦中風典型是會自己進步,所以常常聽到很多病人或家屬說,有人告訴他們,誰誰誰曾經因為接受了甚麼治療或吃了甚麼中藥,腦中風好起來等等。因為腦中風的病程本來就會自動好轉,這些所謂好起來的病人很可能沒有接受這些「治療」也會進步,沒有經過嚴謹的醫學實驗來安排對照組,是沒有辦法證實療效的。

其他相關的病史
  腦中風雖然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卻有其固定的危險因子。換句話說,有這些危險因子的人,就容易產生腦中風,所以評估這些危險因子可以輔助腦中風的診斷。這些危險因子,和心血管疾病大致相同,可以分成以下兩大類:

一、不可改變的
1. 年齡:腦梗塞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是年齡,年紀越大危險顯著增加。一般以40或45歲為分界點,在這個年齡以前稱為年輕型腦中風,應該考慮病人的腦中風有其它的原因,必須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2. 性別:男性比女性容易得腦梗塞。
3. 家族史:有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病人比較容易腦中風。
4. 種族:不同的種族有不同的中風危險性。東方人整體而言比西方人腦中風的比例來得高,腦出血和顱內血管硬化的比例也比西方人來得多。

二、可以改變的
  有一句話說得好: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is not an accident!翻成中文是說,腦血管意外(就是指腦中風)並不是一種意外。這個意思是說,會腦中風的病人,常常都有可以改變的危險因子,但這些病人並不去控制它。比較確定而影響較大的危險因子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缺乏運動,抽煙,喝酒,心臟病(尤其是心律不整),頸動脈硬化,和曾經有過「一過性腦中風」。針對這些危險因子加以治療,是預防病人腦中風的關鍵,也是公共衛生的大課題。

 結語
    認識腦中風的症狀,可以提早送醫,可能得到更有效的治療。認識腦中風的危險因子,積極控制,更可以減少腦中風的發生。希望我們的腦中風防治,越來越成功,讓悲劇不再發生在我們的親朋好友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