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9期
  • 2009年10月

病人安全 需要您的共同參與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病人安全 需要您的共同參與(相關圖片)  「人安全」係指在醫療照護過程中採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病人受到傷害。本院自93年起為提供優質及安全的就醫環境,推行多項病人安全工作,非常誠摯地邀請您能共同參與,讓我們一起守護您的健康及安全。

一、正確辨識是病人安全最重要的基礎
     所謂「病人辨識」係指至少用兩種以上方法辨識身分,如姓名、病歷號碼、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地址或健保卡上的照片等(除了床號、房號外)進行病人辨識,重點在於找出「個別的」辨識資訊,進行「正確的治療及照顧」。各項措施包括:(1)確實核對身份後,護理人員會為您配戴病人手圈,以供醫護人員隨時核對病人、藥單、檢查單及檢驗單的正確性;(2)若發現醫護人員對您的身分稱呼錯誤或交給您的單張資料或病歷記錄有錯誤時,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並確實澄清;(3)急診及住院病人應配戴手圈,請勿任意移除,若手圈上的資料模糊不清時應通知護理人員予以更換。

二、提升用藥安全
  本院藥袋標示,包括病人姓名、性別、藥品商品名、藥品單位含量與數量、用法與用量、調劑者姓名、調劑(或交付)日期、警語、適應症及用藥指示(如藥品有特殊保存方式、服用某些藥物不適合開車)等。同時,在藥袋上建立「藥找查系統」,民眾可依照藥袋上藥找查的編號,在藥劑部網站及門診藥局右側櫃檯旁自行取閱用藥指導單,以了解更多用藥資訊。當您領完藥後請一定要仔細詳讀藥袋並確實遵守醫師、藥師指示,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也可立即洽詢藥師。

三、預防疾病,請多洗手
     預防傳染病最簡單、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正確的洗手』。從雙手設立第一道防線,減少病菌侵入,就可以有效降低許多腸胃道、接觸性甚至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機會。本院持續宣導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期望提昇民眾對洗手重要性之認知進而主動洗手,因此進食前、如廁後、從戶外返家、抱小孩前、咳嗽或打噴嚏後、餵小朋友吃東西前以及幫嬰幼兒處理排泄物後,都要記得利用水和肥皂仔細清潔雙手,才能真正達到疾病防治的效果。

四、運用跨團隊合作預防跌倒
     病人因身體不適而住院,若在醫院中發生跌倒意外事件,嚴重者可能會延長病人住院天數、增加醫療費用支出。而造成病人住院期間內跌倒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因為病人本身年齡、疾病因素及平衡感下降,因重心不穩跌倒外,服用安眠藥或降血壓藥也可能因為嗜睡或暈眩的副作用,容易引起跌倒。為能維護病人的安全及降低住院病人跌倒發生,本院護理人員於新病人入院時會以「跌倒高危險因子」評估表確認是否為跌倒高危險群,並於床頭牌放置「小心跌倒」警示牌及提供預防跌倒衛教。預防跌倒係醫療團隊、病人及其照顧者的共同責任,期盼您的參與,可更加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五、手術前標示,安全有保障
     本院全面推行手術部位標記作業,執行重點是在手術前由醫師與病人共同確認手術部位,並且在病人手術的部位上進行標記,以提高手術正確性。由於瞭解手術安全是醫護人員及病人共同的責任,因此,在手術前您可與醫師溝通手術的必要性、手術部位、步驟、風險和成功率等資訊及向醫師提出手術相關問題且獲得詳細說明,若對於手術內容、身份及手術部位有任何疑慮,您有權利提出質疑並於重新確認後再進行手術。

六、提升管路安全
     各類管路的設置是醫療照護過程中最基本的侵入性處置,也是維護生命安全的重要設備,包括人工呼吸道、鼻胃管、尿管等,若發生非計畫性拔管或滑脫的異常事件,對病人而言,輕則需重新插管或延長住院時間,重則對生命產生威脅。因此實施下列管路照護品質措施:(1)制定管路照護及置放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定時觀察、記錄管路狀態及注意病人的臨床反應;(2)制定管路照護的衛教單張提供給病人/家屬或主要照顧者;(3)使用鼻胃管大頭娃及魔鬼貼固定等創新衛教輔助用具協助衛教指導;(4)製作『寫字板』提供插管患者書寫及表達需求。

病人安全有獎徵答活動

 

看完上述的內容,相信大家對於病人安全的各項知識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歡迎大家利用下列十題是非題測試一下是否真的了解。

 

1、(   ) 急診及住院病人應不可任意移除手圈,若手圈上的資料模糊不清時應通知護理人員予以更換。

2、(   ) 預防病人跌倒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3、(   ) 對於服用的藥物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詢問藥師。

4、(   ) 若發現醫護人員對您的身分稱呼錯誤時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5、(   ) 「病人安全」全都是醫師的責任。

6、(   ) 在手術部位上進行標記是為了提升手術的正確性。

7、(   ) 『正確的洗手』是預防傳染病最簡單、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方法

8、(   ) 對於任何治療、手術有疑問時,病人都可以向醫護人員發問,醫護人員會盡可能說明清楚。

9、(   ) 進食前、如廁後、咳嗽及打噴嚏後、處理完排泄物後,均應洗手。

10、(   ) 「病人安全」是指在醫療過程中採取必要的措施,以避免病人遭受傷害。

 

 

【參加辦法】

民眾可自行剪下答案欄部分(原尺寸影印亦可),填妥姓名、聯絡電話、地址及答案,並於10月31日前寄回,地址:台北縣板橋市南雅南路二段21號 亞東醫院13樓品質管理中心或傳真(02)8966-5567或e-mail:safety@mail.femh.org.tw(每人以一張為限),只要答案正確即可參加抽獎,將提供精美的小禮物。品質管理中心將於98年12月院訊中公佈得獎名單。

 

病人安全有獎徵答活動 (收件者:品質管理中心)

 

姓名: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答案:

題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