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1期
  • 2009年12月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

品質管理中心 簡嘉琪副課長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相關圖片)    醫過程中醫病關係是一種夥伴關係,因此「病人安全」是醫療照護者與病人的共同要求與責任,無論是醫療照護的提供者或接受者,我們都希望在就醫的過程中,能以必要的措施來避免病人受到傷害。

     為使病人或家屬也能瞭解「病人安全」的意涵,知道如何在就醫過程中也能留意、維護自己的安全,本院特於10月份舉辦一系列病人安全月活動,包括病人安全八大目標海報展、衛教講座、兒童著色活動、病人安全有獎徵答等,希望透過民眾參與活動的過程,更明白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及本院推動的各項相關措施。

【病人安全八大目標海報展】
     為加深民眾對病人安全的認識與重視,我們透過海報呈現與宣導本院推動與執行病人安全目標之努力成果,展出期間自10月12日~10月23日,展出內容包括提升用藥安全、落實醫療機構感染控制、提升手術正確性、提升病人辨識正確性、預防病人跌倒、改善交接病人之溝通與安全、提升管路安全以及促進民眾共同參與病人安全。
    
【病人安全衛教講座】
     自10月13日起於本院1F健康教育中心,舉辦多場民眾衛教活動暨現場有獎徵答,活動過程民眾參與踴躍,其中尤因近日H1N1流行之議題引發到場參與講座之民眾對於手部衛生之重視,不但於講座進行中仔細聆聽感染科劉佳穎醫師對於H1N1的介紹與預防,更於課程後踴躍提出問題,希望能將平常一知半解的觀念釐清,並將相關的知識帶回與家人分享。

     此外,在病人辨識、藥物使用安全及預防跌倒的講座中,也有許多住院病患或其家屬到場聆聽,希望能多瞭解就醫過程及日常照護自己或家人時,應留意的事項。
    
【病人安全我參與兒童著色活動】
     為使病人安全的觀念從家庭教育扎根,本院特別選定兒科病患最多的週六上午(10月17日)於1F健康教育中心,舉辦「病人安全我參與兒童著色活動」。

     藉由兒童著色的過程中,同時對家長們宣導一些病人安全的觀念及病人安全海報展的說明,而由於活動小禮品-奶油師著色筆,十分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因此不但有門診就醫的小朋友參加,許多住院病童也一起共襄盛舉,致使活動時間不斷延後至下午一點多才得以結束,而參加的小朋友人數更多達一百多人。

     著色活動結束後,我們也將小朋友們創意、可愛的塗鴨作品展示於門診大廳,憑添往來民眾駐足欣賞,莞爾之餘也舒解到院就醫的緊張情緒。
    
【病人安全有獎徵答】
     本院針對一般民眾與門診及住院病人辦理有獎徵答活動,希望民眾能透過閱讀本院院訊醫品暨病安專欄,或來院就醫時參觀病人安全八大目標海報展內容,而對病人安全的觀念、知識與本院推動的各項措施有進一步的瞭解。
     在院訊有獎徵答的部分,民眾回函並答對問題符合抽獎資格者共有54位;就醫有獎徵答的部分,民眾回函並答對問題符合抽獎資格者共有364位,我們於11月17日院務會議中公開抽出各20位的得獎民眾,並將陸續寄發精美小禮物。
     表一、病人安全有獎徵答得獎名單

 

院訊有獎徵答

 

就醫有獎徵答

1

三峽鎮 鍾O川

1

板橋市  賴O堅

2

板橋市 黃O霖

2

土城市 簡O樑

3

三峽鎮 黃O生

3

板橋市 邱O毅

4

板橋市 尚O珍

4

中和市 何劉O菊

5

台北市 潘O郁

5

板橋市 高O英

6

台北市 潘O彥

6

板橋市 蘇O志

7

台北市 黃O照

7

土城市 廖O村

8

台北市 潘O材

8

中和市 張O我

9

板橋市 彭O霖

9

土城市 李O珍

10

板橋市 蘇O宇

10

板橋市 江O婷

11

板橋市 王O珠

11

樹林市 陳O新

12

中和市 趙O梓

12

台北市 童O勇

13

板橋市 鄭O美

13

南投縣 陳O隆

14

板橋市 鄭O

14

板橋市 楊O尉

15

土城市 林O金

15

板橋市 彭O恩

16

三峽鎮 許O滿

16

板橋市 吳羅O菊

17

三峽鎮 李O傑

17

土城市 游O鸞

18

三峽鎮 楊O智

18

苗栗縣 梁O法

19

三峽鎮 楊O斯

19

樹林市 金O宇

20

三峽鎮 謝O鈴

20

板橋市 林李O津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相關圖片)

 

 圖一、病人安全八大目標海報展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相關圖片)  

圖二、10月20日衛教講座-病人辨識之正確與重要性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相關圖片)

 

 

圖三、10月22日衛教講座- H1N1介紹與手部衛生重要性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相關圖片)

 

 圖四、10月26~11月6日兒童著色作品展示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相關圖片)

 

圖五、10月17日病人安全我參與兒童著色活動實況

 

病人安全月-你我作伙行(相關圖片)

 

圖六、病人安全有獎徵答公開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