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4期
  • 2010年3月

病人辨識非難事 邀您一起來參與

護理部 蔣昀孜副護理長  

    病人辨識非難事 邀您一起來參與(相關圖片)

    「人安全」是目前醫療體系相當重視的課題,更列為醫院評鑑的重點,同時,2008年美國醫院評鑑機構(JCAHO)也將「改善病人辨識的正確性」列為病人安全目標之一,不管是在醫療安全、護理照護安全、甚至住院環境安全,無一不是醫院工作的重點項目;「病人辨識」是病人安全中的一個步驟,看似簡單卻格外重要,任何一項檢查治療或技術標準均將「病人辨識」列為執行的第一步驟,可見其重要性。

    「病人辨識」到底是甚麼呢?就是在對的人身上做對的事。倘若有最好的治療、最好的藥物,但人弄錯了,那將會造成無法想像的後果,因此除了醫療人員有義務正確做好病人辨識外,病人及家屬也可以擔任重要的把關者,讓我們一起達成病人辨識『零錯誤』。

    何時需要做病人辨識呢?包括任何檢查治療(開刀、鏡檢等)、護理技術(給藥、抽血、輸血等),醫護人員都應該核對病人身份並以開放式問句詢問病人姓名,如:「小姐!請問您叫什名字?」,病人回答後,醫護人員必須用兩種以上屬於病人個別性的資料(出生年月日、病歷號等)再次核對手圈(圖一)病人辨識非難事 邀您一起來參與(相關圖片)或床頭卡(圖二),病人在一入院時應立即配戴「病人手圈」,不可隨意取下,若損壞時立即更換,以確保其安全性。

    臨病人辨識非難事 邀您一起來參與(相關圖片)床照護中,護理人員在交接班或做任何治療時,皆會核對病人手圈,給藥時若病人不在病房,護理人員會放置告示牌(圖三)提醒病人返室時向護理人員取藥,以確保給藥之正確性,如此層層把關都是為了將病人安全做到最好。

    「病人辨識安全」是保障病人治療正確性的關鍵,若醫護人員在為病人做任何治療前遺漏病人辨識的步驟,病人或家屬也可適時提出,多一分細心多一分安心,讓我們共同營造一個安全的就醫環境,進而提升醫療品質,讓每位病人安心就醫,早日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