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7期
  • 2010年6月

通過冠狀動脈疾病照護認證感言

心臟血管醫學中心 邱冠明主任  

通過冠狀動脈疾病照護認證感言(相關圖片)    東紀念醫院成立於1981年,從創建初始即提供心臟科之服務,直至1999年8月,朱樹勳教授擔任亞東醫院院長才成立心臟血管外科,並於2000年4月開始心導管服務。創建初期,有鑑於心臟內、外科頻繁且融洽的互動,共同為患者同一器官系統的疾病而努力,故在2000年7月合併心臟血管內、外科,成為一個「獨立功能」、「獨立組織」的單位-「心臟血管醫學中心」。自此心臟血管醫學中心有合併的加護病房、普通病房、門診區域及共同主治醫師辦公室區域,這個創制讓心血管患者及家屬在同一診區、同一病房內可以分享不同治療的效果和經驗,並使得護理照護從診斷到治療、術前到術後有全面且連貫的了解,而主治醫師也有機會近距離地了解彼此治療的選項、預期的效果,提供隨時討論、互相支援及教學相長的目標,相對於許多心臟內、外科之間的緊張關係及本位主義,提供難得和諧的成長環境。

通過冠狀動脈疾病照護認證感言(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照顧團隊自成軍以來,以 「成為民眾首選的心臟醫學中心」為願景,「開創同儕醫院領先效尤」為目標。「冠狀動脈疾病」一直以來是本中心治療患者的大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占心臟手術量約70%,冠狀動脈攝影及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也占心導管室業務量80%以上,連同門診服務,「冠狀動脈疾病」相關業務可占心臟血管中心高達八成。隨著國人飲食生活型態轉變及人口老化,台灣「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也逐漸趕上西方發展國家,也適逢這20年來,各種藥物、醫材及技術的進步和實證醫學的建立,提供「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更多更好的治療選項,並獲得更長的存活時間、更佳的生活品質以及更低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因此「冠狀動脈疾病」的診斷治療,一直是我們臨床服務的重點項目,我們不僅在服務產能提升、品質水準日益精進,同時不斷引進國內、外各種最新的診療技術,因而具有下列各項重大優勢與特色:
(一) 國內早期引進「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術」的照護團隊,本院目前此項服務的質與量,與其他同儕醫院相較之下依然名列前茅。
(二) 國內最早期引進「內視鏡擷取隱靜脈手術」的外科團隊,對於傷口有效縮小、病人的舒適度以及美觀需求,都有突破性的貢獻,也成為國內、外心臟外科醫師觀摩學習的焦點。
(三) 冠狀血管繞道手術,大量使用「微創技術」,包括使用內視鏡輔助摘取內乳動脈。
(四) 整合「重症照護專業資源」、「術前呼吸訓練」及「術後復健專業團隊」的參與,對病人心肺功能的恢復具有重大貢獻。
(五) 針對冠狀動脈心臟病人,本中心手術前全方位探索可能之系統性粥狀動脈硬化疾病,頸動脈阻塞,周邊血管阻塞性疾病等,不僅有效減少手術併發症的發生,也同時預防未來相關疾病的發生。
(六) 針對複雜性重度冠狀動脈狹窄阻塞,本團隊採心血管內、外科融合治療,結合氣球擴張支架置放以及微創內視鏡繞道技術,為病患提供最適當的治療。
(七) 心導管介入團隊,全年無休提供一般及緊急手術診療服務,經手腕撓動脈執行心導管檢查,成功率長期維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
(八) 心導管介入各項儀器設備,與世界先進中心同步,同時持續派遣專才赴外學習。於去年成為國內學會技術示範中心之一。
(九) 心導管介入品質指標,與先進國家觀摩競賽,其中急性心肌梗塞完成緊急氣球擴張術之時效達到世界標準,並受邀參加美國心臟學會相關聯盟發表本院經驗及成果分享。
(十) 心血管內、外科團隊以及急重症團隊,定期聚會檢討死亡及合併症,並持續監測醫療品質指標,提供策略檢討改善,持續提升醫療照護。在外部認證方面,配合醫院評鑑進行流程改善,持續自我要求連續六年獲得國家品質標章 。

    今年,本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冠狀動脈照護團隊」,經由醫策會及專業評鑑委員審核,通過冠狀動脈照護品質認證,並獲得委員高度評價,更讚許本團隊有實力成為台灣冠狀動脈照護團隊的模範、標竿!在此,除了向心臟血管內、外科、護理部、麻醉科、手術室、急診醫學部、門診、復健科、營養科、藥劑部、家醫科、新陳代謝科等所有參與同仁致敬,也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這份喜悅!未來我們將秉持該疾病別認證的精神,那就是「以病人為中心」、「著重團隊間的溝通」、「強調治療連續性」、「瞭解病人需求」及「照護的一致性」,提供來院民眾良好的醫療服務品質及完善的醫療照護。

通過冠狀動脈疾病照護認證感言(相關圖片)

通過冠狀動脈疾病照護認證感言(相關圖片)

  通過冠狀動脈疾病照護認證感言(相關圖片)

 

 

 

 

朱樹勳院長、邱冠明主任、李愛先主任接受醫療品質策進會謝博生董事長及翁惠瑛執行長頒發認證證書

 

通過冠狀動脈疾病照護認證感言(相關圖片)

 

本院「冠狀動脈照護團隊」通過疾病別品質認證,朱樹勳院長(左三)、邱冠明主任(右二)、李愛先主任(右一)、辛和宗主任(左一) 與醫策會謝博生董事長(右三)、翁惠瑛執行長(左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