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32期
  • 2010年11月

台北醫療區域「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提升方案成果競賽」

 

本院「醫師體驗」及「供膳品質」兩專案
  分別榮獲“特優”及“優等”
                                                                     整理:品質管理中心  陳姵璇
 北縣衛生局依據「2010年度臺北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辦理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改善方案之競賽評選,每家醫院限制參與兩組,本次競賽共有33件改善方案,評核結果取特優3名、優等3名及佳作4名,最後邀請獲選優等以上(6名)之參賽醫院作為標竿學習目標,並於10月11日(一)假本院十四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病人安全標竿學習研討會」,會中邀集台北醫療區域之醫療機構(包含台北縣市、基隆市、宜蘭縣、金門縣及連江縣),共同來標竿學習獲獎醫院在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推動上的具體成果。
  本院推派兩組專案改善團隊參與,分別榮獲特優及優等,成績斐然,同時亦於10月11日「病人安全標竿學習研討會」分享兩專案改善的推動成果予其他醫療機構同仁。

參賽主題

單位

獎項

「假如我是病人」-用醫師體驗活動改善服務態度專案

企劃處/醫療事務處/人力資源處/各醫療科

特優

建立提昇病患供膳服務品質之作業模式

營養科

優等

  
  ~以下分享兩組跨科部團隊如何以病人為中心的改善重點~

視病如己』的具體行動  當醫師變成病人…
                                                                                               企劃處  蔡志婕組長

    「百聞不如一見」這句話在亞東醫院是不夠的,朱院長告訴我們「百見不如親身體驗。」而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
 
     亞東醫院自2007年起,推動一系列的服務品質專案,其中包含
服務品質徵文漫畫比賽、情境演出競賽、觀察員活動,而在2008年底,院長推出「醫師體驗病人活動」,或許您曾看到這位病人面孔很像某位醫師,希望您給予這些醫師鼓勵,因為他們正在體驗自己成為一位病人,無助的心情以及環境不舒適所造成的不愉快,而這些體認,不僅醫師可以得到收穫,對於醫院而言,更是改進的一大方向。
  
  「打了石膏後,才了解走路的不方便,電梯門開了,大家都走出去,只有我還在裡面……」骨科醫師體驗了打石膏的不便後,提出了心得與感想;「或許在接觸病人時候說一句:對不起,今天病人比較多,讓您久等了!」可以緩和病人焦慮的情緒。「醫護人員向病人說明時再加上眼神交會將會使病人感受更好」;忙碌的急診醫師,在體驗之後,得到如此珍貴的經驗。而未來,在忙碌之餘,相信仍會記起自己曾經在病床上,不安的感覺。而這項全院性的醫師體驗病人活動,很多醫師提出對於硬體、環境上的建議,而醫院大多已進行改善,另外一部份亦已納入未來擴建的需求中,但最大的收穫仍在於醫師心態上轉變。

    藉由此次醫師體驗活動,我們發現顧客稱讚件數已持續上升,而醫師態度抱怨件數則持續下降,改善成果顯著!這樣深刻體驗的信念,我們將持續執行,因為我們相信「當我們改變心態的剎那,我們就往進步更靠近」,而我們的醫師再度面對病人時,更能將「視病如己」深深地刻印在心中。
  
持續提昇供膳服務品質~成為民眾健康飲食的守護者
                                                                                      營養科  施淑梅營養師

    持續提昇供膳服務品質是我們永恆的職志,所以我們希望藉由品管圈活動,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努力精進供膳作業,以增加病患的滿意度。

  所謂「提昇病患供膳服務品質之作業模式」是指除改善與供膳相關之作業流程外,也包含從住院宣傳開始,一直到完善的供膳後服務。服務對象包含全院住院病人及陪客。我們實施了許多方案,包含:加強飲食介紹及宣傳(例如:在餐車上貼宣傳標語與懸掛海報、在營養科網頁宣傳、在海報及餐盒附營養標示推廣健康餐點)、修訂銷售辦法(例如:新增走動式餐車的點餐服務)、調整菜單菜色及新購餐具、增加餐點種類(例如:新增溫馨快樂餐、便利餐及泥狀飲食等,以增加餐點多樣性、服務新客源及符合不同病患之需求)、提供多樣化貼心的服務 (例如:增加營養師至病房餐點訪視的次數、隨餐附營養知識宣傳及健康小叮嚀等) 及改善供餐環境等(例如:重整廚區軟、硬體文件及設施、取得衛生管理人員證照及取得HACCP先期輔導認證等),共擬定及施行27個方案。
  
  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訂伙率及飲食滿意度皆有進步,而其中一項方案(即隨餐盤附病患飲食意見調查表) 也讓我們增加與病患雙向溝通的另一途徑,在此感謝病患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我們作為改進的參考,所以目前稱讚的比例增加,抱怨的比例減少了,可見客製化的服務有其存在的意義!但我們仍會繼續努力執行各項方策,研發各式符合病患需求的餐點,且透過各種衛教,推廣營養醫療的重要性,期望能提供民眾最溫馨、最完善的服務。

  這次營養科代表醫院參加台北縣衛生局舉辦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提升方案』的競賽活動,榮獲優等獎,鼓舞全科同仁,激勵我們今後更會秉持營養科的座右銘「突破現狀、勇於創新、持續改善、永續成長」,不斷努力創新,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成為民眾健康飲食的守護者。

台北醫療區域「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提升方案成果競賽」(相關圖片)

 

 

由企劃處黃裔貽主任與心臟血管內科李愛先主任向與會來賓分享『醫師體驗活動』專案發表成果

 

台北醫療區域「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提升方案成果競賽」(相關圖片)

 

 

由營養科施淑梅營養師向與會來賓分享『提升供膳服務品質』專案發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