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35期
  • 2011年2月

員工提案-小巧思大貢獻 藉由輪椅的改良,提昇病人安全

品質管理中心 陳姵璇  

員工提案-小巧思大貢獻  藉由輪椅的改良,提昇病人安全(相關圖片)提案人:三樓心血管加護病房 廖默瑩護理師
提案主題:輪椅氧氣筒放置架
現況說明:病患在利用輪椅轉床或送檢時,常需攜帶氧氣筒供氧,方能在轉送過程中給予病患足夠之氧氣供應。但有感於本院現行使用之輪椅,並無可放置小氧氣筒之處,造成單位同仁在轉出病患時,需將氧氣筒利用氧氣筒掛勾,勾在輪椅的椅背上,常常會擔心氧氣筒放置不穩而掉落,或是將氧氣筒放置於輪椅腳踏板上,請病患協助支撐著氧氣筒,造成病患運送過程活動之不便。因此,針對使用輪椅且需要使用氧氣治療之病患,研擬設計輪椅上可置放氧氣筒之掛架,藉此提升運送病患之安全。

解決方式:
1. 設計一個能穩定堅固、簡易、經濟且方便使用之專用輪椅氧氣筒放置架,減少操作時間並增加病患轉送過程的安全及舒適度。
2. 將本院現有一般輪椅,於輪椅背面左側現有的點滴架上,加裝鐵製氧氣筒置放架,固定於輪椅點滴架上,底部固定於輪椅下方鐵支架上,以便氧氣筒置放。

改善後成品
於輪椅加裝鐵製氧氣筒置放架,固定於輪椅點滴架上(圖一),放置氧氣筒後輪椅仍穩固不傾斜(圖二),輪椅收起時也不會有所影響,收放自如。(圖三)

員工提案-小巧思大貢獻  藉由輪椅的改良,提昇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一、 輪椅加裝氧氣筒置放架

 

 員工提案-小巧思大貢獻  藉由輪椅的改良,提昇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二 、 放置氧氣筒後仍十分穩固

 

 

 員工提案-小巧思大貢獻  藉由輪椅的改良,提昇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三 、 專用放置架不影響輪椅收合

 

 

提案效益:
一、病人部份:
    1.提升運送病患安全:維護病患在轉送過程中,有足夠的氧氣提供,確保運送過程的安全,以增加病患滿意度。
    2.增加運送病患舒適度:使病患在轉送過程中不需因無處置放氧
氣筒而佔用空間。
二、護理人員部份:
 1.增加運送過程安全性:使護理人員轉送病患時,不需擔心氧氣筒放置處及擔心氧氣筒掉落,使得氧氣流量表斷裂或砸傷人員,以維護醫療儀器之使用安全。
 2.增加工作的便利性:轉出病患時,將氧氣筒直接放置於輪椅氧氣筒架上,有效率、省時又省力。

此提案已平行推展至各病房,院內目前共有十七台輪椅加裝氧氣筒專用架提供各病房使用,以提昇病人運送安全!!


提案人:7D病房 簡婉如護理師
提案主題:改善輪椅腳踏板
現況說明:目前醫院提供給病患使用的輪椅約有200台,經全院普查的結果發現其中大多數輪椅腳踏板皆為金屬踏板,因為金屬踏板週邊較硬及尖銳(圖一),易造成病患上下輪椅不注意而造成腳部割傷,曾有病人因不小心而造成腳部撕裂傷,十分危險。

解決方案:改善輪椅腳踏板,讓輪椅踏板四周較為光滑不至於危害到病人。
本案經院內工務處同仁巧思改良輪椅腳踏板,利用PVC材質披覆保護板(圖一),防止刮傷及碰撞,並有止滑效果且不會脫落,亦可解決
日後維修問題(圖二)。

員工提案-小巧思大貢獻  藉由輪椅的改良,提昇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一 、 腳踏板用PVC材質披覆保護

 

員工提案-小巧思大貢獻  藉由輪椅的改良,提昇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二 、 改良後的輪椅腳踏板,安全又美觀

 

 

提案效益:提升病人安全,減少病人因使用輪椅造成的傷害,進而提升醫院形象。

  此項提案大幅提昇病人在輪椅使用上之安全,而本院工務處仍持續執行中,截至目前輪椅腳踏板已更換了187台,重要的是,輪椅腳踏板改良乙案,還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專利認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