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36期
  • 2011年3月

亞東紀念醫院之TOSHMS推動實務

勞工安全衛生室 廖雅玲課長  

亞東紀念醫院之TOSHMS推動實務(相關圖片)壹、前言
 強調安全的重要性,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委員會公布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aiwa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Management System,簡稱為TOSHMS)驗證制度。不同以往被動法令稽核檢查方式,TOSHMS將引進風險管理的概念,透過系統化主動建置現代化管理制度,降低工作場所危害與風險,可說是國內職業安全發展具里程碑意義的一個進展。
 
 本院致力於提供更安全的工作與就醫環境,故在2010年3月開始導入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經過系統相關教育訓練與院內狀況的先期審查、系統文件規劃撰寫與修訂,進行全院性安全衛生風險之鑑別與評估,將風險等級達到1級與2級之危害轉交相關單位進行目標方案評估與改善。
 
  本院共評出1064件風險,風險等級達到1級與2級有31件(佔了3%);合併後轉成11件的管理方案進行後續相關評估與改善作業,分別為感染控制、用電(配膳室漏電裝置、電路迴路與電焊作業)、接觸有害氣體(NO與甲醛)、威脅與暴力事件、高空作業、缺氧作業、漏水事件與緊急應變防護具。

 危害的鑑別、風險評估及風險控制之規劃(統稱為風險評估)是TOSHMS驗證規範中最重要的工作,若未能適當的評估風險並加以控制,則安全衛生的推動將失去其根本之意義。2011年1月份接受法國標準協會(AFNOR)艾法諾集團-貝爾國際驗證機構驗證。


貳、安全衛生政策
 為提供民眾、本院同仁及協力廠商更安全、衛生之環境,善盡社會責任,本院承諾落實醫院安全,力行環境安全衛生管?。本院之安全衛生管理政策如下:
持續改善環安衛管理系統
1.遵守法規:符合環安衛法規要求。
2.維護環境:節能減廢,預防污染。
3.預防危害:落實風險評估,減少安全衛生健康危害。
4.持續改善:維持環安衛管理系統有效運作,降低環境衝擊與危害風險。


參、系統之規劃
 在規劃方面有三大要點,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法規及其他要求事項與目標及方案。
一、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
首先要請單位種子對單位管理範圍內的作業活動、人員、設施等危害進行盤點;進行清查時,應包括例行性與非例行性的作業(包括員工與承攬商之作業)、正常、異常與緊急之作業、可能存在的危害因子與特性、參與作業人員(包括員工與承攬商人員)應具備的資格或訓練等。所有作業清查完成之後,針對每一項作業依據程序書進行風險評估。
二、法規及其他要求事項
對於安全衛生法規與適用性的盤查,建立先期盤查結果的紀錄,而後定期上網查詢、更新與檢討。
三、目標及方案
經過上述對風險與法令等的盤查,會產生階段性乃至長期性的安全衛生的行動目標與方案,並與所承諾的安全衛生政策作呼應。


肆、實施與運作
一、溝通、參與及諮詢
 既然TOSHMS重視員工參與對於安全衛生之重要性,在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已有要求給予必要的職前與在職訓練。但是,除此之外,本院設置單位種子,使單位員工代表參與TOSHMS條文的訓練,擴大員工參與系統運作的廣度與深度,對於整個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運作及安全衛生績效的提升;更作為現場承攬商溝通、參與及諮詢的對象。

二、承攬管理
 在關於院內員工的安全衛生與能力的訓練及考評上,有完整的管理機制,但是對於承攬商的管理機制較顯不足,故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故製訂承攬商工安管理手冊,讓管理單位對所管轄的承攬商有所管理依據,以降低風險。


伍、檢查
一、績效量測
 績效量測為安全衛生管理的重要工作項目之一,可以讓所有成員瞭解在安全衛生方面努力的成效,具有鼓勵及警惕的作用。
績效指標的訂定,自然要與政策及目標相結合,同時包含其符合及達成度、主動性指標(例如控制措施之達成與作業準則之符合度等)以及被動性指標(或稱落後指標,例如意外及虛驚事件、人員的健康問題等)等TOSHMS規定之事項,定時檢討、公開及送管理會議審查,適時檢討與改善。


二、事件調查
 每一事故必有其發生原因,找出發生事故的真正原因,才能夠從事故中學習並確實改善,且可避免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此為安全衛生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環結。其次,事故發生在別人身上時,也是自我學習的負面教材,作為反省的工具。


陸、管理階層審查
 TOSHMS對於管理階層審查的要求為嚴謹,涵蓋了TOSHMS絕大部分的規定要項,因此,可從管理審查的紀錄內容,對事業單位在安全衛生管理上努力的程度可有初步瞭解。


柒、結語
 TOSHMS與ISO的架構類似,包含「持續改善」以及其他管理系統PDCA循環的典型要項。但其中強調「全員參與」、「健康促進」、「承攬管理」、「事件調查」與「績效量測」等要項,在職業安全衛生的管理作為上,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值得本院投入更多的心力與資源,以達到安全健康醫院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