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高氣爽話氣喘

小兒部 陳家駿醫師  

秋高氣爽話氣喘 (相關圖片) 信最近天氣一轉涼,很多人家裡的寶貝就開始咳嗽、流鼻水、鼻塞,雖然秋冬也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時節,但是若您家的寶貝斷斷續續咳了兩個禮拜,小心!也許過敏的問題已經悄悄上身了。

    秋冬季節交替往往是過敏兒最危險的時候,原因是氣候變化或輕微感染,都可能誘發過敏症狀,若未能妥善治療,最常見的現象便是整個秋冬都在醫院進進出出,每天都在吃藥而症狀卻時好時壞,這對家長和小朋友而言,都是一種時間與精神上的折磨。其實很多氣喘常是以慢性咳嗽為主要表現症狀,不一定要真的聽到呼吸有喘鳴聲。通常過敏的咳嗽發生在睡覺時,快天亮時,剛睡醒時或是運動的時候。當您發現家裡的小朋友,時常出現慢性咳嗽的情形,便需懷疑小朋友是氣喘了。

一、小兒氣喘致病機轉:
     一般家長可能都以為氣喘就只是氣管收縮造成呼吸困難的現象,給些擴張劑就會好了,其實不然。氣喘其實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且合併呼吸道過度反應,導致氣喘兒呼吸道的分泌物增加、黏膜腫脹、平滑肌收縮,因此引發呼吸道狹窄甚至阻塞而產生呼吸窘迫的現象。雖然呼吸道阻塞有是短暫可逆的,但若是反覆性的氣喘發作則會因發炎的累積而造成呼吸道無法回復的傷害。

二、小兒氣喘常見的症狀:
     很多家屬都以為有喘或是有呼吸困難等症狀才是氣喘,其實常見的氣喘症狀有時就像斷不了根的感冒,因此許多家屬都不清楚氣喘常見的症狀。以下介紹氣喘常見的症狀:
   1.曾經有明顯的咳嗽尤其是夜間或凌晨。
   2.曾經在運動後出現劇烈咳嗽或喘鳴聲。
   3.當吸入過敏原、灰塵、冷空氣、花粉或菸味會產生咳嗽、胸悶、或出現喘鳴聲。
   4.感冒常常需要10天到2週以上才會好。
   5.曾有喘鳴聲或反覆的出現喘鳴。
                                                                     

 三、如何診斷小兒氣喘:
   1.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的過去史或家族史。
   2.過敏原檢查:用於輔助診斷,因有近兩成的氣喘兒驗不出過敏原。
   3.小兒肺功能檢查:亞東紀念醫院目前的小兒肺功能檢查有二種:
   *肺活量計檢查:此檢查需要技巧上的配合故較適用於6歲以上的孩童。
   *吐氣一氧化氮檢查:藉由孩童呼吸時收集吐出來的一氧化氮,來了解您的 小孩有無因氣喘引起的呼吸道慢性發炎,由於不需要技巧上的配合,可適用於各年齡層的孩童(但此檢查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四、氣喘兒常見的藥物治療:
    氣喘治療的目的是希望大多數的氣喘兒能達到並維持臨床症狀的控制。醫師藉由評估目前氣喘控制程度選擇最適合的治療藥物。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小兒氣喘常使用的三種保養藥物:   

 1.口服類藥物:

 *白三烯素受體阻斷劑(屬非類固醇),主要作要作用是抑制呼吸道發炎物質的產生。
2.吸入型藥物:
 *吸入性類固醇:主要作用於治療呼吸道發炎,屬於長期的保養藥物,而治療療程最少3個月。
 *吸入性類固醇加長效型擴張劑的混和吸劑。
五、氣喘兒居家照護:
1. 塵的防治:台灣有9成以上的過敏性氣喘兒是對塵過敏。所以積極的『居家環境控制』,避免吸入過敏原導致呼吸道慢性的發炎是很重要的。重點摘要如下:
 a.使用除濕機讓家裡相對溼度維持50-60%。
 b.家中不使用彈簧床、海棉墊、塌塌米、浴巾被、厚棉被、毛毯、羽毛被…等,或是把床墊更換為乳膠墊或矽膠墊,把被褥更換為蠶絲被、太空被,或使用防床套包覆起來。
 c.若不使用防床套,家中寢具:宜每2-3週先以攝氏55℃的溫水浸泡5-10分鐘後,再依一般洗衣程序清洗,或清洗完再使用約55℃的溫度烘乾,也可以在夏天的太陽下曝曬6小時,使塵?的數量減少。
d.不要使用填充娃娃絨毛玩具及填充類家具,如:布沙發、布抱枕以及地毯,避免塵滋生。
2.感冒流行季節出門要戴口罩,避免氣喘兒童呼吸道感染。
3.減少接觸刺激性味道如:菸味(二手菸)、拜拜的香、油漆味、 廚房油煙及不良的空氣品質。
4.要有充足的睡眠,兒童避免情緒起伏過大、青少年避免心理壓力過大。
5.避免進食油炸物、巧克力、冰冷的食物及飲品。
 
 對很多家長而言,要分辨感冒還是過敏是件不容易的事。當懷疑氣喘時,可以過敏史、過敏原檢測及小兒肺功能來診斷。平常在過敏門診,有相當多的父母不肯相信自己的小孩罹患氣喘,所以一開始常在外頭以感冒來治療,非得等到嚴重氣喘發作或久咳才來接受正確的治療。種種的錯誤觀念,阻礙著氣喘痊癒的契機。根據全球氣喘治療指引,早期診斷,減少發作機會,避免呼吸道造成永久性傷害,千萬不要以為不需治療,到青春期自然會好。畢竟『預防保養重於治療』,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才是讓您家的寶貝擺脫『藥罐子』封號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