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曾消失的殺手 『肺結核』

胸腔內科 林倬漢醫師  

未曾消失的殺手  『肺結核』(相關圖片)    明和春嬌剛舉行完婚宴的第二天,前往了日本,作為他們的新婚蜜月地,在地下鐵站喜歡看日本電視電影的志明,發現一張海報廣告有著北野武的照片,原以為是新的電影劇照,仔細一瞧又好像不是,略懂日文的春嬌湊頭一瞧:娓娓念道,不要認為是別人的事情,結核病是現代的疾病!(圖一)志明一驚, 結核是肺結核嗎?腦中浮現出小時候的防癆郵票和因肺結核過世的祖父…..怎麼可能,現在還有結核病,連日本都有?在衛生所服務的春嬌嘆了口氣說:我們結婚前不是已交往了七年嗎?怎麼你完全不太知道結核也是我們衛生所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擔任工程師的志明略帶無奈地說:天啊!我會被妳傳染嗎?春嬌:我可不想蜜月就和你吵架!看著車窗外一張掛著林志玲照片的海報幽幽嘆道,你知不知道你最喜歡的明星,50-60年代的美國林志玲-費雯麗(Vivien Leigh)就是因肺結核而過世?許多名人都得過肺結核,獨裁者希特勒、鋼琴家蕭邦、文學家魯迅…等。

    台灣自1957年起,每五年進行一次肺結核盛行調查,經數十年的努力,1985年,結核病首度排除十大死因之列。在台灣,結核病在有效藥物發明之後,死亡率年年下降,但是不要以為數據降的很低,就表示這個殺手消失了。結核病持續高居單一傳染病死亡率之首位,到了1997年以後,維持在每十萬人口約7到8人左右的死亡率,未能持續下降,每年約有2千人因結核病而死。

 結核病就是一般俗稱的肺癆,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一種細菌性傳染病,結核桿菌(tubercle bacilli)學名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是一種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對外界抵抗力甚強,在陰暗處痰液內的結核菌可以生存 6-8 個月不死。結核病之傳染媒介為空氣中的飛沫,傳染性肺結核病患在吐痰、咳嗽、或打噴嚏或講話、唱歌時,含有結核菌的痰液有機會變成細小的飛沫漂浮到空氣中,當痰液逐漸蒸發,飛沫直徑小到 5μ以下時,便可經由呼吸道進入正常人的肺泡,造成感染。結核病好發在肺部,約佔百分之九十,而全身各器官,如淋巴結、骨、腎、腦、皮膚、生殖器官....等,都可能得結核病,特別是含氧量較豐富的器官。結核病是一種慢性病,不分年齡、種族、男、女、老、少都可能得肺結核病。尤其是身體抵抗力較差的人(如老人、糖尿病、愛滋病、營養不良等病人),比較容易受到結核桿菌感染。大部分感染結核菌的人因為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會自然痊癒而一生不發病;但少部分,在身體抵抗力較差時,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會開始活動繁殖。感染後並不一定會發病,即使發病也不會立即有症狀,通常是隔了幾個月、幾年、甚至於幾十年後才發病,不治療的話會愈來愈嚴重,也會傳染給別人尤其是親密接觸的家人。得了肺結核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疾病逐日加重而在數月後發展成具傳染性的肺結核,再傳染給別人。

    結核病分為開放性和非開放性兩種。開放性病人痰內含有結核桿菌,在咳嗽或打噴嚏會經由飛沫傳染給別人,佔較少數。非開放性病人痰內沒有結核桿菌,佔大多數。雖然大部分結核病人屬於非開放性肺結核,但開放性病人與非開放性病人之間具有互動關係,也就是開放性病人接受有效治療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治療不當,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早期的肺結核病人通常沒有症狀,也不會不舒服,很容易忽略而延誤病情;等到症狀出現,如:咳嗽、咳痰、咳血、胸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等,可能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偶而體檢時發現胸部X光上有異常陰影;也有一些少見之症狀︰不明熱、噁心、虛弱、胃口差、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得了肺結核病不用慌張,如果是第一次發現,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不間斷的接受 6 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依照規定時間複查胸部X光及驗痰,注意咳嗽、噴嚏及痰的衛生處理,共同居住者也應進行X光篩檢,共同生活或工作的人如有呼吸道症狀,應接受治療,以便發現是否有感染肺結核。

肺結核病人應注意:
1.需按規服用抗結核藥物,並注意藥物引起之副作用,一旦發生應立即與主治醫師聯絡,不可擅自停藥。
2.一般病人可以照常工作,不需特別休息,如有咳血應儘量臥床休息,請醫師診治,並用鹽水漱口,以去除口中腥味。
3.只要符合均衡營養原則,毋須特別飲食,有傳染性的開放性病人,食具應分開,並遵循公筷母匙原則。
4.需遵循醫師指示按時複查(照胸部X光、驗痰)以明瞭病況進展情形。
5.教導注重個人衛生,打噴嚏、咳嗽應以紙或手帕遮口鼻,避免飛沫噴出,有痰應吐於衛生紙,經馬桶沖掉或集中燒毀。
6.進出公共場所應戴口罩。
7.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被褥經常曝曬4-6小時。
8.居家治療和住院治療效果一樣,非特殊情形(如:開放性肺結核)不必住院。
9.宜戒菸酒,以免刺激氣管引發咳嗽,影響治療效果。
10.應有適度運動,充足的睡眠,維持生活作息規律。
11.不迷信偏方以免加重病情,延誤治療好時機。

 結核病如何預防?
  1.飲食起居正常、多運動、避免到密閉空調循環的地方。
  2.避免直接與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