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45期
  • 2011年12月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醫療照護過程中,除強調醫療團隊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安全、高品質照護,及有效溝通病人的處置與資訊,亦期望病人或家屬參與,共同營造醫護團隊與民眾的夥伴關係及安全就醫環境。本院特於2011年10月辦理病人安全月活動,並將活動精神訂為「病人安全停看聽、亞東醫院最關心;病人安全我會應 響應回應加反應」。

 

 

【病安目標及團隊資源管理成果海報展】
     為促進民眾參與與響應,透過海報呈現與宣導本院推動與執行病人安全及團隊資源管理之努力成果,展出期間自10月11日~10月28日,在病人安全目標推動成果部分,包括用藥安全、預防跌倒、正確洗手、提升臨危通報正確性;在團隊資源管理成果部分,包括亞東醫院推動經驗、手術週期安全、縮短急診重度創傷病人處置時間、提升血液透析照護連貫性及降低非計畫性氣管內管拔管等(圖一)。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圖一、病安目標及團隊資源管理成果海報展
  

 

  
【病人安全我響應兒童著色活動】
   本院於10月15日(週六)上午於1F思源廳舉辦「病人安全我響應兒童著色活動」,過程中同時對家長們宣導病人安全觀念及說明病人安全海報展,由於12色著色筆之活動小禮品,相當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不但有門診就醫的小朋友參加,許多住院病童也一起共襄盛舉(圖二),致使活動時間不斷延後至下午一點多才得以結束,而參加人數更多達一百多人。著色活動結束後,我們也將小朋友們具創意且可愛的作品懸掛於一樓服務台前的響應樹上(圖三)。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圖二、10月15日病人安全我參與兒童著色活動實況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圖三、10月19日~10月28日著色作品於響應樹展示
    

 

 

 

【病人安全我響應許願樹】
     為推動醫療人員維護與落實各項病人安全作業,以「響應樹」的方式呼籲民眾共同響應與參與病人安全的議題,民眾可填寫響應卡後自行掛在本院一樓門診大門服務台旁的響應樹上(圖三)。

 

【病人安全我會應闖關活動】
     為宣導「團隊合作與溝通」的夥伴概念,於10月22日(週六)上午舉辦「病人安全我會應闖關活動」(圖四),藉由參與者至各關卡進行闖關活動,從遊戲學習各項病人安全的概念,期能提升民眾參與活動之意願。活動當天由品質管理中心、臨床病理科、藥劑部及器官捐贈委員會同仁擔任各關的關主,而各項關卡包括報到處(病人辨識)、病人安全我響應(響應樹)、用藥安全五核心(用藥安全)、採檢正確不馬虎(採集檢體知識)、正確傳聲不漏接 (照護訊息傳遞)、部位標示齊用心(手術安全)及器捐小學堂(器官捐贈宣導),當完成所有關卡闖關後即可至領獎處領取一份驚喜小禮物。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圖四、闖關活動於一樓思源廳熱鬧舉行

   

 

    本次闖關活動設計許多有趣的遊戲,包括:(1)正確採檢不馬虎的關卡教導民眾注意各項檢體採集之配合及注意事項,例如:測飯後血糖(PC)是從吃第一口開始算時間等小知識(圖五)。(2)正確傳聲不漏接的關卡藉由保命防跌的預防跌倒知識宣導主要照顧者交接照護訊息之重要性,以3~5人一組進行傳聲遊戲(圖六)。(3)響應樹以現拍即印照,請闖關者掛上響應卡後與響應樹合影(相片於當場提供闖關者留念)(圖七)。由於闖關活動生動有趣,本次共吸引多達一百八十多位民眾參加。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圖五、闖關者與關主共同了解採檢小常識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圖六、介紹照護訊息傳遞的重要性
          

 

 

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加反應(相關圖片)

 

 

 

 

 

 

 

圖七、闖關者與病人安全響應樹合照(已取得闖關者同意刊登)

 

【就醫環境有獎徵答活動】

     針對一般民眾與門診、住院病人辦理有獎徵答活動,希望民眾透過閱讀院訊之醫品暨病安專欄,或來院就醫時參觀病安目標及團隊資源管理成果海報展內容,對於病人安全的觀念、知識與本院推動的各項措施有進一步的瞭解。本次抽獎活動共收到763份回函,本院依據抽獎辦法於2011年11月1日公開抽出40位幸運民眾,將陸續寄發精美小禮物。
     表一、病人安全有獎徵答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

1

板橋區 黃O芳

11

台北市 張O榮

21

板橋區 簡O祐

31

板橋區 彭O瑋

2

板橋區 陳O杏

12

樹林區 陳O娟

22

板橋區 彭O雄

32

中和區 莊O奈

3

樹林區 林O玉

13

中和區 林O憲

23

板橋區 鍾O聿

33

樹林區 吳O嫻

4

板橋區 陳O屏

14

桃園市 陳O竣

24

新莊區 唐O彥

34

中和區 張O誼

5

中和區 黃O坤

15

樹林區 汪O雄

25

樹林區 洪O琴

35

板橋區 林O郁

6

板橋區 蔡O信

16

板橋區 陳O澄

26

板橋區 陳O紅

36

板橋區 黃O明

7

板橋區 邱李O妹

17

台北市 周O玲

27

板橋區 李O玲

37

中和區 朱O仁

8

新莊區 邱O英

18

土城區 蔡O祚

28

中和區 余O華

38

土城區 許O軒

9

新莊區 黃O榕

19

樹林區 陳O萍

29

板橋區 曾O源

39

土城區 劉O強

10

樹林區 張O娥

20

板橋區 楊O明

30

板橋區 王O珠

40

板橋區 高O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