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47期
  • 2012年2月

持續參與 提升自我 第十二屆醫療品質獎 本院獲頒一佳作三潛力獎

品質管理中心 陳姵璇  

持續參與 提升自我  第十二屆醫療品質獎   本院獲頒一佳作三潛力獎(相關圖片)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舉辦之「醫療品質獎」(Healthcare Quality Improvement Campaign, 簡稱HQIC)競賽活動,舉辦迄今已達12年,是醫療界品質改善最具影響力之發表及分享平台,品質改善團隊透過競賽活動的參與,藉由與專業評審的互動及交流,不僅可提升改善案層面的廣度,亦可強化團隊未來再進行改善案思考的深度。
  
 持續改善是品質管理的核心精神,本院持續參與醫療品質獎已達11年,我們深信提升醫療品質不僅是為了競賽獲獎,而是在於將品質教育向下紮根,學習各項品質改善手法,以確實提升工作效率及流程改善。院方推動初期運用品管圈教育訓練作為同仁學習各項品管工具之基礎,接續推動提案制度及專案改善,讓品質改善工具的使用富多元性,活絡品質改善手法,最重要的是,醫療團隊運用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觀念,落實於臨床醫療照護。
  
 今年第十二屆醫療品質獎共推派五個團隊參與,有四組團隊獲獎(如下表一及圖一),再次感謝評審委員對本院品質改善團隊給予的肯定及建議,我們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團隊從賽中獲得堅持改善之精神、累積經驗,體驗到面對問題如何突破現狀、打破疆界,淬煉出更卓越的品質表現,未來我們仍會持續參與、秉持提升自我的精神而努力。

 表一、今年團隊獲獎說明

組別

參賽主題

單 位

獎 項

主題改善類-進階組

提高60分鐘內門診化療處方調配之達成率

藥劑部、資訊處

佳作

主題改善類

運用團隊資源管理策略縮短急診重度創傷病人處置時間

急診醫學部

護理部

潛力獎

實證醫學應用類-文獻查證用藥組

藥劑部、家醫科

潛力獎

實證醫學應用類-文獻查證進階組

家醫科、藥劑部

潛力獎

 持續參與 提升自我  第十二屆醫療品質獎   本院獲頒一佳作三潛力獎(相關圖片)

 

 圖一、獲獎團隊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