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48期
  • 2012年3月

提升醫病溝通 確保照護品質

品質管理中心 簡嘉琪課長  

提升醫病溝通 確保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醫院,不同專業背景的醫療照護人員,每天必須透過許多的溝通,來連繫彼此對病人病情的掌握與處置的最新進度,使病人能即時獲得最佳的治療與照護。在此過程中,病人與家屬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僅是醫療照護的接受者,更可以是訊息傳遞的中繼站與關卡。因此,要提升醫療照護團隊的溝通應該要將病人及其家屬的角色納入,才能不偏離醫療的核心目標。

 事實上,在醫療照護過程中,病人及其家屬與醫護人員之間應該是合作夥伴的關係,醫療照護團隊成員除了要能以病人為中心,詳實而主動的告知病人及其家屬病情、診斷、病況發展、治療計畫及服用藥物之注意事項之外,也需要病人及其家屬協助配合醫療過程中之照護,以及對於病人安全事項的留意與提醒,例如:病人辦識與重覆確認等。

 醫病之間的溝通與確認是影響醫療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重要的一環。許多病人發現在住院過程中,無論是到護理站辦理住院、做腸胃鏡檢查、照攝電腦斷層、到手術室報到......等,每一位探視他的醫護人員都不斷重覆的詢問其姓名與其他資料,此舉初期讓人以為醫院的資訊傳遞不佳,醫療團隊成員之間缺乏溝通、對病人的病情掌握不夠清楚,而使病人產生不安全感。然而在透過醫療團隊成員與病人充分溝通,明白表示自己重覆確認的目的之後,就能讓病人了解醫護人員是為了要正確的辦識病人身份,確保病人安全。也因此,病人及其家屬須配合醫院規定,確實的配戴病人手圈與詳實回應醫護人員問題,落實醫病雙方覆核病人身份、檢查項目、手術類別與部位標示等機制,來確保執行無誤。

 另外,醫院運作是複雜而繁忙的,醫療照護的學問也非一般人所能全然理解,或許醫療團隊成員對醫院環境、流程運作已經習以為常。但對大多數的病人而言,醫院是陌生的,加上對自己病情的未知與疼痛感受,往往就會產生很大的焦慮與不適感。因此,醫護人員亦應加強醫病溝通的技巧,留心病人的疑惑,主動告知病人更多症狀照護的訊息,使其了解病情、診斷的結果與接下來要做的各項檢查及治療,同理病人與家屬的心境,真正將病人及其家屬視為醫療照護團隊的一份子。

 當然我們也期望病人及家屬能即時、主動說出對其所接受的治療與處置之任何疑問,包括觀察到病情改變的狀況,用藥與治療的情形、對各項手術/醫療處置/檢查/檢驗結果的認知,以及對執行病人照護與飲食的各種疑問等。這些疑問的提出,不但可以讓醫護團隊有機會能再次確認執行的照護作業,也讓病人及其家屬有機會表達與釐清疑問。舉例而言,在我們的小兒科照護團隊,包括醫師、專科護理師與加護病房護理師,除了重視與精進彼此交班溝通的要項與模式之外,考量到新生兒住院時經常有許多親人輪流探視,醫護人員雖常交代家屬病人應注意事項,但許多新手媽媽或家中長輩仍會有許多疑問,因此在一般的病情說明之外,為了能與小baby的家人更有效的互相傳達病人病情相關訊息,設立了「小寶貝聯絡本」,鼓勵家屬多多留言提問,或是交班予醫護人員。這樣的作法不但對於醫療照護的持續性與品質有正面的幫助,還意外的讓「小寶貝聯絡本」充滿了家人與醫護人員對小baby的祝福,而成為人生第一本珍貴的日記。

 醫療照護的過程絕對不是個人所能成就,必須有賴各類專業領域的人員、病人及其家屬的共同努力,而治療病人的過程也是環環相扣的,其間有太多太多需要人員互相溝通之處。期望藉由醫病雙方的合作、確認與互相提醒,讓亞東醫院的醫療團隊、病人與家屬能有更良好的互動,共同攜手為病人的安全把關,達到有效提升醫療品質的最終目標!

提升醫病溝通 確保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病人身份確認與手術部位標示

 

 

提升醫病溝通 確保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提升醫病溝通 確保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提升醫病溝通 確保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小兒加護病房-小寶貝聯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