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56期
  • 2012年11月

關懷病患創福音 人性化的尿袋架

工務處 彭啟宗組長  

關懷病患創福音  人性化的尿袋架(相關圖片)        院病患常因病情照護需要使用導尿管及尿袋,如果在尿液留置期間發生泌尿道感染,不但可能延長病患住院天數,也會增加醫療成本。因此,做好導尿管路固定及位置擺放,一方面可防止導尿管曲折或壓迫,維持尿液引流順暢,另一方面也減少病患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觀察各醫療院所目前所使用的尿袋,通常會產生下述問題:
1. 患者上床休息時,必須將尿袋(棉線)綁於床邊欄杆或下方,起身下床再予以解開。其次,當患者側躺翻身時無意間拉動懸掛尿袋,常會造成導尿管與尿袋銜接處彎折,無法保持尿袋平直,以致導尿管堵住,使尿液回流。
2. 病床掛勾設置點低,易造成尿袋出口碰觸地面,增加感染機會。
3. 當病人下床散步時手提導尿袋,因重量往下垂,整個尿袋上方會有皺折產生,影響排尿量,也易堵住尿管,使尿液回流造成細菌感染,甚至因導尿管(棉線)繩子鬆脫造成導尿管袋掉落地面。再者,患者如廁時吊掛固定不易,諸如以上情形,常讓患者感到非常不方便。

  為提供患者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本院工務處與護理部共同構思設計出改良版之「尿袋架」,不但可保持尿袋平直、尿管不易彎折,也不會造成尿液回流及掉落地面等問題。整體尿袋架重量約68g以下,掛勾可360°旋轉、攜帶方便,吊掛及上下床皆拿取容易,不會產生折角,同時也適合各手術後引流袋使用,可謂一舉數得。

「尿袋架」之設計在技術層面具有三項特性,包括:
* 創新:適用於各醫療院所使用導尿管之病患,掛勾360°旋轉可容易吊掛於床邊,且能有效改善導尿管彎折、尿液回流等問題,不但攜帶方便也可解決患者上下床不便之困擾。
* 環保:本產品原料使用五金配件,損毀時修復容易,且廢棄處理時屬於「可回收資源」類,具備環保功能。
* 獨特:本技術源自「吊衣架」原理之延伸。患者使用時,其尿袋具平整及固定功能,掛勾360度旋轉設計具隨處吊掛功能。鋁製圓弧及平滑材質,讓患者觸感舒適,不致有刮傷情形產生。

此外,在醫療健康科技也有下列貢獻:
* 人性化:尊重病患,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為本設計原始初衷,改良後-新款尿袋架重量輕,上廁所時吊掛方便容易,讓體弱患者行動時不致產生負擔。山形狀之尿袋固定區可防止皺褶,掛勾頸部可預防尿管彎折及尿管堵住,以病人為中心之考量,將可提供一個友善、安全、健康之醫療服務。
* 安全性:本設計之材質為圓柱形,表面平整光滑,使用時不會發生刮傷情形。為防止導管彎折及尿管堵住之設計,可避免因尿袋問題發生細菌感染現象。護理人員進行必要性之尿液量觀測或傾倒尿液時,將更為方便。
* 無汙染:本產品原料為鋁製品,目前工業及五金配件用途居多,製作過程不會產生汙染情形,加上廢棄物使用畢可回收利用,非常符合現今環保概念。

  本院為配合國健局推動安全、健康、友善的醫療環境,持續推動各項提昇醫療照護品質之研發設計,而工務處所有同仁亦秉持追求進步、追求卓越的理念,加上護理部伙伴的協助,才能完成此項人性化「尿袋架」的設計,而此項研發除獲得院方上級長官肯定外,並於2012年7月獲得新型專利證書。期望藉由各項改善措施的執行,能帶給患者使用上更加方便提供更良好的就醫環境,以達到安全、健康、友善的醫院。

關懷病患創福音  人性化的尿袋架(相關圖片)

 

 

 

尿袋懸掛樣式:改善前

 

 

關懷病患創福音  人性化的尿袋架(相關圖片)

 

 

尿袋懸掛樣式:改善後

 

 

 關懷病患創福音  人性化的尿袋架(相關圖片)

 

 

人性化尿袋架之實品

 

 

關懷病患創福音  人性化的尿袋架(相關圖片)

 

 

 

尿袋架獲得專利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