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73期
  • 2014年4月

狂賀 榮獲2013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狂賀 榮獲2013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相關圖片)  「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及「SNQ國家品質標章」係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以選拔出深具世界級品質之醫事服務為主要目標。2013年醫?照護相關?賽團隊共有140多隊參加,評審委員由全台120位最具權威之學者專家組成,參賽團隊需經過書面審查、實地審查等層層關卡始能進入決選審查。「2013國家新創獎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聯合頒獎典禮」於2013年12月19日舉辦,本院「小腸移植照護團隊」及「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全方位照護團隊」均獲得肯定,另「以團隊活力與創意,擴散正確用藥教育」亦獲得「2013國家品質標章」續審通過(表一)。
    

 表一:本院獲獎團隊及獲得獎項

獲獎團隊

獲獎獎項

小腸移植照護團隊

2013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

2013國家品質標章

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全方位照護團隊

2013國家品質標章

以團隊活力與創意,擴散正確用藥教育

2013國家品質標章

 

 

【小腸移植照護團隊】                                           小兒外科 陳芸主任

  小腸移植照護團隊成立於2005年7月,為一個整合多專科的跨領域照護團隊,目標是建立台灣的小腸移植照護及提供腸衰竭患者小腸移植多團隊的完整照顧。本院開啟台灣在小腸移植的新紀元,本團隊首先通過小腸移植人體試驗,執行全國第一例兒童小腸移植,同時也是國內第一起小腸移植,持續亦執行了全國第一例成人小腸移植,順利讓小腸移植成為可以經過申請的手術項目,而本院也是目前全國唯一通過可執行小腸移植的醫院。至目前已完成10位小腸移植個案(為亞洲各中心個案數最多的醫院),移植後30天存活率100%,5年存活率80%,成果媲美世界先進國家。

  由於移植並非是所有腸衰竭患者的選擇,本團隊引進國外施行有年的腸衰竭復健(Intestinal rehabilitation )概念,結合醫學中心跨領域專科優勢,由各領域醫護專業人員定期召開會議,根據病人狀態調整營養配方、飲食設計及合適的藥物治療,並追蹤腸衰竭患者的後續狀態。未來將成立台灣第一個腸衰竭復健中心,造福更多腸衰竭患者。

              
狂賀 榮獲2013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相關圖片)  

 

 

小腸移植照護團隊

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   

 

               

狂賀 榮獲2013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相關圖片)

 

 

 

小兒外科陳芸主任至總統府接受表揚 

 

 

 

 

【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全方位照護團隊】       心臟血管醫學中心 邱冠明副院長


  本院是全國最早整合心臟內、外科成立心臟血管醫學中心(於2000年7月成立),讓心血管患者及家屬在同一診區、同一病房分享不同治療的效果和經驗,使照護從診斷到治療、術前到術後有全面且連貫的了解,而主治醫師也能互相了解彼此治療選項、預期效果,以隨時討論及互相支援。

  心臟血管醫學中心照護團隊不斷以提升品質及病人為中心做為出發點,發展出各項創新與特色,包括:(1)最早期引進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術(OPCABG),針對心臟功能中度受損以上之病人提供有效治療;(2)最早期引進內視鏡切取隱靜脈手術,術後傷口小且復原快;(3)冠狀血管繞道手術使用微創手術及內視鏡輔助內乳動脈繞道縫合,成功取代傳統胸骨正中切開的大傷口,縮小傷口;(4)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術式,完成二尖瓣修補手術、全內視鏡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多項全程以此進行手術的創舉,手術傷口小、失血少,減少感染機率及住院天數;(5)2007年12月為台灣首家加入國際Door-to-Balloon time(D2B)聯盟協會之醫院;(6)2010年通過醫策會冠狀動脈照護品質認證;(7)全台唯一常規執行內視鏡微創心臟手術團隊,並成為此領域之標竿醫院。

                      
狂賀 榮獲2013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相關圖片)

 

 

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全方位照護團隊獲得國家品質標章      

 

 

 

狂賀 榮獲2013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相關圖片)

 

 

 

邱冠明副院長至總統府接受表揚

 

 

 

 

【以團隊活力與創意,擴散正確用藥教育】           藥劑部 孫淑慧主任

  本院藥劑部於2011年成立「正確用藥推廣組」,透過主動出擊,耕耘社區,積極開發互動式教材辦理里民宣導課程,並與學校合作開發教學模組,全方位推廣用藥安全知識,連年獲衛生福利部評選為正確用藥及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目前已結盟的社區藥局有119家,共培訓231名正確用藥種子師資及162名社區和校園志工,服務範圍遍及新北市各行政區。此外,本院藥師團隊更遠赴金門,協助資源不足的區域推廣正確用藥知識,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狂賀 榮獲2013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相關圖片)

 

 

「以團隊活力與創意,擴散正確用藥教育」獲得國家品質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