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75期
  • 2014年6月

影像安全罩得住

放射部 錢信德總技術師  

        著科技的進步,為能輔助醫師判斷病情的變化及給予適當處置,近年放射相關儀器不斷研發成長,因而生活環境裡一般民眾所接收到的輻射劑量中通常有90%來自於醫療輻射。由於醫學影像數位化後,更增加對影像品質的要求,若在放射影像照攝過程中因受檢者身上配戴的物品使影像出現假影、照攝時的擺位有偏移、受檢者因病情持續躁動無法配合....等原因,導致受檢者需重新接受放射照影,不但浪費醫療資源,相對地也會增加受檢者接受額外的輻射劑量。

        本院放射部不斷致力於提升影像品質並降低一般X光攝影重照率,藉由分析與瞭解X光攝影重照之影響因素,推行單位內品質改善活動及強化民眾的衛教,以維護受檢者影像安全及強化放射品質。

推動單位內品質改善活動 

        為提升影像的品質,放射部運用品質改善手法以2012-2013年急診區域的數位影像系統資料庫之X光影像資料,以「重照率與受檢者特質、放射工作人員特質、攝影特性的相關性」進行個案分析及討論。結果發現造成X光攝影需重新照射的原因主要為:病人無法配合或病人躁動(佔28.5%)、影像出現有異物或假影(佔17.0%)、影像擺位不正(佔16.6%)、小朋友無法配合(佔5.7%)。因此,在改善過程中除邀請志工協助指引受檢者更衣(圖一)外,並依上述原因進行討論,包括(1)每季召開影像品質討論會,分析因擺位不正而重照的事件,並請單位內資深放射師針對特殊照法之影像進行在職教育經驗分享。(2)定期於單位內公佈重照率及原因分析,利用同儕力量互相提醒及協助減少重照機率。(3)舉辦衛教活動,教導民眾認識影像安全及X光攝影時需注意之各項事項。
     

影像安全罩得住(相關圖片)

 

 

 

 

 

 圖一、X光檢查前由志工協助指引更衣

強化民眾的衛教

        由於X光檢查是利用對物質密度的穿透性差異,形成不同明暗度的影像,只要X光無法完全穿透,該項物質又不屬於人體內的物質,對於影像的診斷皆會有所影響,一般來說如果跟人體密度差異較大的物質(金屬類)就不容易造成誤診但如果差異很小(塑膠類物

質)就較容易影響診斷,再加上現代的衣物都很重視舒適和美觀,衣服材質可能添加了很多不同的化學材料及金屬物質(圖二)。因此,執行X光檢查前,受檢者應確實依照工作人員指示脫掉或取下,避免身上衣物、飾品、膏藥、止痛錠劑…等,造成影像判讀困難而需重新攝影(圖三)。

影像安全罩得住(相關圖片)

 


                
圖二、紅框處為衣服亮片造成之假影         

 

 

 

影像安全罩得住(相關圖片)

 

 

圖三、X光檢查更衣注意事項     

 

 

 

       在放射部主任親自領軍下,2011年開始積極參與院方每年10月舉辦的病人安全月闖關活動,透過輕鬆活潑的遊戲形式(圖四),由醫事放射師面對面的方式告訴民眾拍攝X光需注意事項,包括應摘除的異物及影像假影可能導致的結果,藉此讓民眾更了解拍攝X光前更換檢查服及摘除身上異物的重要性。千萬不要為了怕麻煩不摘除而造成影像重照,亦藉此活動讓民眾親身參與,成為影像安全的把關者。

 

 影像安全罩得住(相關圖片)

 

圖四、歷年參與病人安全月闖關活動的剪影

 

 

 

  綜合以上所述,本院在影像安全的努力,對內部員工成立品管圈,依據結果針對不同之重照類型,加強工作人員訓練,增加其專業知識與技能,藉此達到有效降低重照率的目標;並且可以針對重照率較高之受檢部位,加強工作人員之擺位技巧。對外部顧客則利用活動加強民眾衛教。

        除此之外,針對輻射劑量合理降低,及檢查室環境安全也做了相當多努力,期間更獲得主管機關原能會的表揚及取得兩項防跌裝置的國家專利。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提昇受檢者安全及改善醫療照護品質,期望受檢者能在本院受到最安全的保護,得到最優良的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