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85期
  • 2015年4月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

小兒部/高嘉霙專科護理師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與孩子同在,讓我們彎下腰,傾聽他、照顧他…
  在孩子眼中醫院總是代表著冰冷與疼痛,亞東醫院小兒部自2012年起與護理部、社工室、瑞信兒童友善醫療基金會及明倫基金會聯合推行兒童友善醫療服務,並創造亞東醫院兒童病房守護神「柚子超人」,此人物寓意保佑生病住院的孩子,希望透過守護神來為生病的孩童打氣,拉近醫療與孩子的距離,傳遞「健康‧勇敢‧有活力」的意念。

柚子超人計畫自2012年起推動至今已發展出六個項目
* 柚子超人集點卡:大人小孩都喜歡的集點,只要配合治療(打針、吃藥、看門診…等) ,每一次就可以拿到一點,集到一定的點數之後就可以換禮物。舉辦至今,已累績超過5,000人次住院孩童參與活動獲得獎品,高達96%參與家長表示對於本活動非常滿意,並回饋集點換獎品有助於孩童配合醫療,給予孩童住院期間更多的安全感及歡樂氣氛。

* 針得很勇敢計畫:針對需要靜脈注射的孩童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孩童了解注射的原因及過程,藉由布偶及讓小孩子扮演醫師,讓他們理解自己為什麼要打針,在打針的房間裡放上可愛的布偶,分散孩子的恐懼及注意力,經過計畫實施孩童的抗拒行為已由84%降低到40%。

* 小小治療師計畫:針對呼吸道感染需要拍痰的小朋友設計的計畫,由專科護理師自行改裝的布偶中裝有拍痰罐,可以讓小朋友了解配合拍痰需採什麼姿勢,也用於教導家屬正確的拍痰方式,避免家屬在技術不成熟時反而傷害小孩。

* 微笑計畫:針對需要吸藥的小朋友設計,透過吸藥儀器外觀的改造及自製的吹式玩具分散小孩在吸藥時的注意力。

* 環境的設置:將小朋友喜歡的卡通人物放在病房區的門上,讓病房不再單調與嚴肅,未來更計畫將柚子超人結合ABC、ㄅㄆㄇ、123等具教育意義的圖案佈置在牆面上,期待將教育和學習也融入在住院環境中。2014年起也和新北市教育局合作開辦「床邊教學計畫」,在遊戲室設置國小老師一名,其業務包含學業指導:以銜接學校課業為主,指導病童於住院期間其學校課業及書面作業。心理輔導:提供疾病適應、生命教育、心理調整、創傷輔導等。諮詢服務:提供教育相關資源之資訊、親職教育等。

* 節慶活動:像是父親節及母親節的卡片製作,農曆春節時的春聯,讓孩子一起參與單位的節慶布置,讓不得已住院的孩子依舊可以享受到節慶的氣氛,舒緩病童於住院時的緊張情緒及心理壓力。

  有鑒於柚子超人計畫於病房之發展成效,2013年5月起與明倫基金會合作將此計畫推廣至兒童發展中心,讓需長期療育的孩子感受越多的安全感及歡樂氣氛,將有助於穩定孩子情緒和提升治療成效。

  醫院不一定非得是令人生懼的地方!透過遊戲、引導和細心的說明,孩子可以不害怕,而是擁有一個放鬆、安心的醫療經驗。亞東醫院邀請您一同為兒童友善醫療努力。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讓小朋友不再恐懼的噴霧治療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衛教拍痰示意圖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藉由玩偶改造,模擬手部血管,讓小朋友幫助玩偶打針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特製模擬指痰罐之衛教布偶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小朋友享受歡樂的耶誕氣氛

 

 

 

 

亞東醫院兒童友善醫療服務(相關圖片)

 

 快樂的元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