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91期
  • 2015年10月

病人安全需要您我共同參與 營造安全就醫環境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提供優質的照護,醫療團隊以病人為中心推行各項安全作業,若病人和家屬能與醫療團隊充分合作,例如:積極回應、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或者可能造成自己或他人就醫不安全的疑問或改善建議等,將可共同營造出安全、高品質的就醫環境。因此,本院特將每年10月訂為病人安全活動月,透過宣導教育與各項活動傳遞病人安全的意涵,期盼建立良好的醫病夥伴關係,共同為安全的醫療照護而努力。以下簡述幾項安全資訊,期待您一同「響應回應加反應」。
    
整合用藥資訊 提升安全
     了解自己所使用的藥品及對藥物可能的反應是用藥安全的第一步,若有合併使用多種藥品時,應主動提供給醫師及藥師參考,避免有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所帶來的潛在危險,以完整檢視自己或家人的用藥資訊。此外,藥物過敏及不良反應史除由醫護團隊主動詢問外,亦建議主動告知以確實登錄與更新。

勤洗手 守護健康最簡單
     「洗手」是預防疾病與控制院內感染最有效、最重要且最簡單的方法!透過正確的衛生保健習慣及勤洗手,即可有效降低病菌傳播的機會。醫院為提供安全的環境及營造洗手風氣與氛圍,在各病房及出入口張貼宣傳海報、播放洗手影片、設置手印吊牌(提醒小手)及加護病房入口處的洗手語音報知器,以宣導「洗手」的重要性,因此,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請您與我們一起勤洗手,守護你我的健康。
    
互相提醒 落實手術辨識正確性
     手術安全中「辨識」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其重點在於找出「個別的」辨識資訊,進行「正確的治療及照護」,為確保安全,除了醫療團隊主動溝通與確認外,請您共同配合,積極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包括身分辨識、詢問手術項目及部位等),若發現稱呼錯誤時,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並確實澄清。
     
預防跌倒 大家一起來
     跌倒是住院病人常發生的異常事件,為避免發生跌倒及其所導致的傷害,應瞭解與重視預防跌倒的各項知識以建立防範跌倒之共識,透過與醫護團隊共同進行跌倒危險評估,清楚與病人自身相關的跌倒因子及加強警覺。
    
有效溝通與傳遞 強化團隊合作
     醫療照護過程中有許多訊息需被傳遞與交接,例如:轉運病人、檢查/檢驗等重要報告,醫院透過結構化方式及資訊科技,以確保傳遞正確性與即時性,使相關醫護人員能及時處理,並藉此建立醫療團隊間溝通模式,強化團隊合作的概念與行動。
    
落實管路使用評估 提升置放安全
     鼻胃管、氣管內管、導尿管等不同種類的管路,都是維護病人生命安全的重要管路,醫護團隊針對管路放置、管路留置照護及移除評估作業均制定有標準作業程序及確認機制,而病人及照顧者應瞭解管路照護過程中須注意的事項,預防管路自拔、滑脫,以提升管路置放安全及減少相關傷害。
**********************************************************************************
【活動預告 及 有獎徵答活動內容,各佔半頁版面】
2015年病人安全月活動預告 (若有變動,以主辦單位之現場公告為主)
2015年病人安全月將舉辦下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主辦單位:品質管理中心;洽詢電話:89667000轉2626、1647)。
* 系列活動一「病人安全海報展」
* 目的:加深民眾對於病人安全的認識與重視,促進民眾主動參與病人安全作業
* 時間與地點:10月05日(一)至10月30日(五) 北棟一樓
* 系列活動二「病人安全我會應闖關活動」
* 對象與方式:來院民眾(現場報名,限額190位),完成各項闖關活動後可憑活動卡領取贈品
* 時間與地點:2015年10月17日(六) 09:00 ~ 11:30於北棟1樓思源一廳
* 系列活動三「用藥安全著色活動」
* 對象與方式:國小六年級以下兒童均可參加,限額100位
* 時間與地點:2015年10月24日(六) 09:00 ~ 11:00於北棟四樓兒科診區走道處


安全就醫有獎徵答活動
【參加辦法】
民眾可自行剪下「安全就醫有獎徵答卡」(原尺寸影印亦可),填妥姓名、聯絡電話、地址,及以「V」方式填答,並於10月31日前寄回,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亞東紀念醫院品質管理中心或傳真(02)8966-5567(每人以一張為限),只要填答完整即可參加抽獎,獲得精美小禮物乙份,得獎名單將於2015年12月院訊公佈。
                                                                                
安全就醫有獎徵答卡 (收件者:品質管理中心)
姓名: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題號
題目 (請以「V」方式填答)
1
當醫護人員對您的身分稱呼有錯誤時,您會
   ○我會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告知醫護人員
   ○我不會告知醫護人員
2
進食前、如廁後、咳嗽及打噴嚏、處理完排泄物後,您會
   ○我會洗手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洗手
   ○我不會洗手
3
對於服用藥物不清楚時,您會詢問醫護人員或藥師嗎?
   ○我會詢問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詢問
   ○我不會詢問
4
對於任何治療、手術有疑問時,您會向醫護人員發問嗎?
   ○我會對於有疑問的部分提出問題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提出問題
   ○我不會對於有疑問的部分提出問題
5
○您認為 ○不認為  「病人安全」是每一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