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00期
  • 2016年7月

品質指標運作成效卓越獲外部肯定

品質管理中心 謝侑伶專員  

品質指標運作成效卓越獲外部肯定(相關圖片)  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如果沒有測量,就無法管理」,而醫療界品管大師Donabedian 也強調「沒有測量就沒有品質」,可知測量對於品質之重要性,實務運用仍以指標進行醫療照護結構、過程與結果層面的監測,以作為醫療照護品質提升之參考。

  本院推動品質指標管理已10餘年,藉由台灣醫療照護品質指標系列(Taiwan Healthcare Indicator Series, THIS)及台灣臨床成效指標(Taiwan Clinical Performance Indicator, TCPI)、健保品質指標(VPN)等各項指標計畫導入下,完成本院品質指標系統建置、指標異常檢討及持續改善循環之機制。為了讓本院品質指標管理機制更為完整落實,積極參與參與外部認證活動,如「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主辦之「THIS績優標竿醫院」評選活動,期藉由外部評比找到精進與改善的重點。在3月25日「2016年THIS品質績優標竿醫院評選表揚活動」中,很榮幸地本院榮獲「醫學中心層級之銀獎」的肯定(如:圖一),這也是本院自參加以來第7次獲得該獎項肯定,彰顯出本院有完善的品質指標管理運作機制,包括:品管教育種子訓練之扎根、有效的委員會監督運作及品質改善成果維持。

  有鑑於指標監測對於醫療品質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於2013年起開始建置著手全國醫療品質指標資料庫,並於2015年實施「醫院品質績效量測指標系統與落實品質改善第二階段計畫」,規劃獎勵品質指標執行成效在同層級醫院之前20%~30%排名之醫院,很高興本院榮獲「品質指標績優獎」的肯定,由品質管理中心朱芳業主任代表接受領獎(如:圖二)。很榮幸本院能在品質指標管理受衛生主管機關的肯定,同時更令我們振奮的是本院在這項計畫中輔導19家醫院,其中8家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仁愛醫院、新泰綜合醫院、元復醫院、大安醫院、板橋國泰醫院、三重祐民醫院、陽明醫院)亦獲得本獎項之肯定(如:圖三),給予本院在輔導品質指標與帶動轄區醫院之成效有莫大的鼓勵,然而,獲獎對本院不僅是肯定,更是期許及鞭策我們應永不停止的追求更高層次的進步。

  未來,本院將秉持「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善盡社會醫療責任」的一貫宗旨,持續提升系統性分析思維,推廣各項品質教育,以提升員工問題解決之能力,促使院內各項品質改善活動有效的維持,活絡「PDCA改善循環」,在現有的品質推動系統中,永不懈怠的追求卓越,以持續提升醫療品質,成為民眾首選的醫學中心。除此之外,亦將持續鼓勵院內各團隊將品質改善成果發表於國內外學術會議,並強化與轄區醫院的聯結性,以帶動區域醫療品質提升。

品質指標運作成效卓越獲外部肯定(相關圖片)

 

 

圖一、THIS銀獎

 

 

 

 

 品質指標運作成效卓越獲外部肯定(相關圖片) 

 

 圖二、榮獲品質指標績優頒獎
(由品質管理中心朱芳業主任領獎)     

 

 


品質指標運作成效卓越獲外部肯定(相關圖片)品質指標運作成效卓越獲外部肯定(相關圖片) 

 

 

 

 

 

 圖三、與輔導醫院於品質指標績優標竿頒獎典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