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02期
  • 2016年9月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

護理部 林雨君護理師  

    本院一直將病人安全視為工作的首要目標,為了讓病人在住院過程有更安全與舒適的環境及接受更好的照護,護理同仁在照護病人之外,更積極運用品管圈或專案改善等手法,追求卓越的照護品質。近三年護理部已完成39項品質改善,在改善過程中,團隊成員以腦力激盪進行討論,以創新思維將品質改善手法運用於臨床照護品質的提升,同時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人本關懷為出發點,不斷研發各式創新照護工具。

研發各式創新照顧工具介紹
* 鼻胃管一網打盡:針對需要使用鼻胃管的病人,運用瑜珈頭帶,將鼻胃管路輕輕捲入收藏,以避免鼻胃管的管路在使用時發生病人自行拔除的情況。(如:圖一)
* 拉拉手輔具改良:在取得病人及家屬同意後,病人在夜間睡眠時,套在家屬與病人的手上,讓家屬在病人夜間離床時能有所警覺,降低病人因自行起床而跌倒,而此項輔具以魔鬼氈連接,拆卸方便同時也具有提醒效果。(如:圖二)
* 多功能復健袖套:藉由抓、握、撕等動作,可以反覆執行肌肉運動,遊戲中藉由色彩鮮明玩具可幫助視覺刺激、手部肢體及關節擺動協調,進而維持正常的肌肉張力,使復健運動不再枯燥乏味。此項作品獲得醫策會醫療品質競賽銅獎。(如:圖三)
* 抱抱袋鼠哺乳衣:採用披風式設計,挑選材質舒適柔軟的棉質布料,從胸口縫製一個口袋可以放置小毛巾,外側袖口為活動式開口方便母親活動,此袋鼠哺乳衣可以因應任何體型的母親,不但方便穿脫同時也具有保暖及保護隱私的功能。此項創新產品不但獲得醫策會醫療品質競賽銅獎,同時也榮獲護理師護士公會「2015年度護理創新成果獎」佳作。(如:圖四)
* 母乳衛教磁鐵片:將母乳儲存及母乳運送的資訊製作成磁鐵片,母親可以將磁鐵片吸在冰箱上,既方便記憶且實用。此項創新產品不但獲得醫策會醫療品質競賽銅獎,同時也榮獲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2015年度護理創新競賽」佳作。(如:圖五)
* 動手拼拼樂:藉由立體拼圖的方式,提供居家失智個案身體活動及感官刺激,且此製作材料皆為日常方便所得,製作簡單、操作容易,更可設計成個別化專屬的益智玩具。(如:圖六)
  
  護理同仁除依據照護對象所須發展各項創新照護工具外,針對預防跌倒的部分更積極尋找可以預防病人跌倒的產品,如:防滑拖鞋、蝴蝶移位滑板(如:圖七)及多功能移位腰帶(如:圖八)。舉例而言,防滑拖鞋就是護理師擔心病人在住院期間可能因穿著不合適的鞋具而滑倒。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特別留意具有止滑效果的拖鞋,也實際試穿發現有適合的產品可提供跌倒高危險群病人在進出廁所時使用,除先於部分病房區提供給病人試穿,經病人使用後表示其防滑效果良好後,與本院合作之醫療用品門市洽談,在共同維護病人安全的前提考量下,自2016年5月起於本院醫療用品門市開始販售此款防滑拖鞋。此外,我們也將各種協助移位的輔具推展至居家照護的病人,如:多功能移位腰帶(如:圖九),經實際訪談使用過移位輔具的家屬表示:「以前因為不知道有這麼多輔具可以使用,經常因為施力點錯誤或自己的力氣不足,當家裡長輩重心不穩時不但無法立即阻止跌倒,甚至連自己都受傷。自從看到貴院護理人員及復健科治療師運用這些移位的輔具協助病人下床,我也自行購買一條多功能移位腰帶回家使用,使用起來覺得非常省力且價格並不貴,多年來的背痛問題也獲得改善。」由於協助病人移位不再需要花費太多體力,家屬們返家後更願意帶著家中的長者下床活動,間接提升了長者們的生活品質。

  在同仁齊心的努力下,包括:住院病人鼻胃管自拔及滑脫發生率、約束發生率及病人跌倒發生率等都獲得明顯的改善。未來我們將持續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來照護病人,並積極邀請家屬參與病人照護過程,營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持續提升照護品質,創造病家來院安心、員工上班放心,醫院經營齊心的三贏局面。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一、鼻胃管一網打盡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二、拉拉手輔具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三、多功能復健袖套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四、抱抱袋鼠哺乳衣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五、母乳衛教磁鐵片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六、動手拼拼樂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七、蝴蝶移位滑板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八、多功能移位腰帶

 

 

 

 


以人性為出發點 創意守護病人安全(相關圖片)

 

 

 

圖九、將多功能移位腰帶推展至居家照護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