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04期
  • 2016年11月

病人安全八大目標 您知道了嗎?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針對病人安全的重點工作進行最有效的改善,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以下簡稱醫策會) 研擬病人安全目標,做為各醫療機構採取系統性作為之參考,以落實於日常工作,提供民眾更安全的就醫環境。2016-2017年度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共計八項(如:圖一),分別為「目標一:提升醫療照護人員間的有效溝通」、「目標二:落實病人安全事件管理」、「目標三:提升手術安全」、「目標四:預防病人跌倒及降低傷害程度」、「目標五:提升用藥安全」、「目標六:落實感染管制」、「目標七:提升管路安全」及「目標八: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以下簡單介紹各項病人安全目標之內涵,讓民眾能了解進而參與,共同維護病人安全。

目標一:提升醫療照護人員間的有效溝
   醫療照護過程中有許多訊息需被傳遞與交接,例如:交接班、轉運病人、檢查/檢驗/病理等重要報告…等,醫院透過結構化方式及資訊科技來確保訊息傳遞的正確性與即時性,以使相關的醫護人員能及時處理,並藉此建立醫療團隊間溝通模式,強化團隊合作的概念與行動。

目標二:落實病人安全異常事件管理
     對全院同仁宣導病人安全觀念及通報目的在於檢討是否有系統問題,透過建立順暢的通報管道,鼓勵同仁通報異常事件,定期分析及提出改善對策,避免類似事件重複發生,此外,參與全國性機構病人安全文化調查,了解醫院正向病安文化且可據以營造與推動,而透過醫療不良事件的處理規範亦可整合跨部門團隊進行溝通與支援機制。

目標三:提升手術安全
      為提升手術安全,包括在術前完成麻醉術前訪視與評估,落實辨識流程及安全查核作業,如手術部位標記及過敏史等,術中則依病人特性、術式及手術時間給予適當減壓措施且針對手術過程中的熱源及易燃物有適當防護,並定期確認手術儀器設備檢測作業,而為避免不必要之手術,亦設有手術適當性檢討機制。

目標四:預防病人跌倒及降低傷害程度
      運用跌倒風險評估工具落實執行評估,及早辨識病人是否具有跌倒危險因子,與病人及照顧者共同進行跌倒風險評估且給予相關預防跌倒宣導教育。醫院也針對不同病人屬性提供不同程度與個別性的防範措施,若病人不小心發生跌倒,則在跌倒後重新檢視照護計畫且適時調整,另外,醫院亦提供安全照護環境,降低跌倒傷害程度。

目標五:提升用藥安全
      建立以病人為中心之用藥整合機制,提供用藥指導提高遵從性,主動詢問用藥情形、過敏及不良反應史且確實登錄與更新,運用資訊系統有效傳遞,並主動監測高警訊藥品療效與副作用。而病人及家屬應主動提供自己所使用的藥物給醫師及藥師參考,以避免有藥物過量或交互作用的情況。

目標六:落實感染管制
     「洗手」洗手是預防疾病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醫院建置完善洗手設備提高洗手的可近性,也透過各種方式宣導洗手五時機及正確洗手方式,包括各病房及出入口張貼宣傳海報、播放洗手影片、設置手印吊牌(提醒小手)及加護病房入口處的洗手語音報知器…等。且為落實抗生素使用管理,醫院組成管理團隊定期監測與統計使用情況,此外,透過執行與落實組合式照護(bundle care)的措施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

目標七:提升管路安全
 確實執行管路放置、管路留置照護及移除評估作業,訂有發生管路異常事件之處理及通報機制,加強團隊合作,提供整合性照護。而病人及照顧者應瞭解管路照護過程中須注意的事項,預防管路自拔、滑脫,提升管路置放安全及減少相關傷害。

目標八: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
     醫療團隊主動與病人及其家屬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藉由多元方式主動提供就醫安全資訊,設立蒐集意見之管道與機制,鼓勵病人及其家屬表達所關心的病情照顧與安全的問題及對其所接受的治療與處置之任何疑問,並配合就醫過程中的照護行為,共同維護病人安全。


病人安全八大目標  您知道了嗎?(相關圖片)

 

 

圖一、病人安全八大目標 (資料來源:醫策會&衛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