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09期
  • 2017年4月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掛保證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

眼科部 乾眼症中心團隊/張淑雯副院長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掛保證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相關圖片)    眼症是眼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分為缺水性及缺脂性二大類,50歲以上的人盛行率約15%,65歲以上約34%。傳統的乾眼症患者為年長、停經婦女、長期使用青光眼藥物患者、或合併特殊全身藥物使用患者、關節炎患者、骨髓移植患者,病人主訴眼睛經常感覺乾澀、灼熱感或異物感,在溫熱或促使加速蒸發的環境下症狀會加重。因為傳統的乾眼症患者多數為年長及社會弱勢,且疾病本身並不會威脅生命,長期以來不受到重視;然而21世紀以來因隱形眼鏡配戴增加以及生活形態改變,尤其是在全球資訊化的推波助瀾下,現代人對3C產品的依賴與日俱增,使得乾眼症患病者年齡不斷下修。

  在2007年世界乾眼症研討會重新定義後,乾眼症逐漸受到全球眼科界及產業界重視,尤其是缺脂性乾眼症在2011年全球瞼板腺功能障礙研討會後更受到矚目;這一族群的乾眼症患者症狀會因為長期用眼而在閱讀、看電視、夜間開車時病症加重。然而對於脂質分泌量、眨眼機制、與淚水蒸發的功能卻一直沒有有效的診斷與監測,因此乾眼症的治療長期以來僅使用人工淚液,多數病人通常僅得到症狀緩解,卻得不到有效的根本治療,常常抱怨症狀未改善或對療效不滿意。

  其實乾眼症除了「缺水」外,「脂質缺乏」也是要因之一,因此要達到有效治療乾眼症最主要是「找出病因-然後對症下藥」。一般的乾眼症檢查以病人主觀敘述乾、澀、異物感情形,醫師以簡略的淚水試紙測試及裂細燈檢查,沒有檢測病人脂質厚度、眨眼次數,較難客觀的區分「水性缺乏乾眼症」或「油性缺乏乾眼症」。傳統的乾眼症治療也僅只於人工淚液治療,對於60至70%瞼板腺功能異常相關乾眼症的病人而言無法有效地被治療,目前眼瞼板腺功能障礙以觸診方式進行,擠壓眼瞼板腺並觀察擠出物衡量發炎狀況,診斷方式需接觸病人造成疼痛與不便。

  有鑑於疾病樣貌的改變,為了減少病人受檢時的不適,提高病人受檢意願及提升正確診斷率,亞東眼科憑藉著高度研發與治療敏感性,於2008年開始積極參與國內外角膜表層疾病治療新發展之學術研討會,於2012-2015年與陽明大學醫工所及漢唐光電公司合作,開發乾眼症紅外線熱像輔助診斷系統,並積極進行臨床研究,目前該系統已取得美國FDA及本國TFDA核准量產,為全國唯一、全球唯二的非接觸性紅外線熱像乾眼瞼查儀,更於2014年第四季引進乾眼脂液檢查儀(如:圖一),為全國第一家正式引進乾眼脂液檢查儀的醫學中心,提供民眾進階診療。乾眼脂液檢查儀配合瞼板腺紅外線圖像(meibography)偵測後以圖像方式呈現病人瞼板腺萎縮程度,同時記錄病人不完全眨眼比率,不完全眨眼比率會導致瞼板腺分泌降低,直接影響淚膜中脂質厚度,除了導致異物感、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狀之外,不完全眨眼也將導致眼瞼腺板開口阻塞,最終引發眼瞼腺萎縮(如:圖二),成為不可逆的結果。透過這些明確的檢查結果報告,讓病人清楚了解造成其本身乾眼症的主要原因,進而能夠藉由眼瞼清潔熱敷、眨眼訓練等物理治療及併用特定藥物治療,有效的提高治療成效。

  眼瞼局部加熱可以有效軟化阻塞的瞼板腺,提高每次眨眼所能排出的眼瞼脂質,除了可以降低異物感、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狀之外,也可以降低眼瞼腺管腔壓力,避免平日阻塞造成的眼瞼腺管萎縮。除了以熱敷墊每日早晚10-20分鐘熱敷外,LipiFlow熱度脈動系統以局部加熱及脈動按摩方式疏通瞼板腺管腺是提供瞼板腺功能異常之蒸發型乾眼症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此項檢查已於2011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歐洲CE認證(CE Marking),並於2014年9月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許可。本院乾眼中心於106年元月開始此項治療服務,提供民眾進階治療,成果良好。

  LipiFlow熱度脈動治療過程是在眼結膜腔內置入特殊治療探頭(單眼使用,不可重複使用),藉由12分鐘加熱按摩的規律脈動,疏通瞼板腺管腺。根據文獻治療效果可持續9個月到3年,可減少用藥頻率及不適感,是瞼板腺功能異常之乾眼症的病人的一大福音,本團隊在加入脂質相關診斷、治療流程後,已經突破舊有診斷與治療極限---採用多種圖像及功能檢查,利用視覺呈現方式,有效強化病人對自身病情認知並提高治療配合度,病人的治療成果良好,如此民眾了解到原來乾眼症不一定只有缺水單一原因所致,一直以來深受其擾的乾澀問題終於有了改善希望,因此前來求診希望能獲得正確診斷及全有效治療的病人與日劇增。

  我們投入研發與服務之後,清楚地看到目前乾眼症族群與傳統的年長、停經婦女、長期使用青光眼藥物患者、或合併特殊全身藥物使用患者、關節炎患者、骨髓移植患等的乾眼症患者顯著不同;21世紀乾眼症好發族群已有相當大改變。傳統乾眼症患者中女性通常因為停經,較早發生乾眼症,而男性通常會在年老淚腺明顯萎縮後才發生乾眼症,我們發現新族群乾眼症的男性乾眼症患者較年輕與傳統的病人族群分布不同,男性乾眼症族群中脂質嚴重缺乏者較女性乾眼症患者多;糖尿病乾眼症患者平均年齡較高,且自覺症狀平均較少,應該與糖尿病人者末稍神經感覺較不靈敏且角膜神經從密度較低有關,因乾眼症若不治療可能導致角膜上皮糜爛,嚴重者將導致角膜穿孔,可以列入糖尿病人者照護參考。

  本團隊以此臨床與研究的努力成果「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為主題,除通過2016年度「國家品質標章」(如:圖三)認證外,更獲得第19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院特色醫療組」銅牌獎的肯定。今後我們將朝亞東眼科乾眼症中心服務目標「不斷研發創新,積極參與並引導國際乾眼症診斷及治療方向;持續提升乾眼症診斷及治療品質,提供超越國際醫學中心成果的服務」努力前進。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掛保證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相關圖片)

 

 

圖一、本院運用乾眼脂液檢查提供進階診療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掛保證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相關圖片)

 

圖二、正常的瞼板腺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掛保證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相關圖片)

 

圖二、瞼板腺萎縮(紅色箭頭)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掛保證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相關圖片)

 

圖三、SNQ國家品質標章證書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掛保證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相關圖片)

 

 

圖四、2016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