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27期
  • 2018年10月

您我攜手共同參與醫病共享決策

品質管理中心 張瑋佳  

您我攜手共同參與醫病共享決策(相關圖片)   「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三個元素,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給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醫療人員和病人共同達成醫療決策共識,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而透過醫病共享決策除了可以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更可以增加病人對於醫療的順從度,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亞東醫院本著「視病猶親」、「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鼓勵院內醫療同仁與病人及其家屬分享醫療相關資料及照護經驗,提供對病人最好的治療。於2017年起,持續響應衛福部與醫策會提出之醫病共享決策實踐運動,積極推動醫病共享決策。目前本院已發展完成共計三十多份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並將其融入於日常醫療照護流程中,由醫師、護理師及衛教師、專科護理師等醫療人員,邀請病人、家屬共同參與,藉由雙向溝通方式向病人、家屬說明疾病資訊及所有可行的治療方案,選出更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

  此外,本院亦建立「醫病共享決策平台」,提供民眾上網查詢本院發展之「醫療決策輔助工具」,同時提供醫療決策輔助工具文件、相關網站連結供民眾下載、查閱資訊使用。


您我攜手共同參與醫病共享決策(相關圖片)


如何參與醫病共享決策:三大步驟
* 第一步:分享(Share)
  在進行決策前,請想想自己在意的事情,並向醫療人員分享之前自己或家人生病經驗,以及告知希望得到什麼照顧;而醫療人員則會分享專業的經驗及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給予您參考。

* 第二步:問問題,說考量,做決定(Decision),自己才是健康的主人
  在進行醫療決策時,您可以對醫療人員提出「我有哪些選擇?」、「這些選擇的優點跟風險是什麼?」、「如果我不選擇這個治療方案,結果會怎樣?」等問題,另外也可以跟家人進行討論,或者跟有相同疾病的病友進行交流;而醫療人員則透過圖形化的說明及互動式的工具,協助您了解疾病、臨床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並引導您說出所在意的考量及期待,讓雙方在溝通討論下,能決定出最適合您的醫療方案(如圖二)。

* 第三步:自己的健康決定(Making),改變由自己「做」出來
  在經由與醫療人員溝通討論下,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後,仍需要持續與醫療人員保持溝通,並實踐自己的決定。
  期待您一起參與醫病共享決策!

圖二、問問題,說考量,做決定(來源:衛生福利部)

 

2018年病人安全月系列 ~ 病人安全邀請您我共同參與

2018年病人安全月將舉辦各式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 系列活動一「病人安全海報展」
* 目的:加深民眾對於病人安全的認識與重視,促進民眾主動參與病人安全作業
* 時間與地點:10月11日(四)至10月31日(三)於北棟一樓思源一廳
* 系列活動二「病人安全我會應闖關活動」
* 對象與方式:來院民眾(現場報名,限額180位),完成各項闖關活動後可憑活動卡領取贈品
* 時間與地點:10月19日(五) 09:00 ~ 11:30於北棟1樓思源一廳
* 系列活動三「醫病溝通著色活動」
* 對象與方式:國小六年級以下兒童均可參加,限額100位
* 時間與地點:10月16日(二) 10:00~12:30於北棟四樓兒科診區走道處
* 系列活動四「醫病溝通大聲說出來」
* 對象與方式:來院民眾
* 時間與地點:10月17日、18日、23日、24日、25日於北棟門診各診區外走道處

(若有變動,以主辦單位之現場公告為主;主辦單位:品質管理中心;洽詢電話:89667000轉1236)

病人安全我響應有獎徵答活動
【參加辦法】
民眾可自行剪下「安全就醫有獎徵答卡」(原尺寸影印亦可),填妥姓名、聯絡電話、地址,及以「V」方式填答,並於10月31日前寄回,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亞東紀念醫院品質管理中心或傳真(02)8966-5567(每人以一張為限),只要填答完整即可參加抽獎,獲得精美小禮物乙份,得獎名單將於2018年12月院訊公佈。

病人安全我響應有獎徵答卡 (收件者:品質管理中心)
姓名:聯絡電話:聯絡地址:

題號
題目 (請以「V」方式填答)
1
當醫護人員對我的身分稱呼有錯誤時,我會
   ○我會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告知醫護人員
   ○我不會告知醫護人員
2
進食前、如廁後、咳嗽及打噴嚏、處理完排泄物後,我會
   ○我會洗手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洗手
   ○我不會洗手
3
對於服用藥物不清楚時,我會詢問醫護人員或藥師嗎?
   ○我會詢問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詢問
   ○我不會詢問
4
對於任何治療、手術有疑問時,我會向醫護人員發問嗎?
   ○我會對於有疑問的部分提出問題
   ○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提出問題
   ○我不會對於有疑問的部分提出問題
5
我○認為○不認為「病人安全」是每一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