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0期
  • 2019年1月

賀榮獲「2018年國家品質標章」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及「SNQ國家品質標章」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此獎項涵括安全(Safety)及品質(Quality)的意涵,透過檢視客觀的醫療指標,從病人身上實證服務成果,以評核其醫療品質並選拔具世界級品質的團隊。「2018 SNQ國家品質標章授證典禮」於2018年11月30日舉辦,本院獲得多項肯定。

本院2018年國家品質標章獲獎獎項、項目及團隊一覽表

獲獎獎項

獲獎項目及獲獎團隊

2018國家品質標章

Ø 全面突破腦中風關鍵時刻-亞東腦中風整合照護團隊

Ø 腎重照護-析手人生,優質的血液透析照護

Ø 練練好呼吸,成功的”呼吸器脫離”

2018國家品質標章續審通過

Ø 缺油!缺水!正確診斷、安全有效治療乾眼症─亞東眼科乾眼症中心

Ø 以兒童為本,從家出發的整合性評估及療育

Ø Health健康+」最有效益的雲端血壓管理服務

Ø 發展照護愛相隨~作早產兒的守護者

Ø 困難抉擇,圓滿善終,邁向重症照護「心」境界

Ø 重建聽的希望人工耳蝸中心

Ø 螺旋刀放射治療照護團隊-品質創新追求卓越

Ø 以團隊活動與創意 擴散正確用藥教育

Ø 孕產安心、家倍幸福

Ø 安全守護、無縫接軌~神經內外科團隊優質照護


【全面突破腦中風關鍵時刻-亞東腦中風整合照護團隊】  

獲獎團隊:神經醫學部中風中心
      賀榮獲「2018年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腦中風完整照護需涵蓋發病三個月內的三大關鍵時期:(1)中風剛發病24個小時內的中風超急期,是血管打通黃金期,必須整合公衛與消防救護體系;(2)中風發病7天內是中風急性期,必須於加護病房或中風病房接受中風團隊密集照護;(3)中風急性期過後至發病3個月內的中風急性後期,則是中風復健黃金期,必須整合復健及長照體系。亞東中風中心運用品管圈模式以創新思維整合院內團隊,並且突破固有醫院框架,將團隊的專業,向前延伸至行動急診室,參與到院前診療,向後延伸至亞東復健聯盟醫院,整合新北市各醫療院所專業,建立完整的亞東腦中風整合照護體系。在腦中風整合運作模式下,成功將急性腦中風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率由5%大幅提升至13% [全國及亞洲第一]、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時效(到院後至施打)由55分鐘縮短至43分鐘[全國第一],有效提升腦中風整體照護品質。

【腎重照護 析手人生 ~ 優質血液透析護理】            

獲獎團隊:血液透析中心
賀榮獲「2018年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亞東血液透析中心照護團隊主要服務大台北地區的腎友,護理人員照護模式以全人照護為架構,兼顧每位腎友的身、心、社會全方位的服務,照護過程中與腎友共同參與飲食及水分控制、復健運動及透析血管管的自我照護,創新設計「舞磷高手錦標擂台」、「透析管路自我察覺-透視生命線」、「透析管路安全防護-管固定板」、「難以忍受的痛-透析舞鞋」等協助腎友適應與病共存,共創優質的生活品質。在成效方面,三年來透析相關的品質指標,包括:血紅素、血清白蛋白濃數值,均維持優質的照護品質,於透析1年及5年存活率更優於日本、歐洲及美國,血液透析照護團隊將持續努力提升優質的護理照護品質,維護腎友的健康。
  
【練練好呼吸-成功的『呼吸器脫離』】                  

獲獎團隊:呼吸照護中心
賀榮獲「2018年國家品質標章」(相關圖片)  東呼吸照護中心主要提供呼吸器脫離訓練需求之病人,有效積極之呼吸器訓練計畫,透過跨團隊的合作模式,主治醫師每日評估病人及規劃呼吸訓練,護理師運用資訊系統,即時回饋醫療團隊且共同討論,執行團隊照護計畫與持續評估成效,呼吸治療師給予相關呼吸器訓練,復健師、營養師及藥師共同評估病人提供復健運動之執行、每日卡路里計算、用藥安全與建議,協助病人早日脫離呼吸器,恢復其自主呼吸,因此三年來的呼吸器脫離成功率平均為73.4%,表現優異。而在呼吸器脫離困難病人照護部份,呼吸照護中心護理師於24小時內立即照會出院準備服務,連結長照資源依個別需求提供相關服務,使病人及家屬能獲得持續及完整性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