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腸胃炎「藥」怎麼辦?

藥學部 陳毅藥師  

腸胃炎「藥」怎麼辦?(相關圖片)         說到腸胃炎,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經驗,還記得腸胃炎的時候,不僅是腸胃的不適,也可能會有一些全身性的不舒服,甚至是發燒等等。

但到底為什麼會腸胃炎呢?
         最常見的原因不外乎是吃壞肚子。吃壞肚子是很籠統的說法,可能是吃了太多食物影響消化,讓腸胃超過負荷;也可能是因為吃進了一些不乾淨的食物,導致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端午節將至,連假出遊之際,可能會到各地品嚐美食,美食當前,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別忘了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或者選擇衛生條件較好的店家,可以大大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而端午節最為人喜愛的肉粽,是由糯米組成的,糯米相較於一般的白米,屬於較難消化的食物,建議淺嚐應景即可,避免吃太多給自己的腸胃增加不必要的負擔。除了吃壞肚子,腸胃炎也可能是因為其它原因導致,一般的感冒有時也會有一些腸胃道的症狀,或者是一些特定的細菌或病毒,例如:病毒類的感染以諾羅病毒為大宗;而細菌類的感染則包含:沙門氏菌(Salmonella)、彎曲桿菌(Campylobacter)、產志賀毒素性大腸桿菌等。

       當今天真的不幸有了一些腸胃炎的症狀,又該如何是好呢?如果只是一般的急性症狀,是可以透過簡單的腸胃藥來緩解,等身體自行恢復;如果症狀持續太久,或者是很頻繁復發的話,最好還是就醫尋求醫師專業的協助,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才是上上之策。下面會為大家介紹一些常見的腸胃藥。

制酸劑(胃酸中和劑)
         胃酸是為了幫助消化食物,屬於強酸,所以會對胃壁造成損害。而我們的人體發展出胃黏膜保護層,將胃酸與胃壁隔開來,維持在一個平衡上,胃酸的量足夠消化食物,胃黏膜保護層的厚度也足夠防止胃酸造成傷害,但某些情形下這個平衡會被打破,例如空腹喝咖啡會增加胃酸分泌、熬夜作息不正常會使胃黏膜保護層無法正常發揮功能等等。無論是胃酸增加或胃黏膜保護層減少,都會使得我們的胃受到傷害。制酸劑可以在投入到胃部之後,將胃酸中和稀釋,降低胃酸對我們的傷害,但我們也不能使用過量或是過於強效的制酸劑,讓我們的胃酸長期處於一個過低的狀態,這樣不僅會造成消化上的不良,反而會導致細菌或病毒的孳生。此外,制酸劑中所含的金屬離子可能會影響部分藥品的吸收,建議在使用前先諮詢藥師。

緩解胃痛藥品
        在本院的品項中,息痛佳音錠的成份為Oxethazaine,是一種局部麻醉劑,當今天是由於急、慢性胃炎產生的胃痛,它可以達到有效的麻醉止痛效果,是較常使用於胃痛的藥品,要注意的是需整粒吞服不要嚼碎,以免藥品殘留口腔產生麻木感。

消脹氣藥品
         當今天因為突然吃下了太大量的食物,或者是吃了太多會產氣的食物,會感到腸胃脹脹的,這時候服用消脹氣的藥品,可以透過藥品的作用,將存在我們腸胃道中的氣泡破壞掉,使得那些氣體可以被排出,稍微的緩解症狀,但若純粹是因為吃太多東西將胃撐開或腸胃不堪負荷的話,這類的藥品就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了。

瀉劑與止瀉劑
         在臨床上,一天排便超過三次以上就可以稱為腹瀉,三天內都沒有排便就可以稱為便秘,但這只是一個原則性的說法,每個人還是要根據自己平常的排便習慣,和排便的情形去做判斷。不管今天是因為腹瀉使用止瀉劑,或者是因為便秘使用了瀉劑,這都只是一時的權宜之計,只能暫時的緩解症狀。急性腹瀉定義為腹瀉未滿14天,如果接受治療超過14天仍未能改善,則應考慮進行糞便檢查去了解是否有特定的感染源。

益生菌
         近年來逐漸興起的一種保健食品,顧名思義,益生菌是一種對身體有益的細菌。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的腸胃本來就存在一些腸內菌,幫助我們維持腸道的正常運作,而當今天因為外來的感染或其他情況,導致腸內出現一些有害的細菌,打破原本的平衡,我們就會有一些腸胃不適的症狀。益生菌可以直接提供我們有益的細菌,幫助我們的腸道重建原有的平衡,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腹瀉、便秘或其他腸胃不適的症狀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並不是拿來緩解急性症狀的選擇。
        
       以上介紹的幾種藥品都是較常被使用的,若是常常有腸胃不適困擾的民眾,可以考慮在家庭醫藥箱中備妥自己需要的藥品,並定期檢查醫藥箱中藥品的保存狀況跟效期,但只有確實了解藥品真正的適應症及作用,才可以避免病急亂投藥。

        不管今天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使用腸胃藥,就算是成藥或指示藥,也要透過詢問藥師,或者仔細研讀用藥指示,好好認識藥品的正確用法;當使用後症狀並未改善,或者症狀加劇,還是要盡速就醫,找出真正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從根本上去治療。例如:上面所提到的特定病毒或細菌的感染,這些有特定原因造成的腸胃炎,就必須盡早接受專門的治療,而不是一昧的使用腸胃藥緩解症狀,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資料來源:
藥品仿單;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第三十卷第八期-免疫力正常之成年人的感染性腹瀉;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基層醫學第二十二卷第八期-益生菌的臨床應用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