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5期
  • 2019年6月

『愛』 一直存在

社會工作室 陳品傑 社工師  

『愛』  一直存在(相關圖片) 2019年『懷恩節』器官捐贈追思紀念

       據統計,目前國內登記要換器官的病人至少在9,781人以上,而平均每年僅200餘人捐贈。對無法治癒的器官衰竭末期患者,器官移植仍是唯一的治療方式,然而器官來源缺乏仍是全世界相同的問題;很多病人依然必須仰賴支持療法來維持生命,也有許多病人在等待器官的過程中抱憾以終。

     為了紀念器官捐贈者的大愛並推廣器官捐贈的風氣,本院訂定每年五月的第三個星期六為「懷恩節」器官捐贈追思活動。而數字536代表著「I Thank you」之意,透過活動向捐贈者表達懷念追思,以及感恩之意。

心懷感恩 追憶思念
        今年懷恩節的主題是『愛一直存在』,雖然摯愛的親人已離去,但他們『愛』  一直存在(相關圖片)的精神與大愛卻留了下來,重獲新生的受贈者便是愛存在最好的證明。受贈者們接受大愛後總是期盼著表達對捐贈者與家屬的感謝,捐贈者家屬亦希望看到的大愛實踐的證明,然而依現行規定,捐受雙方無法得知彼此的資訊,所以透過追思感恩的場合,我們能讓捐贈者家屬知道受贈者們的狀況,受贈者帶著健康活力出席,給予擁抱向捐贈者家屬致意,就是對捐贈者家屬最好的慰藉。

  今年懷恩節活動於5月18日舉行,器官捐贈家屬及受贈者有近100位出席『愛』  一直存在(相關圖片)參與,由亞東醫院鄭國祥副院長帶領醫療團隊與受贈者齊聚一堂,活動也邀請到板橋協奏曲音樂教室黃彥博老師與小提琴家林麥麥老師,藉由輕快不悲傷的音樂演奏,表達對器捐者與其家屬的敬佩與感恩之意。

     鄭國祥副院長表示,沒有捐贈者的大愛,就沒有器官移植,未來亞東醫院在器官移植,將投注更多的心力,以造福更多末期器官衰竭的病患。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動器官捐贈,讓器官移植更加茁壯成長。

讓愛延續 成就重生
  活動中邀請到捐贈者劉先生與劉太太的女兒劉小姐代表捐贈者家屬致詞,分享家屬的心路歷程。劉先生夫婦因罹患癌症,同年先後於本院離世,劉小姐說,她的爸媽一生刻苦耐勞、勤檢持家、知足常樂也充滿愛心,生前『愛』  一直存在(相關圖片)會參與廟宇舉辨的愛心活動,並時常一起餵養流浪動物。當時劉先生確診為鼻咽癌四期,無法開刀,劉小姐對父親說:「爸爸死後很適合當大體老師耶!」劉先生附和說:「可以給學生做研究喔!」父母兩人充滿愛心,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選擇幫助他人,劉小姐說父親在去世的前一天,才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不僅做了器官捐贈,劉先生還選擇擔任大體老師!他們身為子女,雖然不捨,但也很欽佩爸媽寬容豁達的生命態度。劉小姐希望能用生命去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也希望有越來越多人響應器官捐贈,讓受贈者活出生命的價值與精彩的人生。

讓愛接力 重獲新生
  受贈者代表黃小姐患有肝癌,黃小姐說自己生活正常卻罹患肝癌,感到很痛苦很難過,後來在家人與宗教的力量之下漸漸看到曙光,並感受到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認識到活著這件事情原來不是這麼容易,也慶幸自己現在活著能愛人、能去感受。黃小姐表示很謝謝捐贈者與醫療團隊,讓她重獲新生,黃小姐說:「既然活著,老天爺交給我的任務就是將愛傳遞出去,所以未來我也想盡我所能去幫助他人」。

愛一直存在 愛無所不在
   沒有器官捐贈,等候移植的患者就沒有可能重新體驗生命的美好,摯愛的捐贈者雖然已離去,但他們的精神與大愛卻留了下來。活動的壓軸我們邀請捐贈者家屬上台,在幸福天堂背板上貼上可愛的動植物,象徵捐贈者的愛無所不在,並在現場準備了「永生花燈」,由受贈者代表致詞後,邀請所有的受贈者們一同上台,帶著手中的永生花燈一同向捐贈者致意,最後將永生花燈獻給現場的捐贈者家庭。每一朵永生花燈都代表著無私永恆、生生不息的大愛,透過獻花表達對捐贈者與家屬的無限感謝與祝福,讓愛一直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