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5期
  • 2019年6月

深耕社區與社區服務「在地化」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陳佳妤  

深耕社區與社區服務「在地化」(相關圖片)      隨著高齡化社會,未來失智與失能人口將迅速增加。然而,目前多數居住於社區長者漸漸有失智或失能症狀。因此,希望藉由當地社區志工在地認同性與社區互助之精神,針對社區志工進行技能培訓,協助社區具備相對應的能力與資源,幫助潛在失智或失能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延緩失智或失能的速度。

  針對社區志工開辦「社區志工培訓」課程,協助社區據點志工增進服務專業,提升整體服務能量,透過志工培訓,進入在地社區據點服務長輩,也促成社區據點需求的服務「在地化」,減少社區對外界支持的依靠,增進社區自主永續服務的能量。

  邀請神經內科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及社會工作室社工師擔任講師,授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失智症概念、肌少症與衰弱症、健康促進知能(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電話問安與人際溝通技巧、及輔具應用與臨終關懷之觀念,並學習社區簡易失智症篩檢,有效運用綠色通道進行個案回報之技能。

  今年度針對本院鄰近社區據點或發展協會設計志工培訓課程,預計介入8個據點,目前進行中的社區回饋都很好,透過課程及學習,除了反映在志工自身的健康上也能替長者的健康把關,更有志工回饋不僅可以服務社區長者,對家中長輩也很有幫助。

    未來也會持續與社區民眾建立良好關係,培訓更多社區志工,增能居民與志工,強化志工電話問安與人際溝通技巧,建立由下而上之自主學習模式,達到營造之永續性,並建立社區居民健康檔案、健康評估、危機預警,提供適切醫療轉診之全方位醫療健康管理服務。

深耕社區與社區服務「在地化」(相關圖片)

 

 

家醫科醫師講解肌少症及預防衰弱

 

 

深耕社區與社區服務「在地化」(相關圖片)

物理治療師教導志工正確使用運動器材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