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5期
  • 2019年6月

「珍愛母親」乳癌防治篩檢暨母親節關懷活動

社會工作室 簡以昀社工師  

「珍愛母親」乳癌防治篩檢暨母親節關懷活動(相關圖片)歡慶母親節
        院於5月4日舉辦「珍愛母親-乳癌防治篩檢活動」,除了傳遞對媽媽的愛與關懷之外,同時呼籲媽媽們在忙碌之虞也要記得照顧自己的健康。

陳淑宜女士癌症基金
  今年的母親節活動由「陳淑宜女士癌症基金」全額贊助,陳淑宜女士癌症基金自1997年持續支持本院癌症三段五級預防的各項醫療項目,至今已提供約5,000萬的經費、服務超過7萬5千人次。除了定期辦理健康促進講座推廣防癌健康意識外,並捐助「婦女健康篩檢巡迴車」增加社區婦女篩檢服務的可近性。此外,也提供癌症病友相關醫療補助、協助癌症病友會辦理衛教活動;同時也在2014年創立「淑宜的幸福小棧」,協助恢復期癌友社會重建並返回職場。

早篩檢,存健康
  本院對癌症的議題相當重視,尤其根據統計,近年來台灣女性罹患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在這個屬於媽媽的季節,亞東醫院和新北市家扶中心、身障家庭資源中心及本院兒童發展中心合作,邀請300位20-44歲的媽媽們,一起來做乳房超音波檢查,這些媽媽多半經濟狀況較為困難,或是家庭、事業兩頭燒。亞東醫院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替他們的健康把關,同時將「早篩檢,存健康」的觀念傳達出去。

病友心路歷程分享
        活動中邀請到年輕型乳癌病友至現場與大家分享抗癌歷程:總是笑臉迎人的陳媽媽,三年前在洗澡時,摸到乳房似乎有硬塊,至醫院檢查後確診為乳癌第二期,那時的她才39歲。熬過所有療程的她,目前在本院「淑宜的幸福小棧」工作。

     透過活動她想對大家說:「很慶幸我有自我檢查的習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生活能順利回到軌道上,希望所有的女性朋友們都可以牢記這個觀念。」

「乳癌篩檢宣導」衛教講座
        當天配合活動主題,邀請家醫科徐婕芯醫師為民眾帶來「乳癌篩檢宣導」衛教講座。徐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乳房有腫塊、或是有不正常分泌物、甚至紅腫潰爛時,往往都已經不是早期乳癌,因此更應該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無症狀的初期乳癌,掌握治療黃金時期,提高治癒率。

闖關活動認識乳癌新知
       活動尾聲,也安排了簡單的闖關活動以及乳癌觸診模型體驗區,透過遊戲互動,向民眾宣導乳癌相關預防保健知識。民眾在院內能感受到滿滿佳節溫馨氣氛的之外,也將健康資訊帶回家,同時,本院也藉著這個活動,祝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珍愛母親」乳癌防治篩檢暨母親節關懷活動(相關圖片) 

 

「早篩檢存健康」活動儀式新北家扶中心致贈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