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7期
  • 2019年8月

全球無菸醫院 亞東醫院晉身國際級的金獎無菸醫院

家庭醫學科 翁資閔醫師  

全球無菸醫院  亞東醫院晉身國際級的金獎無菸醫院(相關圖片)       果您有機會來到亞東醫院,首先會發現醫院的周圍畫著一區紅色的「無菸線」,代表著跨過紅線便是院區的無菸區,癮君子想進入必須先「熄火」;大門的玻璃上貼著著「無菸醫院」的標示,提醒您任何菸草製品在醫院裡都是被禁止的;踏進寬敞的大廳,電視牆上播放著院長率領著各個副院長以及醫師,清楚地說明吸菸對身體的危害;時間一到,廣播準時提醒您本院為無菸醫院,院內環境也處處可見戒菸標誌;若您或家人有戒菸需求,任何門診時段也都有進一步的專業戒菸諮詢服務,全力支持您向更健康的人生邁進。

        這是本院對於營造無菸環境的一小角,各個細節皆是全院上下努力堅持無菸政策的成果,除了在門診的無菸環境,更在住院病人戒菸、社區及職場戒菸、員工健康促進上下盡苦心,而這樣的努力,也在今年首度參加「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便獲得肯定,晉身國際級的金獎無菸醫院。

        台灣在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並一直在歷屆競賽中表現優異,今(2019)年獲獎的13家金獎醫院中,台灣獨佔6家,更是全球最大贏家。也由於競爭激烈,要獲得這個肯定,需要先在國內由國健署經自評表審核、實地訪查,通過重重的檢驗後,再由國健署向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路推薦。國際評審委員則會依據八大標準審視健康照護機構是否有達成無菸金獎指標,分別是:

「標準一 管理與承諾」:本院由張淑雯副院長領導各部門,並成立社區發展暨健康促進委員會,共同推動本院無菸文化。
「標準二 溝通」:運用各種媒介與管道,向員工、病患、民眾、合作廠商,表明本院的無菸政策並倡導戒菸。
「標準三 教育與訓練」:不論是實體或是線上課程,都積極辦理菸害勸戒相關訓練,增加同仁的無菸意識,並鼓勵參加院外戒菸人員培訓。
「標準四 吸菸辨識/診斷與戒菸支持」:結合院內病歷資訊系統,提昇臨床吸菸辨識,且積極提供病患戒菸資訊,協助轉介至家醫科進行專業諮詢。
「標準五 無菸環境」:從無菸線、無菸標誌、廣播宣導、到影片都宣示著本院為無菸醫院,另由警勤人員進行無菸稽查勸阻,避免員工、病人及陪伴親友、訪客曝露於被動吸菸環境。
「標準六 健康職場」:由「社區發展暨健康促進委員會」人力資源處及職業安全暨總務處統籌,推動員工健康促進活動,並調查分析員工吸菸情形與進行轉介。
「標準七 社區參與」:歷年來亞東醫院積極與各社區團體、職場、學校合作,針對各族群舉辦菸害講座與戒菸活動,營造健康社區。
「標準八 監測與評估」:定期報告與審視無菸計畫執行狀況,並依據現況與未來趨勢調整,使無菸環境的營造可以永續發展。

        本院由於各項標準皆達水準之上,因此今年除了至波蘭舉行的世界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大會接受金獎獎牌,並受邀在研討會上向各國分享本院營造無菸醫院的努力與經驗,也學習其他醫院的長處,了解不同文化與政府政策對於無菸環境的影響,彼此互相激盪,期許營造出更健康的全球無菸網路。

 全球無菸醫院  亞東醫院晉身國際級的金獎無菸醫院(相關圖片)

 

圖一、本院獲邀參加世界健康促進醫院網絡研討會,進行無菸醫院經驗分享

 

 


全球無菸醫院  亞東醫院晉身國際級的金獎無菸醫院(相關圖片)

 

 

圖二、本院受頒2019年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