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7期
  • 2019年8月

華人第一位獲得美國喉科醫學會通訊會員代表

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 王棨德醫師  

華人第一位獲得美國喉科醫學會通訊會員代表(相關圖片)       棨德醫師2009年負笈美國紐約研習音聲醫學,觀察到國外發展咽喉門診手術之重大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返國後於2012年發表全球第一篇,應用豬隻膠原蛋白於門診局部麻醉下治療單側聲帶麻痹之學術論文。針對良性聲帶病變,則發展出直接於聲帶病灶內注射類固醇之替代性療法,讓不願接受手術之患者,能有另一個治療上的選擇。

       透過統合分析(Meta-analysis),證實聲帶類固醇注射之臨床效益,更首創經鼻內視鏡治療,大幅降低患者不適。近年更發表長達兩年的個案追蹤成果,確立聲帶類固醇注射之實用性與臨床角色。

       針對聲帶息肉,王醫師也獨步全球,提出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息肉夾除的新療法,不僅治療成效與顯微手術相近,且恢復較快。後續之研究則證實雷射搭配息肉夾除,可以有效減少雷射能量,降低術後併發症。上述之治療成果,曾多次於國際學會中發表,更於2019年度榮獲提名,成為擁有140年歷史之美國喉科醫學會中(American Laryngological Association),第一位來自台灣之通訊會員。

       全世界僅有不到30名非美國籍之通訊會員,王醫師更是其中唯一的一位華人,再次肯定了王醫師10年來在音聲醫學領域之卓越貢獻與成就。

華人第一位獲得美國喉科醫學會通訊會員代表(相關圖片)

華人第一位獲得美國喉科醫學會通訊會員代表(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