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肝炎防治 B肝與C肝

家庭醫學科 蔡雨玹醫師  

肝炎防治   B肝與C肝(相關圖片)        天要跟大家介紹台灣的國病-肝病!肝病主要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三種表現,是國人健康之大敵。在台灣每年約5,000-7,000人死於肝癌,5,000人死於肝硬化和慢性肝炎。近二十年來,肝癌也是癌症死因前二名。肝病可由其病因分為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藥物或毒物性肝病、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

        在台灣,以病毒性肝病所引起的肝病危害最廣,對國人之健康影響最大。有多種病毒可以引起肝炎,即是A、B、C、D、E型肝炎病毒。因為A型及E型肝炎較不會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表現,D型肝炎病毒又需要B肝病毒才能感染人體,所以本文章將重點放在B肝及C肝的介紹。

       B型肝炎是國人肝病最大禍首。台灣每年約有1萬人死於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其中約有7,000人是B型肝炎引起的。1984年以前(35歲以上),因為新生兒尚未全面施打疫苗,是台灣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主要族群。目前在台灣約有300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有2/3不知自己為帶原者,加上肝臟沒有神經,得了肝病大都沒有症狀,患者常等到肝病末期才求醫,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B型肝炎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經由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而傳染,包括: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以及輸入未經檢驗之血液及其製劑、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性行為等方式。

       B型肝炎感染者一般多無症狀,少部份的人會有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皮膚和眼白呈黃色)、茶色尿等情形,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原因致死。預防的最佳方法是接受疫苗的注射、以及避免不必要的血液、體液的接觸。得到B型肝炎後,需請醫師為您做完整的肝臟檢查,同時必須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追蹤、必要時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目前台灣約有40-60萬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與B型肝炎不同的是,目前仍沒有有效的疫苗來預防。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過血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傳染,較少經由母子垂直感染的方式。感染C肝病毒後,一樣可能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對健康造成威脅,因此,定期追蹤也很重要的。只要血中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不管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正常與否,皆應接受治療。好消息是自2019年1月起C肝全口服新藥已全面開放健保給付,且治癒率高,可達九成以上,實為C肝患者的一大福音。

      介紹這麼多,大家對肝病是否有更深的了解呢?光是知道還不夠,目前政府有補助45歲以上的民眾,一生一次的肝炎免費篩檢,大家別錯過這個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肝臟健康,人生才會是彩色的喔!

參考資料:疾管署、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